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河南 >

2021年7月河南鹤壁鹤山区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综合知识)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3-03-12 00:18:2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7月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知识试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请将其选出。共40题,每题0.85,共34分)

    1. 2021年5月28日下午,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克强总理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加。要正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立足我国仍是世界最大(  )的基本国情,着力办好自己的事。

    A.发展中国家

    B.发达国家

    C.福利国家

    D.贫困国家

    2.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要坚持(  ),突出标本兼治,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结合起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A.精准观念

    B.系统观念

    C.论证观念

    D.检验观念

    3.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化(  )为主线,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A.需求侧方向性改革

    B.需求侧结构性改革

    C.供给侧方向性改革

    D.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4. 2021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该意见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加强(  ),鼓励探索创新,在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A.统一指导

    B.模拟指导

    C.分类指导

    D.随机指导

    5. 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总数再创历史新高。面对严峻复杂就业形势,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千方百计拓展(  )的同时,全力开发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以政策性岗位的吸纳作用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

    A.市场性就业岗位

    B.周期性就业岗位

    C.基层性就业岗位

    D.地区性就业岗位

    6.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  )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一伟大跨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最显著的标志。

    A.自我传承

    B.自我革新

    C.自我选择

    D.自我评价

    7.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  )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A.保密意识

    B.核心意识

    C.忧患意识

    D.看齐意识

    8.百年实践告诉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  )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把握好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既要有战略上的谋划,又要有战术上的部署。

    A.纪律导向

    B.成果导向

    C.联合导向

    D.问题导向

    9.今天,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  )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A.不平衡不充分

    B.不坚决不稳定

    C.不实惠不纯洁

    D.不支持不负责

    1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是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最大的底气,是我们闯关夺隘、勇毅前行的精神动力。只要我们不断地充盈底气,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击鼓催征、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A.经济自信

    B.军事自信

    C.文化自信

    D.素质自信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有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作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发展(  ),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

    A.虚拟经济

    B.私营经济

    C.实体经济

    D.国有经济

    12.创新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由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  )两大矛盾来推动的,其中生产力在人类社会发展中起着关键的决定性作用。

    A.上层建筑

    B.表层建筑

    C.下层建筑

    D.深层建筑

    13.习近平总书记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  )总体布局的高度,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实施了一系列保护生态环境的战略举措,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美丽中国的壮阔景象渐次呈现。

    A.“五位一体”

    B.“四个全面”

    C.“三大改造”

    D.“两个中心点”

    1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  ),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必然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A.共同要求

    B.共同富裕

    C.共同奋进

    D.共同解放

    15.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结束旧中国(  )的历史,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A.半奴隶半封建社会

    B.半封建半共产主义社会

    C.半原始半殖民地社会

    D.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6.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  )作用。

    A.实践能手

    B.精神样板

    C.业务行家

    D.先锋模范

    17.(  )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A.党的思想

    B.党的纪律

    C.党的性质

    D.党的宗旨

    18.(  )不是党的一级组织,负责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直接组织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A.党小组

    B.党工委

    C.党支部

    D.党总支

    19.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只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才能应对“四大考验”。下列不属于“四大考验”的是(  )。

    A.能力不足考验

    B.改革开放考验

    C.市场经济考验

    D.外部环境考验

    20.“三重一大”制度是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  ),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A.大量党员的培训

    B.大局意识的传播

    C.大片土地的分配

    D.大额资金的使用

    21.陈某在明知道火车即将进站、速度还没有完全慢下来的时候将某人推下铁轨。陈某的行为属于(  )。

    A.直接故意

    B.间接故意

    C.非法占有

    D.不当得利

    22.李某在某麻将馆打牌输钱后心情不好,生气将麻将牌扔出,将黄某砸伤。之后李某离开麻将馆,看到路上行人卫某,以为卫某是之前在麻将馆骂过自己的人,便上前与卫某发生争执,并用随身携带的镊子将卫某划伤。李某的行为构成(  )。

    A.寻衅滋事罪

    B.聚众哄抢罪

    C.敲诈勒索罪

    D.抢夺罪

    23.某公司因工作需要,派遣公司员工张某采购了一批电脑,共花费29187.97元,在报销过程中某公司财务人员将此款汇入了曾与公司有过业务往来的张某(与某公司员工同名)账户中,发现汇款错误后,与张某联系,其拒绝返还。对此,张某拒绝返还汇款的行为属于(  )。

    A.无因管理

    B.善意取得

    C.非法占有

    D.不当得利

    24.努某在强奸女同学的过程中,被女同学飞起一脚踢中裆部,疼痛难忍,没法再继续强奸行为,于是迅速逃离现场。努某的行为属于(  )。

    A.犯罪未遂

    B.犯罪中止

    C.犯罪既遂

    D.犯罪预备

    25.王某利用前同事急于帮哥哥找工作的心态,对其实施诈骗行为。之后,王某经过家人反复进行思想规劝和法律宣讲,主动回到老家公安局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诈骗行为。王某主动投案的行为属于(  )。

    A.自首

    B.坦白

    C.立功

    D.悔过

    26.刘某于2018年10月27日因犯贩卖毒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五个月,2020年5月9日刑满释放。仅仅半年后他就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再度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对刘某应当(  )。

