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山东 >

2022年7月山东济南事业单位联考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2023-02-26 21:17:57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7月山东省济南市事业单位联考笔试试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请将其选出。共40题,每题1.2分,满分48分)

    1. 2022年3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该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  )。

    A. 5.1%

    B. 7.7%

    C. 8.1%

    D. 10.7%

    2. 2022年5月,首届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在山东(  )举行。大会以“青春山东,共享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全球青年深化交流的常态化高端平台,更好发挥全球青年力量,促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安全倡议,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青岛

    B.济南

    C.淄博

    D.烟台

    3. 2022年5月,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生动展示中国工人阶级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的时代风采,中宣部授予(  )同志“时代楷模”的称号。

    A.钱海军

    B.张富清

    C.张桂梅

    D.杜富国

    4.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每年(  )。

    A. 4月15日

    B. 5月15日

    C. 6月15日

    D. 7月15日

    5.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规定,自2022年9月起,(  )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A.美育课

    B.品德课

    C.劳动课

    D.科学课

    6.“日中无影”是指当太阳直射地面时,人在晴天正午时站在太阳底下,地上却没有影子的一种特殊地理现象。下列地区中,会出现这种现象的是(  )。

    A.大兴安岭

    B.华北平原

    C.海南岛

    D.青藏高原

    7.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当时规定通行全国的标准字体是(  )。

    A.大篆

    B.小篆

    C.隶书

    D.行书

    8.色彩的使用不仅传达视觉信息,也传递科技知识。银白色的汽车较其他颜色的汽车安全系数高,其主要原因是(  )。

    A.银白色吸收光谱的能力强

    B.银白色对光线的折射能力强,反射率低

    C.银白色对光线的遮断力大,反射光的能力强

    D.光线投射到银白色物体上发生折射形成影像从而引起人们注意

    9.随着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不断增多,人们对数字人民币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相较于支付宝,数字人民币作为电子化的现金,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有国家背书,更加安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数字人民币是一款全新加密虚拟货币

    B.数字人民币是我国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

    C.数字人民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D.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具有相同的职能

    10. 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中国共产党18年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  )。

    A.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B.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C.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D.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理论

    11.“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光阴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匆匆流逝,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而停下脚步,逝者如斯夫,(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一代又一代的诗人在感叹着(  ),面对物换星移,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在上面一段文字的括号处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舍昼夜韶光易逝

    B.白驹过隙流年碎影

    C.不舍昼夜流年碎影

    D.白驹过隙韶光易逝

    12. Excel某单元格内的公式为“=SUM(A2,E5)”,其实际含义是(  )。

    A.分别计算A2和E5所在行数值的和

    B.计算A2和E5两个单元格数值的和

    C.计算从A2到E5区域内所有单元格数值的和

    D.分别计算A2和E5所在列数值的和

    13.共筑冬奥梦,共享冬奥情。2022年立春时节,北京冬奥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分别用两种官方语言和中文进行播报,其中属于国际奥委会第一官方语言的是(  )。

    A.英语

    B.法语

    C.俄语

    D.中文

    14.清朝末期,科举制度步骤日益烦琐,八股文束缚思想,腐败作弊严重,学校完全沦为附庸,在(  )时期,科举制度被彻底废除,结束了持续一千三百多年的封建旧教育体制。

    A.洋务运动

    B.百日维新

    C.清末新政

    D.辛亥革命

    15.地铁是城市的交通动脉,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世界上最早的(也是第一条)地铁是(  )。

    A.纽约地铁

    B.巴黎地铁

    C.大都会地铁

    D.东京地铁

    16.干栏式建筑是中国长江以南地区新石器时代以来的重要建筑形式之一,这种建筑适合建于雨水多、比较潮湿的地区,主要流行于中国广西、云南、贵州等地。下列文化遗址中,属于干栏式建筑的是(  )。

    A.玛雅文化遗址

    B.河姆渡文化遗址

    C.半坡文化遗址

    D.良渚文化遗址

    17.国际标准化组织的ISO216定义了A、B、C三组纸张尺寸,我们最常使用的是A4纸,A4纸的规格为(  )。

    A. 21cm×29.7cm

    B. 29.7cm×42cm

    C. 17.6cm×25cm

    D. 21cm×25cm

    18. 2022年5月,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诗句,勉励青年树立远大理想,追求进步。该诗句出自(  )。

    A.《大江歌罢掉头东》——周恩来

    B.《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毛泽东

    C.《王氏能远楼》——范梈

    D.《登响山》——张师愚

    19.绍兴古城内著名的古园林——沈园,至今已有多年的历史。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更因诗人(  )的爱情故事,赋予其浓重的文化色彩。

    A.李清照

    B.苏轼

    C.陆游

    D.鱼玄机

    20.“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在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做出了里程碑性的贡献,是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其因与李政道共同提出(  ),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最早的华人诺贝尔奖得主之一。

