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海南 >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及答案(17)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06-28 21:42:59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由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整理提供。

  1.下列语句与其描述的人物对应错误的是:

  A.诗成不管鬼神泣,笔下自有烟云飞--李白

  B.负云外雅志,宁舍五斗不舍五柳--陶渊明

  C.世上苍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陆游

  D.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王维

  2.中国古代的一部作品,以神游天地、上下求索的幻想境界表达作者对理想的执著追求,大量运用了“美人芳草”的比兴手法和瑰丽的语言,闪耀着南方楚文化的奇丽色彩,该作品是:

  A.《诗经》B.《老子》

  C.《庄子》D.《离骚》

  3.下列古代文化常识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乡、闾在古代各指一种行政区域名,合在一起还可以泛指家乡故里、父老乡亲

  B.每月的初一称为“望日”,故“夏四月之望”是指初夏的四月初一

  C.丁母忧,是指遭逢母亲丧事。旧制,父母死后,子女要守丧,谓之“丁忧”

  D.乞骸骨,是自请退职的意思,即请求使骸骨归葬故乡

  4.下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当地球公转到图中各点时,下列描述可信的是:

  A.A点时,悉尼正值少雨时期

  B.B点时,广州正午太阳高度角大于海口

  C.C点时,华北平原正值收割小麦时期

  D.D点时,上海白昼比北京的长

  5.目前的手机触摸屏大多是电容式触摸屏。电容触控技术是利用手指接近电容触控面板时所产生电容变化的触控技术。手机在开机状态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使用绝缘笔触摸屏幕时也能进行正常操作

  B.电容式触摸屏的一个优点是不容易漂移

  C.当手指触摸屏幕时,手指有微弱的电流流过

  D.电容式的触摸屏由于需要一定的压力,时间长了容易造成表面材料的磨损

  【参考答案】

  1.【答案】C。解析:C项描述的是杜甫,不是陆游。上句“疮痍”既是指杜甫历尽世事沧桑,一生不得志,又是指杜甫经历的安史之乱:“诗中圣哲”则化用人们普遍认同的“诗圣”称号。下句“民间疾苦”是说杜甫的诗内容广泛涉及并反映民间疾苦;“笔底波澜”是说杜甫笔底波澜壮阔,诗歌艺术价值极高。下句也反映了杜甫关注民生,与民同悲,哀民所哀,因而情感波澜。故本题选C。

  2.【答案】D。解析:从材料信息“神游天地、上下求索”“理想的执着追求”“比兴手法”“南方楚文化”等可以看出,这些信息都指向屈原及其著作,《离骚》是屈原的代表作。故本题选D。

  3.【答案】B。解析:望日,指月亮圆的那一天,通常指农历每月十五。农历每月初一是朔日。故本题选B。

  4.【答案】C。解析:A点时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此时为南半球的夏季,则悉尼正值多雨的季节。A项错误。B点为春分日,太阳直射点在赤道上,正午太阳高度由赤道向两极递减,赤道以北离赤道越近,正午太阳高度角越大,广州正午太阳高度角小于海口。B项错误。C点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处于北半球的夏季,华北平原的冬小麦6月收割,春小麦7月收割,都属于夏季。C项正确。D点为秋分日,全球昼夜等长。D项错误。故本题选C。

  5.【答案】C。解析:绝缘的物体在电容式触摸屏上操作,屏幕不发生反应,因为不会产生电容的变化。A项说法错误。电容式触摸屏的主要缺点之一是漂移,当环境温度、湿度改变时,环境电场发生改变时,都会引起电容屏的漂移,造成不准确。B项说法错误。当手指触摸在电容屏上时,由于人体电场,用户和触摸屏表面形成一个耦合电容,对于高频电流来说,电容是直接导体,于是手指有微弱的电流流过。C项说法正确。电阻式的触摸屏由于需要一定的压力,时间长了容易造成表面材料的磨损,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寿命。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选C。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