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天津 >

2021年天津静海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真题(主观题部分)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12-03 20:54:10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天津市静海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知识》试题及答案(主观题部分)

    【参考答案及PDF电子版试卷请点此下载】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手机充电、交通流量监测、公共广播、无线WiFi、5G通信基站等众多智能科技都能在一基杆上实现,这样的新科技您见到过吗?五一节假日期间,经过重新整修的天津意式风情区内,就集中亮相了具有上述功能的184基路灯杆,整体实现了近20种功能的拓展,形成了“智慧路灯+‘新基建’”综合示范,这也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新型城市照明基础设施集中区。

    晚八点左右,天空逐渐变黑,意式风情区内灯光逐渐点亮,游客也开始多了起来。此时,路灯杆上安装的互动投影下,映射出一个小型足球场,而不远处的另外一个互动投影则是益智类的游戏,一些孩子正在嬉戏打闹。另一边,两名到景区游玩的女青年,正四处寻找充电地点。此时,她们突然发现,不远处的一名男青年正将手机接到灯杆上的一个绿色接口处进行充电。经过与男青年攀谈得知,景区内的很多路灯杆上都带有充电功能。

    在民族路、民生路、自由道、光复道、马可波罗广场等道路两旁百余仿古路灯杆上,有的安装了摄像头和LED信息显示屏,有的安装了广播音响和无线WiFi路由器,还有的配备了一键报警、互动投影和手机充电等便民功能,越是人流密集,灯杆上的功能就越多。

    据天津市电力公司路灯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意式风情区内已完成改造的184基路灯杆在功能设定上可以结合不同道路特点进行“个性定制”,这些智慧路灯杆,少则具备一至两种功能,多则具备十余种功能,包括视频监控、积水监测、交通流量监测、无线WiFi、公共广播、LED信息显示屏、手机充电、一键报警、单灯控制等服务城市管理和便民功能,智慧路灯在实现了对单基路灯的精准控制的同时,还可以结合不同时段和车流量情况调节路灯明暗,实现“按需照明”,最大限度减小“光”浪费。

    资料2

    去年,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8万件,处分2.7万人,移送司法机关804人……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的具体实践。“禁止与联系地区或者部门的领导干部私下接触、相互请托”“禁止打探案情、违规过问案件、为相关人员说情打招呼”……去年8月,《黑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对外交往行为规范》制定印发,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法三章”。黑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基础上,带头执行由省委印发的《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制定《省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试行)》等48项制度规定,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均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在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内控机制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持续防止“灯下黑”。针对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由于生活圈、朋友圈不够净化,社会关系复杂而容易导致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实际,省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37名。从今年起,省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纳入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内容。同时,干部监督室每年至少与各市(地)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开展1次监督谈话,谈话函询年度抽查核查比例不低于3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纪检监察干部应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在很大程度上,一支清廉严明的纪检监察队伍决定着反腐的成效。当我们通过制度创新,不断减少“灯下黑”的空间,何愁反腐不会成功?

    资料3

    “玉漏铜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夜开。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大唐诗人崔液写元宵的诗句,可以恰当地描述600岁高龄故宫首办灯会的庄重和热烈。灯火之光,是文明之光。这个地球,总有一半要处于暗夜的笼罩中,人类发明的灯火,就是从自然手中抢夺回来的自由和光明。世界有八大灯会,如柏林灯光节、布拉格灯光节全球瞩目,中国也有自贡灯会、秦淮灯会等品牌誉满神州。但紫禁城灯会,意义非凡,有人说故宫这些年自带“网红属性”,且常年在热搜榜上和年轻人打得火热,不过,千百年来正襟危坐的故宫,不是坐在家里就能“红”起来的。更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大概还在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地缄默着。

    而这次的故宫灯会之所以叫人神往,大概因为这场灯会不仅有“灯”,有“人”,更有“文化”:一方面,活动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各界代表参加,另一方面,观众不仅能在夜间看到“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看到被璀璨点亮的故宫,还能看到《千里江山图卷》等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故宫建筑屋顶的绘画作品,这样的灯会,既有传统文化的历史之暖,亦有人文情怀的时代之光。让600年历史的故宫更为年轻,也让传统文化走近寻常百姓。而现在,“故宫九十四年来首开夜场”,何尝不是创新的表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结合到一起,这才是故宫灯会走红的真正原因。

    一个人民的时代来临了。人们在现代政治理性的基础上,实现了对神权政治的祛魅,昔日主宰亿万苍生命运的皇宫,成为人人可以观瞻的旅游胜地。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在激发当代人创造力的基础上,在现代科技和文化力量的基础上,重新构筑一个气势磅礴、包罗万象的文化宫苑、艺术殿堂,让600年故宫重新焕发出神圣的光彩和无穷的魅力。

