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宁夏 >

2021-2022年宁夏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3】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3 23:12:2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宁夏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13)。2021年宁夏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宁夏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1.现代工业的特点(  )

    A.采用的原料种类越来越少

    B.对劳动力数量、体力的投入越来越多

    C.单位产值能源消耗越来越多

    D.对劳动力知识、技术的投入逐渐增加

    12.绝对优势理论、比较优势理论和要素禀赋论是国际贸易的三个基本理论。其中绝对优势理论是由英国经济学家(  )提出的。

    A.大卫·李嘉图

    B.亚当·斯密

    C.休谟

    D.梅奥

    13.基尼系数用来衡量一个国家的(  )

    A.收入分配公平程度

    B.城乡发展差距

    C.经济发展水平

    D.居民穷富程度

    14.不相容职务指那些如果由一个人担任,既可能发生错误和舞弊行为,又可能掩盖其错误和舞弊行为的职务。职责分离要求将不相容职务分配给不同的员工。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授权、执行、付款分离

    B.授权、付款、记录分离

    C.保管、执行、报告分离

    D.授权、记录、保管分离

    15.在农业部门中所存在的“肥田出瘪稻”现象以及城市部门中存在的“人浮于事”现象体现的是经济学中的(  )

    A.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B.边际产量递减规律

    C.规模报酬递减

    D.机会成本原理

    【参考答案】

    11.【解析】D。现代工业指采用现代生产技术设备的工业生产,主要包括生产工艺过程的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化学化等。一般泛指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机器大工业。随着科技的发展,在现代工业中采用的原料种类应该越来越多,因此A.选项错误;现代工业要求提高劳动效率,对劳动力数量、体力的投入越来越少,因此B选项错误;现代工业中单位产值能源消耗应越来越少,因此C选项错误;对劳动力知识、技术的投入逐渐增加是现代工业的特点之一,所以选择D选项。

    12.【解析】B。亚当斯密在1776年出版的代表作《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简称《国富论》)中系统的提出了绝对成本说。大卫·李嘉图在其代表作《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中提出了比较成本贸易理论,后人称为“比较优势贸易理论”。要素禀赋论指狭义的赫克歇尔—俄林理论,又称要素比例学说。该学说由赫克歇尔首先提出基本论点,由俄林系统创立。所以本题选B。

    13.【解析】A.。国际上常用基尼系数定量测定社会居民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基尼系数由于给出了反映居民之间贫富差异程度的数量界线,可以较客观、直观地反映和监测居民之间的贫富差距,预报、预警和防止居民之间出现贫富两极分化。因此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普遍采用。所以选择A.。

    14.【解析】D。2001年财政部发布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中,提出了“不相容职务分离”的问题。不相容职务分离的核心是“内部牵制”,它要求每项经济业务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门或人员的处理,使得单个人或部门的工作必须与其他人或部门的工作相一致或相联系,并受其监督和制约。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必须贯彻不相容职务分工的原则,并且有健全严格的凭证制度。一般情况下,单位的经济业务活动通常可以划分为授权、签发、核准、执行和记录五个步骤。如果上述每一步都有相对独立的人员或部门分别实施或执行,就能够保证不相容职务的分离,从而便于内部控制作用的发挥。故选D。

    15.【解析】B。边际产量递减规律又称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或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指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增加某种生产要素的投入,当该生产要素投入数量增加到一定程度以后,增加一单位该要素所带来的产量增加量是递减的,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是以技术水平和其他生产要素的投入数量保持不变为条件的。此外,只有当可变投入增加到一定程度之后,边际产量才递减。“肥田出瘪稻”肥沃的天地有可能结出干瘪的稻谷,“人浮于事”工作人员太多,办事效率却低,都体现了边际产量递减规律。故选B。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