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北京 >

2018年8月18日北京昌平区社区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2022-10-23 19:18:5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8年8月18日北京市昌平区招考社区工作者考试试题

    【查看参考答案及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满分100分,时间15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其选出。共25题,每题1分,共25分)

    1. 2018年7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朿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塞内加尔共和国、卢旺达共和国、南非共和国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  )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共和国并进行友好访问后,回到北京。

    A.诺洛斯港

    B.比勒陀利亚

    C.约翰内斯堡

    D.布隆方丹

    2.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A.优抚福利事业单位

    B.退役军人优待事业单位

    C.退役军人社会保障机构

    D.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

    3.《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是指依法成立、符合本法规定,以面向社会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组织。下列不属于慈善组织所釆取的组织形式的是(  ),

    A.基金会

    B.社会团体

    C.企业社会责任

    D.社会服务机构

    4.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符合昌平功能定位的是(  )。

    A.特色历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区

    B.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

    C.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

    D.首都东南部区域创新发展协同区

    5.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  )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A.辅助性

    B.决定性

    C.支配性

    D.本质性

    6.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曾引用古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下列选项与此句体现的哲学道理相同的是(  )。

    A.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B.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

    C.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D.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7.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这说明要重视和运用(  )。

    A.历史思维

    B.创新思维

    C.精准思维

    D.逆向思维

    8.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自己灿烂的文化,这种文化对于民族的延续、对于国家的存亡,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民族文化的精髓是(  )。

    A.时代精神

    B.民族精神

    C.改革创新

    D.文化遗产

    9.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  )召开了紧急会议。这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A.洛川

    B.汉口

    C.瓦窑堡

    D.广州

    10.按行文方向区分,公文可分为下行文、平行文、上行文三种。下列属于平行文的是(  )。

    A.通报

    B.报告

    C.通知

    D.函

    11.长城是中国也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项古代防御工程,总计长度达5万多千米,其中(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境内。

    A.八达岭长城

    B.水关长城

    C.居庸关长城

    D.慕田峪长城

    12.京杭大运河最北端源头是位于昌平区城南街道化庄村东南的白浮泉。“一泉三庙一楼、两山两水两村”是昌平区实施大运河源头——白浮泉保护行动的规划构想。“一泉”指对白浮泉整修,重现“燕平八景”之一的(  )景观。

    A.石洞仙踪

    B.龙泉漱玉

    C.虎峪辉金

    D.松盖长青

    13.“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下列诗句与此句描写的季节相同的是(  )。

    A.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B.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C.有时三点两点雨,到处十枝五枝花

    D.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14.关于垃圾分类处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方便面的包装袋属于厨余垃圾

    B.废塑料、废纸属于可回收物

    C.剩菜剩饭等食品类废物可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

    D.应单独投放废电池、废药品、废温度计等有害垃圾

    15.社区是一个微小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是具体的、紧密的,相互之间往来和沟通很多。这体现了社区的(  )。

    A.地域性

    B.共同性

    C.互动性

    D.综合性

    16.社区居民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在社会动员、服务居民、协调利益关系和维护基层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统筹协调社区居民、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的关系,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这体现了社区居民委员会的(  )。

    A.主体作用

    B.增能作用

    C.自治功能

    D.强化功能

    17.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要提高社区居民(  )能力,凡涉及城乡社区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原则上由社区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牵头,组织居民群众协商解决。

    A.民主监督

    B.依法维权

    C.议事协商

    D.自我管理

    18.健全城乡“三社联动”机制,要充分发挥社区的(  )作用、社会组织的(  )作用、社会工作者的(  )作用。

    A.基础平台  专业支撑  服务载体

    B.基础平台  服务载体  专业支撑

    C.公共平台  培育引导  专业服务

    D.公共平台  专业服务  培育引导

    19.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活动,发挥社会各类组织的作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反映社情民意。这体现了社区建设的(  )功能。

    A.社会保障

    B.社会治安

    C.管理协调

    D.社区发展

    20.社区分析是通过社区调查等手段获取资料并对资料进行专业性分析和评估的过程。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社区分析阶段任务的是(  )。

    A.发现社区资源

    B.分析工作方向

    C.发现社区需求

    D.建立兴趣小组

    21.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持守助人的价值观,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群体的职业活动。(  )指导社会工作实践,是社会工作的灵魂。

    A.价值观

    B.服务对象

    C.专业方法

    D.社会工作者

    22.宏观社会工作与微观社会工作互补,主要针对与较多人相关的、由社会引发的问题或需求。宏观社会工作包括(  )、社会工作行政、社会政策等方法。

    A.社区工作

    B.个案工作

    C.小组工作

    D.儿童社会工作

    23.危机介入模式需要尽快界定和解决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强调服务对象(  )。因此,社会工作者可采用开放式的提问方式,引导服务对象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A.过往的生活经历

    B.目前的个人状况

    C.个人的能力

    D.个人的家庭状况

    24.小组工作在发展中形成了不同的工作模式。其中,(  )基于社会系统与人相互作用的理论,以培养小组成员的社会责任感为目标。

    A.过程模式

    B.治疗模式

    C.社会目标模式

    D.任务模式

    25.某社区有很多空巢老人,社工联系各方资源,在社区内设立了老年人服务中心,开设老年餐桌,并提供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等服务,这属于(  )。

    A.居家养老模式

    B.社区养老模式

    C.机构养老模式

    D.家庭养老模式

    二、判断题(对下列命题做出判断,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

    26.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

    27.“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其中,未来科学城要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为目标,建立国际化、开放式管理运行新机制。(  )

    28. 2018年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8%以上。(  )

    29.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要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具备向社会提供养老服务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为企业或开展公建民营。(  )

    30.“十三五”时期,流动人口居住长期化和家庭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生育、就医、养老的比例不断上升,对相关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需求持续增长。(  )

    3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理念,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创新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

    32.深化村民自治实践要坚持自治为基,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

    33.社区居委会结合社区规模设置,统筹在社区议事厅开展其他层面的协商活动,如网格议事会、楼院理事会、小区协商会、楼门说事会等。(  )

    34.社区组织包括社区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及社区各类社会组织。(  )

    35.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村民委员会利居民委员会下设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管理机构,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导下进行工作。(  )

    36.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是指用于社区助老、助残、助困、助孤等政府购买社区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资金。(  )

    37.社区管理:遵循前瞻性原则,强调要以社区内全体居民、组织、团体、单位的共同需要和利益为根本目标。(  )

    38.城市社区建设的基本目标是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

    39.社区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担任使能者角色,针对社区普遍性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修订和完善政策。(  )

    40.小雨在与陌生人交往时,总是不由自主地感到紧张、害怕,经常手足无措、语无伦次。社工让小雨参加交友活动,并在一旁观察小雨交友过程中的反应和行为,并做出相应的记录。这属于参与式观察的资料收集技巧。(  )

    三、简答题(本大题为主观题,共5分)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