    资料4

    从广州塔出发,穿过花城广场,沿着新的城市中轴线,在人流最为密集的中心区域,灯光和音乐的完美结合点亮整个夜晚——在广州,一年一度的国际灯光节已成为这个城市和市民游客浪漫的夜间约定。

    从简单的艺术灯光装置到3D楼体投影,再加上3D激光歌舞秀、灯光音乐秀、领舞杂技等文艺演出,以及创意灯光作品大赛、摄影大赛、动漫嘉年华活动等内容,如今的灯光节,不仅是游客的“网红打卡点”,更是广州展示城市文化形象、丰富百姓夜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大自然与城市共生,科技带动文化发展”“幻彩之间,鎏光之城”“跨·粤”“丝路传奇”“改革开放40年,光语花城新时代”……十年的炫彩绽放,灯光节共吸引了超过6500万人次游客参观,成为广州新的节日庆典和名片。

    灯光节还带动了城市文化、旅游、服务等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9年,在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排名中,广州的夜生活指数位居第三,旅游接待总人数2.23亿人次,同比增长9.23%;旅游业总收入4008.19亿元,同比增长10.9%,服务业产值有55%来自夜间经济。国际灯光节对拉动珠三角地区照明器具设计创意、生产销售、旅游消费等综合经济发展有极大推动作用,舞台灯光注册企业数由2010年的2576家上升到2019年的28064家。

    同时,中国灯光艺术还走向了国际,灯光作品输出到了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韩国等国家,年轻一代的创意、中国的传统文化得到展示。法国里昂灯光节上,灯光作品《周打芭蕉》一晚接待了超万名游客参观。通过灯光加上新媒体的技术,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变成灯光的艺术作品,接下来希望通过灯光,不但点亮中国“夜经济”,也照亮世界。

    资料5

    过去,人们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直到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那圆圆灯泡、黑黑钨丝陪伴人们走过漫长的黑夜。但人们渐渐发现,白炽灯不够环保,对电能的有效利用率十分低,当白炽灯接入电路中,电流流过灯丝的热效应,使白炽灯发出连续的可见光和红外线。由于工作时灯丝温度很高,大概只有10%的电能被转化成为了光能,大部分的能量以红外辐射的形式浪费掉了,电力消耗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同时,由于灯丝温度很高,蒸发也很快,所以寿命大大的缩短了,大约只有2200小时左右。

    为提倡减排温室气体,缓解全球变暖进程,各国陆续禁止生产、使用白炽灯。早在2007年,澳大利亚就首先出台了禁止使用白炽灯的法规,随后加拿大也宣布从2012年开始禁止销售白炽灯,欧盟也于2009年3月通过了有关淘汰白炽灯的法规。

    在达到同样照明效果的前提下,节能灯耗电量为普通白炽灯的1/5,寿命却为其6倍,合格的节能灯使用寿命一般在6000小时以上。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只13瓦的节能灯光效相当于60瓦的白炽灯,所以节能灯可以节省75%电量。一项报告称,如果所有的美国家庭将一只白炽灯更换成节能灯,其一年所节约的电量就够300万家庭使用,所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80万辆汽车的排放量。

    我们应认识到,大量破碎的节能灯随着生活垃圾被填埋或暴露在空气中,危害环境和人类健康。据测算,中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左右,节能减排潜力巨大。而与国外“政府积极制定政策指导回收与处理,民众形成习惯并积极参与回收”不同,我们对节能灯回收的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普通百姓对于废旧节能灯的环境危害知之甚少。

    资料6

    邯郸市涉县更乐镇张家庄花灯厂内,一派忙碌景象。“以前到了年根才做花灯,现在生活好了,一年四季都有做花灯的活儿。”负责人介绍,自己原有一个花灯厂,2019年在张家庄又建了这家花灯厂,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家庄跑马花灯,以及这里深厚的花灯文化底蕴。

    61岁的徐志田是当地有名的制作花灯艺人,如今是张家庄花灯厂的“总技术师”,从他记事起,每年冬闲时间,村民们就会自费制作花灯。传统的张家庄花灯有小有大,小灯仅有一尺见方,大灯半丈见方,最高可达丈余,灯的花样有“驴推磨”“铁匠铺”“售货店”“猪吃食”等各种活灵活现的情景人物。之前都是用高粱秆、荆条、竹篾等做骨架,纸糊表皮,萝卜头上面放上可以点燃的蜡烛等,热空气带动上面的纸“马”转动,得名“跑马花灯”。

