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宁夏 >

2021-2022年宁夏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4】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3 23:03:29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宁夏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4)。2021年宁夏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宁夏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1.关于我国农民工现象,下列说明错误的是(  )

    A.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的二元体制产物

    B.“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指80后,90后,目前在农民工群体中占有一半以上

    C.从输出地看,中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最多,西部次之,东部最少

    D.近年来跨省流动农民工所占比重继续下降

    12.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对市场经济认识上的重大突破是(  )

    A.市场经济不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

    B.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

    C.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D.市场经济是有国家干预的经济

    13.个体经济在性质上不同于私营经济,是因为(  )

    A.投资规模较小

    B.经营方式单一

    C.主要依靠自己劳动和经营

    D.不是法人企业

    14.我国经济制度是以(  )为主体。

    A.公有制经济

    B.国有企业

    C.非公有制经济

    D.私营企业

    15.目前,中国各地市场条块分割,商品难以正常流动,其原因是(  )

    A.商家实力不足

    B.商品竞争力不强

    C.地方保护主义严重

    D.市场的惰性使然

    16.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高额的外汇储备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有(  )

    ①增强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②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

    ③有效调节外汇市场,保持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④会因外币贬值而价值缩水,增加外汇储备风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7.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属于政府职能的有(  )

    A.企业人事管理

    B.企业注册登记

    C.企业生产经营管理

    D.企业财务管理

    18.“要让科技真正进村入户,就得把农民和科技人员‘绑’在一起,使农民的利益和科技人员的利益统一起来。这种‘捆绑’不是要生拉硬扯,而是要建立一种符合市场原则的激励机制。”这里的“统一”是指(  )

    A.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的统一

    B.按劳分配与按技术要素分配的统一

    C.按土地资源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的统一

    D.按土地资源分配与按技术要素分配的统一

    19.关于存款保险制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存款保险制度起始于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的美国

    B.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提高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C.存款保险由存款人向存款保险公司投保

    D.存款保险通常只赔偿存款人因银行倒闭而遭受的部分损失

    20.以下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大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

    B.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劳动者的劳动还不能直接地表现为社会劳动,按劳分配还必须通过商品货币形式来表现

    C.在市场经济中,价格的调节可以使资源配置达到最优状态

    D.在完全垄断市场上,不论商品的产量如何,厂商的平均收益总等于边际收益

    【参考答案】

    11.【解析】C。农民工,是指在本地乡镇企业或者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是我国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

    2010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首次使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提法,并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让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这批人目前在农民工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面占到60%,大约1个亿。因此说“新生代农民工”目前在农民工群体中占一半以上是正确的,选项B是正确的。根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从输出地看,东部地区农民工11191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42.6%;中部地区农民工8256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31.4%;西部地区农民工6814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26.0%。因此从输出地看,东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最多,中部次之,西部最少。东部地区农民工以就地就近转移为主,中、西部地区以外出为主。因此,选项C是错误的。

    2012年,跨省流动农民工所占比重继续下降。在外出农民工中,跨省流动的农民工占46.8%,这一比例较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东中西部农民工收入差距已不到百元,加上差旅等费用的损耗,在东部沿海打工的优势已不再明显。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故选非题,答案选择C。

    12.【解析】A.。过去我们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划等号,今天,我们的认识是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可以同市场经济相结合。市场经济作为一种资源配置方式,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可以采用。因此,我们不再把市场经济看做是从属于社会基本制度的范畴。这是在认识上的重大突破或转变。因此,本题选A.。

    13.【解析】C。个体经济,指在劳动者个人占有生产资料的基础上,从事个体劳动和个体经营的私有制经济。私营经济是指以生产资料私有和雇工劳动为基础的,并以盈利为目的和按资分配为主的一种经济类型。从定义对比上可以看出,私营经济区别于个体经济就在于私营经济存在雇佣关系。因此本题选择C项。

    14.【解析】A.。我国《宪法》第6条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因此本题选A.。

    15.【解析】C。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的经济,开放的经济,平等的经济,竞争的经济,法制的经济。这些基本要求所表达的自主、开放、平等、竞争、法制等观念,就构成了市场经济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原则。而题干中描述的商品难以流动就是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保护本地企业,抵制外地企业参与本地市场竞争,违背了市场经济开放、竞争的基本原则,长远来说,不利于本地区经济的发展。因此本题选C项。

    16.【解析】A.。外汇储备,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外汇储备的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二是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三是维护国际信誉,提高融资能力;四是增强综合国力,抵抗金融风险。外汇储备会因所持有国家的货币贬值而价值缩水,其他国家的货币贬值不会影响其价值,所以④错误。

    17.【解析】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职能体现在三个方面:宏观调控、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市场监管。B项企业注册登记属于行政许可,是政府通过行政许可实现市场监管职能。A.项“企业人事管理”、C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D项“企业财务管理”都属于企业内部事务,政府无权干涉。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18.【解析】B。科技人员向农民提供科技服务,并以此获得报酬,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或按技术要素分配;农民接受科技人员的技术培训,并通过劳动获得报酬,属于按劳分配。所以,题目中的“使农民的利益和科技人员的利益统一起来”就是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统一起来。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19.【解析】C。20世纪30年代,美国为了挽救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已濒临崩溃的银行体系,其国会在1933年通过《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作为一家为银行存款保险的政府机构于1933年成立并于1934年开始实行存款保险,以避免挤兑,保障银行体系的稳定,开启了世界上存款保险制度的先河和真正意义上的存款保险制度。运作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是193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制度。故A.正确。

    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而不是由存款人向存款保险机构投保,故C项错误。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故B、D正确。故选C。

    20.【解析】C。价格能优化资源配置,但并不能使资源配置达到最优状态,必要时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C项说法过于绝对。本题是选非题,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