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热点预测 >

2020-2021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大篷车”新用法,“菜篮子”送到家门口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08-04 21:45:4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大篷车”新用法,“菜篮子”送到家门口

  【热点链接】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怎样能让群众安心“宅”在家?怎样保障群众的“菜篮子”不空?

  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外出、避免人群在商超聚集。某县发改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联合县内三家大型商超共同推出“政府下单、群众点菜、企业配送”抗击疫情“菜篮子”送到百姓家门口服务机制。由各超市提供“你别出门,我来送菜,抗击疫情,蔬菜配送”上门服务。为确保实现城乡全覆盖,在城区推出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方式;在各乡镇推行物资采购员线上统计、各商超划片区供应、卡点负责人划片配送至村民门口“零接触”的“不见面”配送模式。

  为确保蔬菜快速高效到达各乡镇卡点,三家商超划片定责进行配送。为保障“菜篮子”的运输,县政府将疫情期间停用的公交车变成了“疫情防控蔬菜配送大篷车”,把“菜篮子”送进了各乡镇关卡。为保障将蔬菜尽早送至百姓家门口,各卡点安排专门的物资配送员进行配送。“菜篮子”稳了,老百姓的心才能稳。

  【模拟试题】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买菜吃饭成为了很多家庭的难题。大家也纷纷各出奇招,小区的拼团购,私人的跑腿服务等成为了群众在家解决吃饭问题的好办法,但是安全保障仍难全面监管且覆盖面窄,所以,当地政府积极发挥部门职能,联合商超和电商共同推出“政府下单、群众点菜、企业配送”抗击疫情“菜篮子”送到百姓家门口服务机制。对此,你怎么看?

  【厚职解析】

  1.背景:

  疫情气势汹汹而来,但诸多家庭并未意识到此场“战役”的严重性和持久性,所以囤货问题成为了近期众多家庭的难点。此种形势下大家并未坐以待毙,私下拼团、私下找跑腿代购,看似缓和了部分家庭的饮食和生活需求,但是由于地区限制,所以覆盖范围较窄且安全问题仍存风险。

  2.分析目的意义:

  (1)集中解决群众的生活和饮食难题,送到家门口也为群众带来了更大的便利;(2)有助于各大商超清库存,解决其售卖难的问题;(3)由政府牵头联合商超和电商,覆盖范围广,且货源充足;(4)企业集中安排各卡点进行配送,统一监管下安全隐患降低,减少居民聚集购物导致的交叉感染、防输入防扩散,且让更多的工作人员有了生活保障;(5)政府出头解决民生“小”事,可以在疫情期间进一步稳定民心,让群众安心在家;(6)借助了电商平台,通过网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形式也是一种创新之举。

  3.可能存在的问题或阻碍:

  (1)诚信的考量:由于不见面配送,所以缺斤少两、质量问题有可能在推行期间出现;(2)覆盖面的考量:部分群众尤其是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APP平台,不会线上下单;(3)监管的考量:由于所涉范围较大,对于农超、配送员、配送流程和标准很难完全监管到位。

  4.结合实际谈措施:

(1)商家要更有社会责任感,不发国难财,不恶意抬高物价和出售过期、坏损食物等;(2)对现有配送模式进行全面升级,一方面和当地热门软件合作,扩大配送范围,丰富配送种类,另一方面供销超市各乡下店开展定期送货上门服务,保证部分老年人的线下采购;(3)明确监管的主体,防止责任交叉。由当地发改局和市监局组成联合督察组,自上而下的监督商家的商品质量和销售流程;(4)企业本身在片区的配送环节上要做到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定期测量配送人员体温,保证配送人员的基本医疗物资,比如:口罩、手套等;(5)扩大宣传:除了由政府官网进行宣传,也要牵头社区在业主群和公众号上及时推送,保证群众的知晓率。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