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天津 >

2021-2022年天津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1】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5 22:51:3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天津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11)。2021年天津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天津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1.火车和汽车的车厢基本是金属封闭结构,在车厢里听不清半导体收音机的广播,却可以通过手机和外界通话,原因是(  )

    A.半导体收音机的灵敏度大大低于手机

    B.二者电磁波的电磁场强度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C.二者电磁波频率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D.半导体收音机和手机接收和处理电磁波信号的机理不同

    12.香烟点燃后,冒出的烟雾看上去是蓝色的,这是因为(  )

    A.烟雾的颗粒本身是蓝色的

    B.烟雾将光线中其他色光滤掉,只有蓝光透射出来

    C.烟雾的颗粒对蓝色光散射强烈

    D.烟雾的颗粒吸收光线后,发出蓝色荧光

    13.下列关于隐形飞机的原理,说法错误的是(  )

    A.外层涂料的颜色为天蓝色或者银白色,以避免被雷达发现

    B.隐形飞机采用非金属材料或者雷达吸波材料,吸收而不是反射雷达波

    C.改进发动机的进气道和尾喷口等所有能产生镜面反射的表面,以减少对雷达波的反射

    D.除了发动机、电子设备等部件,其他飞机上的部件用透波材料来制作

    14.一个大氢气球中套有一个小氢气球,它们下面吊着一个物体恰好能静止地悬在空中,现在假设小球在大球内爆了,而大球完好,那么气球和物体将(  )

    A.上升

    B.下降

    C.静止不动

    D.下降一段后回到原位

    15.关于天文,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

    A.中国农历纪年的闰年一般为383.384或385天

    B.根据小孔成像的原理,日偏食的时候树荫下的光斑也会缺一块

    C.黑洞巨大的引力场使得包括光子在内的任何物质只能逃逸而无法进入

    D.北斗七星的勺柄一年四季指北,可据此在夜间辨明方向

    【参考答案】

    11.【解析】C。火车车厢是用金属材料制造的,广播电台发射的无线电波属于中短波,频率较低。它有一定的绕射能力,可用来进行远距离通信,但穿透能力弱。遇到金属材料,如钢板、铝板、铁板等,会被屏蔽而无法传播过去。所以,火车上旅客手中的收音机往往收不到广播节目。移动电话的工作频率在900兆赫兹以上,发射的电磁波属于超高频波。这种电波信号虽然绕射能力差,但穿透能力却很强,可以穿过车厢厢壁,实现正常的电波传输,通话自然也不成问题了。由此可知本题答案为C。

    12.【解析】C。实际上,烟雾中的颗粒物是肉眼不易察觉的,A项错误;香烟冒出的蓝色烟雾实际上是香烟的颗粒对蓝色光有较强的散射效应。按照光的散射定律,白光中的短波成分蓝紫色遭到散射比长波成分红黄色强烈,散射光因短波富集而呈蓝色。与光的吸收和透射没有关系,BD项错误。故答案为C。

    13.【解析】A。原理上来说,隐形飞机的隐形并不是让我们的肉眼都看不到,它的目的是让雷达无法侦察到飞机的存在。隐形飞机在现阶段主要利用的技术是雷达隐身技术和外形隐身技术,主要通过降低飞机的电磁回波、红外光波和声波这些可探测技术使其“隐身”。由于浅色几乎不吸收雷达波,深色容易吸收雷达波,且黑色材料不易反光,因此,我们容易发现现阶段的隐形战机都是以深色为主,并不是天蓝色或者银白色。所以本题选A。

    14.【解析】C。小球在没爆炸之前,小氢气球和大氢气球产生的向上浮力等于物体所受重力,爆了之后氢气的总量不变,总体积不变,在空气中产生的浮力就不变,,因此气球和物体将静止不动。所以,本题选择C项。

    15.【解析】B。A选项,中国旧历农历纪年中,有闰月的一年称为闰年。一般年份为12个月,354或355天,闰年则为13个月,383或384天,所以A选项错误。C选项,光可以进入黑洞,无法逃逸,所以C选项错误。D选项,北斗七星的斗柄在春,夏,秋,冬分别指示东、南、西、北,季节不同,北斗七星在天空中的位置也不尽相同。因此,我国古代人民就根据它的位置变化来确定季节:“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所以D选项说法错误。小孔成像的原理是光沿直线传播,则日偏食的时候树荫下的光斑也会缺一块,B选项说法正确。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