    让徐志田感慨的是,以前村民们都是贴钱做花灯,现在则是花灯给大家“照亮”了致富路。花灯厂开业后,徐志田和另一名老艺人被聘为技术总工,每月工资三四千元。附近村30多名村民经过正式培训,成为花灯厂的工人,每天都有上百元的收入。

    更乐镇党委书记说,张家庄5个街村连成一片,位于更乐镇的东部深山区,是相对贫困的古村落。近年来,跟随着党中央的要求,该镇结合脱贫攻坚,完善水网、电网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山村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张家庄跑马花灯的文化内涵,引进花灯制作产业,打造游购娱一体模式,多方面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资料7

    在这个移动互联无处不在、“故乡”已经回不去的时代,花灯展会依然热闹是一个令人欣慰的讯息。因为,在“乡土中国”渐行渐远的无奈情境中,闹花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回望历史、触摸传统、慰藉乡愁的机会。

    尽管花灯的起源众说纷纭,但花灯的嬗变路径—由原本的发光照明的实用价值过渡为祈福祝愿的象征意义却是共通的。在农耕时代,春播夏种秋收,到了春节,该歇一歇了,盘点收获,谋划来年,闹一场花灯,欢快热闹一番,由此也衍生出闹花灯的一系列仪式:挂灯、送灯、赏灯、游灯、抢灯、猜灯谜……虽然内容纷呈、程序各异,但仪式都是必须的。人们在赏花灯、猜灯谜的狂欢中,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日子红火。

    不过,进入到现代社会,这样的仪式渐渐无法传承延续。在城乡二元格局中,很多人要离乡别土到城市“讨生活”,不到正月十五就离开了家,而“单位人”更是不得不在规定的时间返城工作。人空了,仪式不再,热闹寂灭,何处再去找寻祈愿的场所、慰藉的乡愁?还好,还有花灯,还有灯会。“城市人”迫于环保、安全等诸多考量,原本表达喜庆的习以为常的燃放烟花爆竹被禁止。形格势禁,虽能理解和接受,但总觉得失落了什么。好在花灯不顾这些,依然可以点亮,依然可以观赏。

    如今,工业化、现代化的影响无孔不入,传统的生活方式已经渐行渐远。我们在叹息“回不去”的同时,尚可在闹花灯中,找回点滴的安慰:不管是依照传统的竹扎纸裱,还是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组装,形式虽变,但亮起来的花灯里那份象征和寄托还在。即便没有了那么神圣的仪式,我们依然能在“东风夜放花千树”的氛围中,感悟“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资料8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的中心——茨坪,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

    井冈山革命力量的壮大,对敌人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为此,国民党开始对井冈山进行多次“进剿”和“会剿”,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当时,在井冈山上,由于敌人的封锁,生活越来越难,部队所用的粮米油盐、服装弹药日见短缺。部队用油非常少,煮菜、点灯都少不了油,而油又在敌人手里控制着,在最困难的时候则几乎见不到油了,油和其他物品一样成了宝贝。为此,毛泽东关于用油的问题专门向全军宣布了一个规定,规定各连(直至营团机关)办公时用一盏灯,可点三根灯芯,在不办公时,即应熄灭。连部要留一盏一根灯芯的灯,以作带班、查哨用。从此,在井冈山上,全军都严格地执行了这个规定:每到夜晚,随着熄灯号的响起,战士们就吹灭灯,只有连部的一盏灯,点燃着一根灯芯。

    毛泽东抓了这件看似小事的大事,使部队懂得了怎样精打细算、省吃俭用,使有限的物资能坚持更长的时间,以渡过困难,迎来胜利。井冈山的油灯一直在亮着,毛泽东在灯下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夺取革命胜利的计划。在灯下,毛泽东先后写成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名文章,从理论上回答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道理。

    军事博物馆收藏的这盏油灯制作非常简单,它由南方常见的竹筒制成,有提梁,筒内放油后再放入灯芯即可使用。如今,这只被油烟熏黑的油灯虽然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它对革命作出的贡献将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二、作答要求

    (一)结合给定材料8和相关历史背景,谈谈你对划线句的理解。(10分)

    要求:观点明确,紧扣资料,准确全面,不超过200字。

    (二)结合材料1-6,用“……灯,照亮了……,指引着……”的句式造句。(10分)

    要求:(1)语言恰当、句式工整、内容深刻;(2)补全省略号部分,使句子完整、有意义;(3)写出5句且总字数不超过300字。

    (三)结合所给材料和自身认识,请以“灯”为主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内容充实的文章。(35分)

    要求:(1)观点明确,见解深刻;(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字数800——1000字。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