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 > 答题技巧 >

2022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答题技巧:用好论证 赢得申论写作高分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5-08 22:13:11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申论文章以议论文体裁为主,议论文三个基本要素为论点、论据、论证。一篇好的文章,能够有理有据的论证是必不可少。而且,就近年来的事业单位考情上看,论点基本上可以通过题干得出,这就更加突出文章论证重要性。为此,要想申论文章拔得头筹,好的论证方法必不可少,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在此进行展开分析。

    一、紧紧围绕论点关键词展开

    论证的核心目的是为说服他人认同我们的论点。那内容的展开一定要紧紧围绕论点,否则就会偏离论点,论证的有效性就会大打折扣。例如证明“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创新”,内容的展开就需要围绕中国经济和创新两个点展开,中国经济的问题、成绩、现状、案例方面的内容,关于创新的一些表述,创新的意义、现状、名言、政策等等。为此,在论证中首先要想的就是围绕论点关键词想内容。

    二、充分思考论点内逻辑连接

    议论文的论证,文采只是锦上添花,而讲明论点内逻辑才是雪中送碳。有论证逻辑才能真正将论点讲透,将道理说的清楚。例如证明“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创新”,应该非常清晰的讲明“中国经济”与“创新”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绩,高铁的成功、华为的成功、美国的强大等等别后都是创新力量的支撑。这背后正是利用“成绩+原因”这一背后深层逻辑,使得内容有说服力。因此,我们要从挖掘论点之间逻辑,特别是因果逻辑的利用。

    三、注重从多角度展开论证

    论证的说服力还体现在考生能否多维度展开,从多个反面将论点论证清楚,这背后本质上仍是当今考试知识化的倾向。正如,论证“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创新”这一论点,我们一是可以从创新给经济的巨大意义,既有新兴产业的,也有产业链升级的,还有国家话语权的二是可以找案例佐证,一方面是正面的案例,中国高铁的成功,另一方面是反面的案例,中兴的失败,此外甚至可以将国内外的案例;三是可以谈中国创新的问题危害,进而作证创新的必要性。

    文章论证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好的论证需要论证逻辑为基础,还需要强大的知识储备为支撑,也需要用灵活的语言来呈现。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希望广大考生多思考,多练习,多总结。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