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河北 >

2019年6月河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主观题部分)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12-01 22:24:03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9年6月河北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及答案(主观题)

    【参考答案及PDF电子版试卷请点此下载】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关于要求解决水利建设资金的请示

××市人民政府、财政局:

    安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县,自然条件较差,农业生产仍是以“靠天吃饭”为主,要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亟需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水平。

    遵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安县视察时的指示精神,从我县具体情况出发,根据山区特点,以小型水利建设为重点,决定新建、改建、扩建小型水库50座,微型水利工程4万个,实现新增蓄水量500万立方米,旱涝保收农田5万亩的目标。请求市政府、财政局每年解决我市小型水利建设补助资金叁佰万元。另外,需要水利建设方面的专家3名,以指导水利建设工程。

    特此请示,请回复。

    安县人民政府(印章)

    2019.3.4

    资料2

    《弗拉斯卡蒂手册》将基础研究定义为:基础研究是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的界限其实非常模糊。真正的前沿技术多数属于基础研究范畴,如药物靶标的发现、分子网络育种、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癌症的免疫治疗、基因编辑、量子通讯、量子计算、类脑与人工智能、高温超导、智能材料、空间技术瓶颈等。

    包括科研机构、高校在内的事业单位,以及从事医疗、通信、材料、能源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其使命应该包括:坚持纯科学研究,探索自然奥秘,促进科技自身发展;针对国计民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性研究,提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基础研究和科技进步犹如地基与高楼,没有深厚的基础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反之,如果基础科学研究扎实,那么对于科技创新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并带来关键性突破。

    纵览世界科技强国,虽然都有不同的特点,但呈现一个共同的转征,即科技强国的形成和巩固离不开厚实的基础研究。近400年来,发生了若干次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通过一系列颠覆性技术(如内燃机、计算机、网络等),推动了三次产业革命,铸就了辉煌的工业文明。

    工业革命的发生发展伴随着强国更替。欧洲人对基础研究的百花齐放推崇备至,基础科学的研究成果,使欧洲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推陈出新。英国作为蒸汽机和纺织机的发源地,最先完成工业革命,一度为“日不落”帝国。欧洲主要国家相继完成工业革命,经济总量迅速超过亚洲,成为世界第一。其中德国借力于两次工业革命,统一国家,于19世纪末成为欧洲新的霸主。美国得天独厚地享受了欧洲科技革命成果,20世纪中发展成为世界上经济实力最为雄厚的国家。

    资料3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2019年5月14日在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上指出,中国与科技强国之间仍有很大差距,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严重不足。

    自从国家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以后,中国科技投入持续以两位数增长,数年间成为全球第二大科技投入国,极大地推动了科技整体发展。然而,其中用于基础研究支出的比重一直徘徊在5%左右,远远低于世界经合组织(OECD)的平均水平(大约15%)。基础研究投入比例过低显然不利于原始性创新。

    中国目前研发人均研究经费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经费的使用和分配缺乏科学性,合理配置有限的资源,对提高经费使用效率、防止滋生不良风气十分重要。

    中国的基础研究投入的比例确实过低,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企业主要用于产品开发,若大幅度提升基础研究投入比例,企业的支出结构需作重大调整,对企业来说,追求经济效益是优先选项。

    当期有几个现象值得高度关注:一是学术不端屡有发生,不断触及道德底线,侵蚀着科学精神。二是人才计划有“帽子”化趋势。各类人才计划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现在人才计划过多,不仅增加了管理成本,许多头衔还演变成了“帽子”,分层次地与个人待遇和科技资源配置挂钩,高尚的精神激励和荣誉激励若变成低级的功利导向,负面效应将不可忽视,这已受到科技界普遍关切。

    近年间,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再上台阶,重大成果呈“星星之火”,正积蓄着燎原之势。一方面,要看到我们在基础研究领域近年来进展的确很快。中国高水平论文占比的上升速度很快。但另一方面,如果把这些学术产出的影响作为分子,产出量作为分母,得出的质量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我们发表的文章虽然多,但质量仍不太高。

    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规模最为宏大的研究和开发队伍,预计2020年达480万,其中基础研究人员目前为7%,整体比例仍然很低。虽然我们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一流科学家,构成中国基础研究的精锐群体,在国际同行中受到高度关注,已不断有学术成果问鼎国际科学大奖,不可否认的是,基础研究人员的整体素质仍需不断提高。

    国际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缺乏在科学发展上具备顶层设计能力、引领科学潮流、具备承担大科学项目能力的大师级人物”;进而导致“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缺乏开创重要新兴学科和方向的能力”。

    2018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对全面加强基础研究作了部署,明确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的发展目标,为基础研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资料4

    这个世界上谁最了解你?恐怕对于很多人来说,答案是自己的手机。它知道你每天几点起床、何时入睡、走了多少步,知道你喜欢看什么文章,听什么音乐,它记录了你跟谁聊天的频率最高,知道你每一笔网购都花在了哪里……透过一个个软件,它甚至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技术的发展不仅让手机更“懂”你,而且更会投你所好,在某软件刷了一会儿搞笑视频,从此以后它向你推送的搞笑视频就多了,搜索了一次某类服装,关于这类服装的广告推送马上就发送到你手机里;浏览了某明星的八卦,该明星的八卦从此就源源不断地为你推送过来……这些都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叫“算法”的东西根据你的喜好特意推荐给你的。其出发点似乎也无可厚非;既然你关注此类信息,我就主动给你多提供此类信息,照顾你的阅读偏好的同时,也提高了用户的使用黏度,岂不是双赢?

    不过也有人反思,这种信息获取方式固然舒适高效。但是否存在简单片面的问题?如果总是被自己喜欢看到的信息填满,我们是否还有时间和精力去看那些不那么“好看”但却对自己有用的信息?长此以往我们是否会成长为一个“信息偏食”者?美国学者凯斯·桑斯坦就提出了“信息茧房”的概念——在信息传播中,公众往往只注意自己选择的东西和使自己愉悦的领域,久而久之,会将自身桎梏于蚕茧一般的“茧房”中,每个人听到的只是自己的回音,相同的意见不断被重复,不同的观点被滤掉,这无异是一个作茧自缚的过程。互联网世界,算法获取信息的方式无疑大大加强了信息茧房效应。其实,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看,信息茧房本就一直存在,人们一旦形成观念,总是倾向于保持固有的认知。只不过在互联网世界,这种信息茧房效应被进一步放大,甚至被商家加以包装利用,迎合人们的懒惰心理,这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

    二、作答要求

    (一)下面一份公文存在多处错误,请从公文的构成要素、写作规范等方面,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简要说明如何修改。(7分)

    (二)为什么说科技强国的形成离不开厚实的基础研究?

    (三)我国在基础研究方面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四)理解上述材料,围绕“打破信息茧房”,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章。

    要求: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分析透彻,论证有力,结构严谨,语言流畅,不低于800字。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