    A.狭义相对论

    B.杨-Baxter方程

    C.光电效应

    D.宇称不守恒理论

    21.“阖”指的是顶部平坦开阔、四周峭壁如削的山。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东南部,以“雄”“奇”“险”“秀”著称而被誉为“天下第一箇”的是(  )。

    A.云头

    B.锥子

    C.孟良

    D.抱犊

    22.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主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也是冬奥历史上第一个使用(  )作为制冷剂的速滑场馆。

    A.氟利昂

    B.液氮

    C.二氧化碳

    D.二氧化氮

    23.在约30亿年前,地球上出现了最原始的原核细胞生物。这种生物是一种能进行光合作用的大型单细胞原核生物,它的出现使地球由无氧环境转化为有氧环境。这种生物指的是(  )。

    A.蓝细菌

    B.纤维藻

    C.红螺菌

    D.放线菌

    24.地球表面分为陆地和海洋,海陆分布构成了地球的基本面貌特征。地球上有七个大洲和四个大洋。其中面积最小的大洲和大洋分别是(  )。

    A.南极洲印度洋

    B.南极洲北冰洋

    C.大洋洲印度洋

    D.大洋洲北冰洋

    25.美国“科学管理之父”泰勒提出的科学管理理论,奠定了现代管理理论的基础,对现代管理理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认为,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  )。

    A.获取最大限度的利润

    B.提高劳动生产率

    C.提高管理水平

    D.提升工作积极性

    26. 2022年5月,中央文明办等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该意见提出,不得为未满(  )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服务,为(  )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服务的,应当征得监护人同意。

    A. 14周岁14至17周岁

    B. 14周岁14至18周岁

    C. 15周岁15至18周岁

    D. 16周岁16至18周岁

    27.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代表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  )。

    A. 10%

    B. 20%

    C. 30%

    D. 40%

    28. 2021年,我国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89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6616亿元;投产新线4208千米,我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千米,其中高铁超过4万千米。铁路属于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的行业,只能由政府出资。这一材料表明国家财政发挥(  )。

    A.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

    B.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C.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

    D.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作用

    29. 2022年1月10日,按中国人民银行的现行规定,人民币存款利率1年期为1.5%,2年期为2.1%。小李将20000元存两年,到期后能获得利息(  )。

    A. 450元

    B. 600元

    C. 840元

    D. 900元

    30.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依法开展村民自治实践,探索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关于村民自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村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②村民委员会是我国基层政权机关

    ③社会主义最广泛而深刻的实践④村民间接投票选举村委会成员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31.韦编三绝,原指孔子勤读(  ),致使编联竹简的皮绳多次脱断;后用来比喻读书勤奋,刻苦治学。

    A.《诗经》

    B.《尚书》

    C.《周易》

    D.《春秋》

    32. 1952年年底,党中央按照毛泽东同志的建议,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其最显著的特点是(  )。

    A.实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

    B.“一化三改”“一主两翼”的辩证统一

    C.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为最主要目标

    D.符合当时的基本国情,反映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必然性

    33.明朝中期,宦官专权,科举腐败,书院便由此兴盛。在众多书院中,名声大、影响广者,莫过于(  )。该书院的一个重要特点即密切关注社会政治,其中一副著名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流传至今。

    A.白鹿洞书院

    B.应天府书院

    C.东林书院

    D.漳南书院

    34.“六艺”教育源于夏,发展于商,充实、完善于西周。“六艺”是西周教育的代表,体现了中国上古教育所达到的水平,包含礼、乐、射、御、书、数六科。其中“御”指(  )。

    A.政治教育

    B.防御训练

    C.驾车训练

    D.统治者预备教育

    35.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说:“在观察事物之际,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这句话强调(  )。

    A.人们对每一事物都要细心观察

    B.人们在认识事物时要有理性的指导

    C.人们获得感性经验的重要性

    D.人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36.抗日战争时期,洪振海在党的领导下,发动路矿工人组建了一支活跃在山东鲁南的滕州、临城、枣庄和微山湖一带的人民抗日武装——鲁南铁道大队,即铁道游击队。下列选项中,赞颂铁道游击队英勇杀敌的歌曲是(  )。

    A.《大刀进行曲》

    B.《到敌人后方去》

    C.《游击队之歌》

    D.《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37.“智者”在古希腊,最早是指某种精神方面的能力和技巧,以及拥有这些能力和技巧的人。到公元前五世纪后期,“智者”专指以收费授徒为职业的巡回教师。在“智者”看来,一切知识、真理和道德都是相对的,都有赖于具体的感知者。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智者派共同思想特征的是(  )。

