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青海 >

2021-2022年青海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9】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5 22:16:2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青海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9)。2021年青海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青海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古琴在最初时只有五根弦,它们分别代表了金、木、水、火、土,到周朝时又增加了两根,又称七弦琴,这两根弦代表的是(  )

    A.天与地

    B.文与武

    C.上与下

    D.阴与阳

    2.“乐道安贫音容宛在,因材施教手泽犹存。”这副对联适用于(  )

    A.吊唁道士

    B.哀挽恩师

    C.恩师八十寿辰

    D.书院大门

    3.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有很多民俗活动。下列不是清明节民俗活动的是(  )

    A.祭祖

    B.植树

    C.登高

    D.踏青

    4.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有很多民俗活动。下列不是清明节民俗活动的是(  )

    A.祭祖

    B.植树

    C.登高

    D.踏青

    5.下面哪一本书不是“四书”之一(  )

    A.《大学》

    B.《春秋》

    C.《孟子》

    D.《中庸》

    【参考答案】

    1.【解析】B。古琴最初只有五根弦,内合五行,金、木、水、火、土;外合五音,宫、商、角、徵、羽。后来文王囚于羑里,思念其子伯邑考,加弦一根,是为文弦;武王伐纣,加弦一根,是为武弦。合称文武七弦琴。因此,本题选择B项。

    2.【解析】B。从“乐道安贫”、“因材施教”可以判断适用于恩师,排除A、D。“音容宛在”、“手泽犹存”可以判断恩师已经不在世上,排除C。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3.【解析】C。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基祭”之补,后来民间亦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个固定的风俗,所以A选项说法正确。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所以,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B选项说法正确。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所以D选项说法正确。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九是阳数,固重九亦叫“重阳”,民间在该日有登高的风俗,所以重阳节又称“登高节”,所以C选项说法错误。因此,本题答案为C。

    4.【解析】D。“之推言避世,山火遂焚身。四海同寒食,千古为一人。深冤何用道,峻迹古无邻。魂魄山河气,风雷御宇神。光烟榆柳火,怨曲龙蛇新。可叹文公霸,平生负此臣。”唐代诗人卢象这首《寒食》诗,所言即是寒食节的来历“之推绵山焚身”的故事。相传此俗源于纪念春秋时晋国介子推(姓介名推,又称介之推,之为虚词,子为敬称)。介之推与晋公子重耳流亡列国19年,子推护驾跟随,曾割股肉供重耳充饥。重耳归国继位,即晋文公。封赏功臣之时,独忘介子推。子推不求利禄,与母归隐绵山。文公焚山以求之,子推坚决不出山,抱树而死。文公葬其尸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于子推焚死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后相沿成俗。故本题正确答案选D。

    5.【解析】B。本题考查人文常识。四书五经是四书和五经的合称,是中国儒家的经典书籍。“四书”是指《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而五经是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简称为“诗、书、礼、易、春秋”。故本题答案为B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