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时事政治 > 时事汇总 >

2020年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2月国内外时事政治(第四周)

来源: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     2021-08-06 21:48:5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第四周

 


2020年2月第4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1.2020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党中央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2.2020年2月21日电,截至2020年2月19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探测器已在月球背面工作412天,“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安全行走378.45米,成为人类历史上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


  3.2020年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形势与科研攻关情况。截至2月20日,已有内蒙古、辽宁等1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部分疫苗最快4月进入临床试验。


  4.2020年2月21日,人民银行今日召开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9年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央行部署今年6大任务 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一是促进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三是多措并举,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四是采取量化目标、改革完善政策环境和约束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等措施,进一步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五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持续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脱贫。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六是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5.2020年2月22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出通知,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和非居民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6.2020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公安部出席全国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推动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工作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7.2020年2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流通情况。据介绍,全国商贸流通业复工率不断上升,连锁超市开业率达95%以上,大型品牌连锁快餐店开业率达90%左右,连锁便利店开业率达80%左右,全国80%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已经营业,农贸市场、社区菜店、蔬菜市场等也在陆续恢复。


  8.2020年2月23日电,上交所将为近期上市的企业举办“网络上市仪式”。这是上交所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优化企业服务方式新设的服务举措,也是上交所历史上首次以网络取代交易大厅现场形式举行上市仪式。首家启用这项服务的即为注册于湖北武汉的主板公司良品铺子。该公司将于2月24日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如期举行上市仪式。


  9.2020年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煤电油气供应,保障居民用能需求情况。疫情期间,为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国家发改委采取“两降低一下调”举措。一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二是降低企业用气成本。三是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10.2020年2月23日电,近日,教育部、科技部印发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对破除论文“SCI至上”提出明确要求,高等学校要以破除论文“SCI至上”为突破口、小切口、大转向,拿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实招硬招,破除‘唯论文’,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二月备考时事汇总(第四周)


  11.2020年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予以解释,“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履行法律责任。冯录召表示,流调是疫情应对中的一项基本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依法依规开展的。


  12.2020年2月23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由该院组成的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建立病区临时ICU获得成功。在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的10支医疗队里拿到了第一。


  13.2020年2月23日,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14.2020年2月24日电,在结束对中国为期9天的考察后,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24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考察情况以及对中国及全球疫情防控的建议。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已经避免或至少推迟了数十万新冠肺炎病例。此外,中国正在采取谨慎、分阶段、有序的方式,逐步恢复社会、经济、教育和医疗等各部门的正常秩序。其他国家应迅速重新评估对中国采取的措施。


  15.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16.2020年2月2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高校不开学,要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全年教育重点工作。

 


  17.2020年2月24日,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推动武汉市进一步加强防疫和救治工作,部署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策略。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不得隐瞒。


  18.2020年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措施;确定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新增优惠利率贷款;部署对个体工商户加大扶持,帮助缓解疫情影响纾困解难。


  19.2020年2月2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20.2020年2月25日,为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中央指导组专门看望慰问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要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对重症医务人员要“一人一策”提供优质的治疗。


  21.2020年2月25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2.2020年2月25日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成立协调小组,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


  23.2020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继续集中力量和资源,全面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要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24.2020年2月26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指导组召开视频会议,指导督导加强武汉以外市州患者救治工作。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强调,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抓好源头控制,坚持中西医结合,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25.2020年2月26日电,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连日来各级财政部门继续加大疫情防控经费投入力度。截至2020年2月24日,各级财政累计下达1008.7亿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6.2020年2月26日电,近日,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对那些在抗疫一线事迹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根据其表现“火线”发展入党。


  27.2020年2月2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举行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5周年高级别专题讨论会。


  28.2020年2月27日,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重点,要进一步部署降低病亡率和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细化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防控国际合作。


  29.2020年2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这是疫情发生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

 


  30.2020年2月27日电,日前,国家卫健委印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要求做好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低风险地区全面提供正常医疗服务。


  31.2020年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统一投诉举报服务,对野生动物交易问题线索优先处理、从严查处,在分流、受理、处理和反馈等各个环节全线提速。


  32.2020年2月27日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口罩保供工作,目前我国口罩日产量达到7619万只,初步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

 


2020年2月第4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1.2020年2月20日,持续半年左右的澳大利亚严重森林火灾近期缓解。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将成立皇家委员会对此次林火灾害展开最高级别调查。


  2.2020年2月22日电,当地时间21日,阿富汗塔利班发布声明表示,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塔利班将与美国在2月29日签署和平协议。


  3.2020年2月22日,英国政府表示,将从3月初开始签发新版护照。这是英国将近30年以来首次改版护照。经2016年公民投票确定脱离欧洲联盟,英国政府2017年提出改版护照,回归英国先前“传统”,重新启用蓝色外皮,放弃1988年启用的红皮护照。


  4.2020年2月22日,2020年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当地时间在巴黎揭幕。法国总统马克龙参观农博会,强调维护法国农民的权益。


  5.2020年2月22日,由塞尔维亚政府主办的“塞尔维亚人民永远和中国兄弟在一起”音乐会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向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人民表示支持。


  6.2020年2月23日电,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公布联合调查报告,披露美国和原联邦德国(西德)的情报部门从上世纪70年代起,秘密操控瑞士加密设备供应商,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窃取情报,其中不乏美国盟友。分析指出,此次事件再次印证了美国在全球范围开展无差别监听,通过技术“后门”窃取他国信息和财富的事实。而美国现在动辄以安全为名对他国科技企业进行封杀和打压,本质上是其霸权主义、冷战思维在作祟。


  7.2020年2月24日,意大利政府表示,截至当天16时,意大利累计有229人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其中6人死亡,2人治愈出院。意大利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意政府已对出现确诊病例的11个市镇约5万居民实施隔离管理,措施包括禁止任何人出入封闭城镇,暂停在公共或私人场所举办会议等活动,要求市民减少外出等。


  8.2020年2月24日电,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1日发布的流感监测周报显示,2019—2020年流感季美国已有105名儿童死于流感相关疾病。这是美国自2004年开始此类统计以来同期儿童流感死亡人数第二高,其中1.6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疾病。


  9.2020年2月26日电,近几个月来,非洲东部多国遭受严重的沙漠蝗虫灾害,联合国粮农组织25日再次发出警告称,东非地区的蝗虫仍处于极其令人担忧的状态,蝗灾将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等国的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10.2020年2月26日电,根据韩国卫生部门最新数据,当前韩国累计确诊977例,疫情形势严峻,韩国总理坐镇大邱指挥抗疫表示,本周是把控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关口,绝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求所有部门全力应对,要求4周内稳定疫情。


  11.2020年2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举行记者会。艾尔沃德高度评价中国采取的务实灵活的大规模防控措施,认为这不仅使中国新增感染病例大幅下降,也为各国积极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这次的疫情防控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


  12.2020年2月25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总额达2.32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用以支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公共卫生领域已成为当前的首要关切,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努力、强化应对能力。


  13.2020年2月28日电,近日,美国和以色列两国政府不顾巴勒斯坦方面强烈反对,根据美方提出的“中东和平新计划”,着手绘制反映约旦河西岸“变化”的巴以地区地图。巴勒斯坦随即谴责美以企图将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纳入以色列版图,巴以和平进程日益复杂化。


  14.2020年2月28日电,为应对“脱欧”之后的新形势,英国政府近日公布了基于积分系统的全新移民制度,将从明年1月开始施行。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表示,英国欢迎更多拥有特定技能的人士,希望减少低技能移民的数量。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