    A.感觉主义

    B.怀疑主义

    C.自我主义

    D.个人主义

    38.为防止车辆超速造成交通事故,部分路段设有测速摄像头。测速摄像头所利用的原理是(  )。

    A.多普勒效应

    B.霍尔效应

    C.光电效应

    D.波纹效应

    39.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台儿庄战役是中国军队取得的最大一次胜利,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坚定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气。台儿庄战役中国军队的总指挥是(  )。

    A.林彪

    B.李宗仁

    C.张灵甫

    D.廖耀湘

    40.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规定表明,我国的基本国体是(  )。

    A.人民民主专政

    B.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政治协商制度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符合题意,请将其选出。多选、错选或少选该题均不得分。共10题,每题1.3分,满分13分)

    41.人大代表经过民主选举方式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人大代表主要享有的权利包括(  )。

    A.质询权

    B.审议权

    C.表决权

    D.提名权

    42.诗人往往根据故乡、住地、任职的地名等为自己取别号。下列别号与诗人对应正确的有(  )。

    A.柳河东——柳宗元

    B.稼轩——孟浩然

    C.韩昌黎——韩愈

    D.少陵野老——杜甫

    43.页岩气(Shalegas)是指以热成熟裂解作用或生物作用为主以及两者相互作用在富含有机质的页岩中并富集在其中的天然气。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具有的优势有(  )。

    A.生产寿命长

    B.对盖层条件要求低

    C.开采技术要求低

    D.贮存方式多样

    44.著名词作家、中国歌剧舞剧院前院长乔羽于2022年因病去世,享年95岁。他一生创作无数,在他的笔下,有时代的心声,有时代的投影,更有时代的中国人内心真真切切的感情。下列选项中,属于他的作品的有(  )。

    A.《我的祖国》

    B.《难忘今宵》

    C.《让我们荡起双桨》

    D.《大风车》

    45.中国传统建筑中,亭子因其造型轻巧、布设灵活,被广泛应用于园林建筑之中。中国四大名亭更是因历史悠久且文人雅士对其记载众多而闻名。下列选项中的名亭与其地理位置对应正确的有(  )。

    A.陶然亭——北京市

    B.醉翁亭——江苏省苏州市

    C.爱晚亭——安徽省滁州市

    D.湖心亭——浙江省杭州市

    46.“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太空计划再次迈出重要一步。在宇航员们从太空返回地球的过程中,会经历一次5分钟左右的“黑障期”——返回舱将和地面完全失去联系。下列关于“黑障期”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大气独有现象

    B.高温区内的气体和返回舱表面材料的分子被分解和电离,形成一个等离子区,能吸收和反射电波,会使返回舱与外界的无线电通信衰减,甚至中断

    C.通信中断是因为飞船速度快于电磁波速度

    D.目前只有俄罗斯掌握解决黑障问题的技术

    47.中国传统餐饮文化历史悠久,在长期历史演变中,菜肴的烹饪形成了许多流派。下列菜肴中,属于鲁菜的有(  )。

    A.九转大肠

    B.葱烧海参

    C.一品豆腐

    D.水煮肉片

    48.我国56个民族各有其独特的魅力文化,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传承维系着我国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下列传统节日与民族对应正确的有(  )。

    A.三月歌圩——壮族

    B.三月节——白族

    C.雪顿节——藏族

    D.火把节——苗族

    49.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权益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工会的基本职责包括(  )。

    A.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B.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C.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D.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

    50.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022年1月28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二战后,美国在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反恐”行动,导致全球89.7万到92.9万人直接死于战争暴力,超过3800万人成为难民或流离失所。下列战争中属于二战后美国主导发动的有(  )。

    A.两伊战争(1980年)

    B.伊拉克战争(2003年)

    C.利比亚战争(2011年)

    D.车臣战争(1994年)

    三、判断题(对下列各题做出判断。共10题,每题0.9分,满分9分)

    51.《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作曲家为阮籍。(  )

    52.“饮马瀚海,封狼居胥,西规大河,列郡祁连”描述的是西汉名将霍去病。(  )

    53.举重运动员在比赛前手搓的白色粉末是“镁粉”,目的是增大摩擦力。(  )

    54.粽叶品种繁多,一般由芦苇叶、箬叶等制成,是制作粽子必不可少的材料,南方一般以箬叶为主,北方以芦苇叶为主。(  )

    55.恒温动物体温始终保持相对稳定,不因外界环境温度而改变,细胞代谢是其产热的源头。(  )

    56.“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描写的是中元节。(  )

    5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  )

    58.凹版版画是指在版平面上,用刀刻去画稿的空白部分,留下有形象的部分。(  )

    59.《孙子兵法》规模大、篇幅多、内容全面,是中国古代字数最多的一部综合性兵书。(  )

    60.“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中的“人定”指的是夜深人静的时候。(  )

    四、材料写作(30分)

    材料一: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