    A.免除处罚

    B.从轻处罚

    C.正常处罚

    D.从重处罚

    27.因在资产收购事项中,交易对方在增持计划期限届满时,未按约定完成增持股份承诺,H公司取消了关于承诺履行进展的披露。H公司的行为侵犯了投资者的(  )。

    A.知情权

    B.肖像权

    C.隐私权

    D.所有权

    28.某日,老冯向某公司投递简历,第二天被该公司拒绝,“不合适原因”一栏上写着“家庭成员过多”。该公司侵犯了老冯(  )。

    A.选择职业的权利

    B.平等就业的权利

    C.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

    D.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

    29.某县污水处理厂通过公开招标与A公司签订委托运营合同,由A公司负责污水处理厂内所有建筑物、设备的运行管理,做到各项指标达标排放。执法人员到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发现该厂恶臭,治理设施停运,存在违法行为。A公司应承担(  )。

    A.劳务责任

    B.刑事责任

    C.行政责任

    D.民事责任

    30.郑某因某次生产事故导致大脑损伤,不能辨认自己的行为。若郑某有配偶王某、父亲、表姑以及弟弟,且均具有监护能力。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郑某的监护人是(  )。

    A.郑某弟弟

    B.郑某父亲

    C.配偶王某

    D.郑某表姑

    31.在(  )中,个性差异和人性判断被减少到最低限度,提倡以标准化来实现稳定性和可预见性,规则、条例成为组织高效运行的润滑剂,组织结构特征是趋向刚性。

    A.平行式组织

    B.简单式组织

    C.机械式组织

    D.有机式组织

    32.某单位领导在单位年会上为某技术骨干颁发荣誉证书,并强调该技术骨干为单位做出的贡献。这属于领导的(  )。

    A.奖赏性权力

    B.感召性权力

    C.法定性权力

    D.惩罚性权力

    33.某单位领导最近在思考单位2022年的发展战略问题,对这一问题的决策属于(  )。

    A.程序化决策

    B.非程序化决策

    C.群体决策

    D.定量决策

    34.(  )易形成心理上的对立,因此不可能成为日常性的控制办法,只能是其他方法的补充。

    A.事后控制

    B.现场控制

    C.前馈控制

    D.信息控制

    35.单位领导老赵发现员工小钱从未迟到过,于是便认为小钱的工作业绩一定十分优秀。这反映了管理学中的哪一效应?(  )

    A.光环效应

    B.南风效应

    C.从众效应

    D.定型效应

    读材料完成36~40题。

    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

    为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文件,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学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安函〔2021〕9号)现就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1年学校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是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必要举措,是发动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学校食品安全治理、推动形成共治共享格局的重要契机,各地、各级各类学校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实效。

    (二)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活动落实、落细、落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真切感受到食品安全关系到自身健康和切身利益,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形成氛围。

    (三)增强实效。鼓励学校引进食品安全专家和专业机构,采用传统方式与科技形式相结合的方法,围绕宣传重点,开展丰富多彩、互动性强的活动,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四)及时总结。各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市属高校要对宣传周活动进行认真总结,6月23日前将各单位活动方案、报道、图片(视频)、扫描版(PDF格式),总结以及突出单位介绍等信息以电子文件形式报送至市教育局安全处。

    电话及联系人:

    傅××××××××××××

    ××市教育局

    36.下列选项中,最适合为该公文标题的是(  )。

    A.××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学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B.关于2021年学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由×市教育局举办的通知

    C.关于×市教育局开展2021年学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D.××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学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37.该公文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现就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B.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认真谋划、周密部署

    C.报送至市教育局安全处

    D.电话及联系人

    38.该公文缺少的部分是(  )。

    A.发文机关

    B.主送机关

    C.正文

    D.成文日期

    39.按照公文的行文方向进行分类,上述公文属于(  )。

    A.上行文

    B.下行文

    C.平行文

    D.专用公文

    40.按照公文的保密级别进行分类,上述公文属于(  )。

    A.普通公文

    B.秘密公文

    C.机密公文

    D.绝密公文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符合题意,请将其选出。共10题,每题1.34分,共13.4分)

    41.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2021年5月28日在瑞士日内瓦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表示,发展是人权的基础,发展增进所有人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应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各国应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奉行创新、协调、(  )的新发展理念。

    A.平等

    B.绿色

    C.开放

    D.共享

    42.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21年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完善(  )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维护好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要深化国家人口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区域人口发展规划研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A.政府主导

    B.公民主导

    C.社会组织参与

    D.相关部门参与

    4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变量,全力推进这一战略全局,全面提高我国国际(  ),就能有力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着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方向演变。

    A.影响力

    B.感召力

    C.爆发力

    D.塑造力

    44.下列关于毛泽东思想的发展背景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20世纪前、中期世界和中国政局的变动以及“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主题,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的时代背景

    B.新的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提供了物质基础和阶级条件

    C.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入和传播,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的实践基础

    D.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准备了思想理论条件

    45.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坚持“三严三实”。“三严三实”中的“三严”包括(  )。

    A.严以修身

    B.严以谋事

    C.严以用权

    D.严以律己

    46.周某驾驶摩托车与吴某驾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致吴某受伤并构成十级伤残。经公安部门认定,周某和吴某各负同等责任。因周某、吴某无力承担抢救费用,道路救助基金为吴某垫付医药费4.2万元。吴某起诉要求周某赔偿损失,但并未主张道路救助基金垫付款,经法院生效判决认定周某应赔偿吴某交通事故赔偿款13.2万元,但周某并未实际履行判决义务。因周某、吴某均未偿还垫付医药费,道路救助基金管理机构起诉要求周某、吴某偿还。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