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青海 >

2021-2022年青海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8:43:4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青海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1)。2021年青海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青海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吕坤《社学要略》:“先读《三字经》,以习见闻;《百家姓》,以便日用;《千字文》,亦有义理。”说明蒙学教育既为识字,也兼为(  )

    A.见闻知识教育

    B.实用知识教育

    C.义理思想教育

    D.修身出世教育

    2.下列文学形象与其特点对应错误的是(  )

    A.冉阿让--视财如命的吝啬鬼

    B.堂·吉诃德--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者

    C.套中人“别里科夫”--封闭保守、害怕新事物的人

    D.叶甫盖尼·奥涅金--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3.下列不属于我国三大石窟的是(  )

    A.龙门石窟

    B.麦积山石窟

    C.云岗石窟

    D.敦煌莫高窟

    4.苏轼诗云“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王瀛诗云“荫浓烟柳藏莺语,香散风花逐马蹄”描述的地方是(  )

    A.洞庭湖

    B.瘦西湖

    C.太湖

    D.西湖

    5.下列诗句和作者搭配正确的是(  )

    A.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岑参

    B.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杜甫

    C.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白居易

    D.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陈子昂

    【参考答案】

    1.【解析】C。《三字经》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儿童启蒙读物,其内容涵盖了历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所以说熟读《三字经》可知天下事。《百家姓》是一本关于中文姓氏的书,成书于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个,后增补到504个,其中单姓444个,复姓60个。《百家姓》是中国流行时间最长,流传范围最广的一种蒙学教材。《百家姓》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现象,流传至今,影响极深,它所辑录的几百个姓氏,体现了中国人对宗族与血缘的强烈认同感。《千字文》相传为南朝人周兴嗣所作,它是四言长文,句句押韵,文笔优美,辞藻华丽,琅琅上口,涵盖了天文、地理、自然、社会、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其中也讲述了人的修养,标准和原则,即老少皆宜的道理。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2.【解析】A。A选项中的冉阿让是雨果名作《悲惨世界》的主人公,是乐好善乐施,满怀仁爱之心的典型。视财如命的吝啬鬼典型是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所以A错误。

    B选项中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于1605年和1615年分两部分出版的反骑士小说《唐·吉诃德》的主人公。反映的是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者。B项正确。

    C选项中“别里科夫”,是契诃夫小说《套中人》中的主要角色,沙皇俄国时期社会中层的一个小人物。他胆小怕事,却又爱管闲事,为人保守顽固,对社会变革极度恐惧,总是穿着一身大衣将全身包裹起来,所以被称为“套中人”。C项正确。

    D选项中叶甫盖尼·奥涅金是普希金最著名的作品《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主人公,被后人称为”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D项正确。所以本题选择A。

    3.【解析】B。我国的三大石窟是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不属于我国三大石窟,但它与我国三大石窟一起称为我国四大石窟。故此题答案为B。

    4.【解析】D。本题考查古代文学常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出自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这是一首赞美西湖美景的名篇,诗中“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更是描写西湖美景的名句。“荫浓烟柳藏莺语,香散风花逐马蹄”出自明代王瀛《苏公堤》,苏公堤是苏堤春晓俗称,为西湖十景之首,是一条贯穿西湖南北风景区的林荫大堤;所以这首诗也是对西湖美景的赞美。所以本题选择D选项。

    5.【解析】D。“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出自孟郊的《游子吟》;“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出自李白的《月下独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出自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故本题答案为D。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