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安徽 >

2021年3.27安徽合肥高新区管委会招聘考试申论真题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12-03 20:58:1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3月27日安徽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事业单位考试试题《申论》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细细观察,便能发现,整个小区提升改造的痕迹随处可见:门口公告栏内的通知单,一张又一张;工程项目材料样品展示区内的材料,有序陈列;热心居民与施工队交流不断……从“盼”到“改”,再到“100%”的民意,当深入叶青苑,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旧改”带给小区的外在美颜,更是小区居民带给“旧改”的内在力量。

    家住H市拱墅区叶青苑小区王阿姨,几乎每天都盼着老旧小区改造。因为在这个高楼拔地而起的时代,1999年建造而成的叶青苑,多少显得有些“落伍”。

    家住H市拱墅区叶青苑小区王阿姨,几乎每天都盼着老旧小区改造。因为在这个高楼拔地而起的时代,1999年建造而成的叶青苑,多少显得有些“落伍”。

    “你看,这些外墙都开裂了。”说罢,王阿姨还热情带着我们到近处观察。“靠墙的卧室,都不敢放衣柜,下雨就漏会烂掉。”墙面开裂、屋顶漏水、管道堵塞……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这些“通病”给居民带来了不少麻烦。 

    今年,叶青苑被确定为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对象。消息传来,小区“沸腾”了。“高兴啊,提升改造是好事,这意味着我们的梦想即将实现了。”回想当时,王阿姨仍满是喜悦。不仅是她,大多数居民也同样欢欣雀跃。

    按照程序,从第一次征求意见到项目验收,共有11个流程。其中,征求民意,是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开始的第一个流程且有3次。这也意味着,征求意见就是改造能否顺利实施的最关键环节,一旦“众口难调”,势必无法顺利推进。

    不过,这样的“担忧”在叶青苑不存在。因为有喜悦,有期盼,居民们动力十足。特别是,有着“5名业委会成员领衔”的叶青苑,以热情的态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配合小区的提升改造。5位成员中,有3位是80后,年轻的血液,给征求民意工作带来了新鲜力量。

    “年纪小,做事不马虎,尽管白天上班,晚上都会加班加点发放意见书,还会给大家普及改造提升的补偿方案、标准等。”社区书记陈蕾至今还记得,在第一次征求民意时,仅用时5天,业委会就将全部205户居民意见收集汇总。

    嘴巴甜、腿脚勤、心态好,业委会认真的态度除了让社区轻松不少,更是深深感染着小区的居民。不少热心居民自发组成“旧改服务队”,在空闲时帮助讲解政策,传递消息。

    在小区居住了几十年,70岁的金师傅坦言从未感受过大家如此“团结一致”。“从改造开始,就不断有人上门替我们答疑解惑,也让我们就改造畅所欲言。”在金师傅看来,正是居民前所未有的热情以及所有流程的透明性,才让大家更加彼此信任。

    “一开始也有担忧,怕居民们不能理解改造的具体事项,我们社区都做好了攻坚的准备,但随着工作深入,发现业委会和热心居民都能很好地为居民做好政策解释,还会帮忙化解矛盾,居民们都开开心心签了字。”陈蕾告诉记者,因为高度配合,在3次的征求意见环节,叶青苑都是100%通过。

    百分百的民意,是叶青苑小区提升改造顺利推进的动力。如今的叶青苑,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居民渴求改造的初心,也必将推动叶青苑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启华介绍,为增强物业工作透明度,社区党委联合自治小组共同完善物业管理监督机制和考核办法,督促物业定期公开经费使用、工作进度等,街道也组织居民从五大方面32项工作对自治小组开展年底考评打分,“工作做得好不好,都由居民说了算。”陈启华说。

    资料2

    黄峥卸任拼多多董事长。有人慨叹何以急流勇退,有人掐指估算其身家几何。但紧接其后的另一条新闻,或许更有价值。

    3月18日,媒体报道,浙大和繁星公益基金签署捐赠协议,成立繁星科学基金。作为第一期资助,黄峥及拼多多创始团队向浙大捐赠1亿美元,用于支持前沿科技研究。

    黄峥在卸任声明中表示,自己儿时就想当科学家,现在已不太可能成为真正的科学家,但如果把中学里最喜欢的化学、大学里学的计算机、工作中学习的经营管理结合起来,“说不定也能再做出点有意思的事儿”。

    看来,言退者未必真“退”,只是将目光转向更长远的未来,想要“跳脱出来去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

    企业家如何规划职业,如何支配财富,属个体自由。但是,这样的退和进,也为当代中国企业家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其展露的科学情怀,在当下中国尤显珍贵。

    前几天,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就刚刚对平台经济企业主体喊话: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和引导平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夯实底层技术根基......这未尝不是对企业家科学精神的召唤。

    当下中国,往大了说,站在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往具体说,产业链还不够稳健,“卡脖子”难关不少。两相结合,都离不开科技自强自立。可以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很多问题,都需要“在核心科技和基础理论上寻找答案”。

    科技自强自立,要有科学家,也要有企业家。但或许,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结合,更能激发想象力。对企业家而言,有一点科学家精神,未必要亲自上阵做科研,但应该会更加关注核心技术研发和基础科学创新。而其企业家的身份和嗅觉,也有利于推动科研更加贴近国家和社会需要。中国的科技自强自立,需要更多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出列。

    对“企业家”三个字,人们的关注点往往落在企业或是财富上,却轻视了后面的“家”。凡冠名为“家”者,必有非凡内涵。已故浙商杰出代表鲁冠球曾说:企业家与商人、资本家是不同概念,商人注重追求财富,而企业家有一种利他、奉献精神。这话值得细品。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南通,专门了解张謇兴办实业、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希望今天的民营企业家见贤思齐。这正是对企业家家国情怀的推崇。

    当代中国为无数普通人提供了创办企业的机遇。企业忙于赚钱,当然很重要,只要合法经营无可厚非。但是,对每个人来说,走得再远都不应忘记自己的“初心”,如果想要真正匹配“企业家”三个字,恐怕就得让企业的使命与更多人的福祉、更长远的价值相关联。

    科学技术造福全人类。新时代呼唤更多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多年来,我们惯看比尔·盖茨、乔布斯、马斯克、贝索斯等外国企业家在科技前沿风头无两。如果中国也能有更多这样的人冒出来,相信,中国对人类未来的贡献必定更大。

    资料3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在日前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并重点阐述了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去年5月,党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六个方面,构成了科学家精神的主要内涵,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就一定能汇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荣业绩。

    二、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1,概括H市为吸引居民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化解基层矛盾工作,所采取的主要措施(20分)

    要求:分条概括,不超过200字。

    (二)给定材料2提到“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结合,更能激发想象力”,请你联系实际,自拟标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50分)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