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 > 刷题练习 >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行测题库(78):言语理解与表达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0-28 21:19:17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行测题库(言语理解与表达)

    1.有些人风行“拿来主义”,思想慵懒僵化,只会________,不善结合实际,不愿深入思考,往往陷入文牍主义的窠臼。有些人喜好长篇大论,热衷卖弄文笔,总觉得________学问才算深,滔滔不绝水平才算高,“芝麻大的核,西瓜大的壳”,殊不知听众、读者早已昏昏欲睡。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鹦鹉学舌  洋洋洒洒

    B.标新立异  鸿篇巨制

    C.螳臂当车  长篇大论

    D.照猫画虎  洋洋大观

    2.奥运会比赛是选手竞技之路的一次冲刺。在这之前,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经历过多少“生不如死”的痛苦,才让这些奥运健儿________赛场,是公众所不知道的。在这之后,收获鲜花和欢呼者终将回归日常,继续乏味与重复的训练,而遭遇挫折和失败者,还要风雨兼程地努力,以期_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现身  卷土重来B.拼搏  再创辉煌

    C.跻身  东山再起D.笑傲  重整旗鼓

    3.有什么样的权力监督________,就会有什么样的权力文化与为官心态。官员的现实心态问题当然需要被关注。但任何抑制腐败的制度设计,都应该务实地回到权力监督这个根本问题上来。绕过被普遍证明有效的权力约束制度,挖空心思搞再多的发现和创新,都可能是________。毕竟,把权力关进笼子,并无捷径可走。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生态  隔靴搔痒B.制度  杯水车薪

    C.体系  无济于事D.环境  于事无补

    4.戏剧,浓缩了各国传统艺术的精华,是人类永远的审美家园。口口相传的语言魅力,现场观看的________冲击,丰富多彩的肢体动作,不需要任何________所促成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共鸣--这是戏剧独有的。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激烈  载体B.鲜明  包装

    C.直观  宣传D.视觉  媒介

    5.书话看似学术中的小品,其实也是很难写好的。它首先要求作者有丰富的读书经验。读书不多,就无以________书的品质优劣。勉强议论,往往________,不得要领,而这又与作者的学识有关。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鉴赏  词不达意B.鉴定  言不尽意

    C.鉴别  无的放矢D.鉴别  有的放矢

    【参考答案】

    1.【答案】A。解析:第二空所填词语应与前文的“长篇大论”意思相近。“洋洋大观”形容美好的事物众多丰盛。不能描述写文章,排除D。“长篇大论”填入与前文重复,排除C。第一空,“标新立异”指提出新奇的主张,表示与众不同。与“拿来主义”“慵懒僵化”的语境不符,排除B。故本题选A。

    2.【答案】C。解析:第二空,“再创辉煌”指在曾经取得过的荣誉的基础上,继续进取,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成绩。不能适用于“遭遇挫折和失败者”,排除B。“卷土重来”比喻失败之后,重新恢复势力。用于坏人,感情色彩不合语境,排除A。第一空,句意为奥运健儿是经历过很多痛苦和考验才有机会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至于能否“笑傲”奥运赛场尚不可知,排除D。“跻身”指置身、踏进,与“赛场”搭配恰当。故本题选C。

    3.【答案】A。解析:第二空,由“都应该务实地回到权力监督这个根本问题上来”可知,句中强调的是所谓的“发现和创新”都没有针对根本问题,效果不理想。选项中四个词语都含有解决不了问题的意思,“无济于事”“于事无补”强调对事情没有用,“隔靴搔痒”侧重于做事没有抓住关键;“杯水车薪”侧重于力量小。很明显“隔靴搔痒”与语境最贴合。第一空,“生态”含有情况、环境的意思,填入句中表明权力监督的状况决定了权力文化和为官心态,恰当。故本题选A。

    4.【答案】D。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得出答案。由“口口相传”“现场观看”可知,这里说的是戏剧的现场性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共鸣,中间不需要任何转换、传播的介质。可见,“媒介”最符合句意。第一空填“视觉”也与“现场观看”对应恰当,且“视觉冲击”亦为常见搭配。故本题选D。

    5.【答案】C。解析:第二空,“词不达意”泛指词句不能确切地表达出意思和感情;“言不尽意”指情意曲折深远,言语难以全部表达,常用于书信末尾,表示说的话没能把意思都表达出来;“无的放矢”比喻说话做事没有明确目的,或不切合实际;“有的放矢”比喻说话做事有针对性。结合“勉强”“不得要领”可首先排除B、D。第一空,“鉴赏”指对文物、艺术品等的鉴定和欣赏;“鉴别”指辨别真假好坏,常用于对艺术作品的分辨识别。对书籍品质优劣的判别,用“鉴别”更合适。故本题选C。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