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常识省情 > 陕西 >

2022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省情知识:资源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5-05 20:07:30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省情知识、陕西省情考点:资源。

  矿产资源 陕西省地质成矿条件优越,陕北蕴藏优质盐、煤、石油、天然气等矿产;关中有煤、钼、金、非金属建材、地热等矿产;陕南出产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及各类非金属矿产。全省已发现各类矿产138种(含亚矿种),其中已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产91种,探明矿产地1057处,其中大型矿产地245处,中型矿产地237处,小型矿产地559处。在占国民经济重要价值的15种重要矿产中,石油保有储量排全国第 3 位,煤、天然气、水泥灰岩均排第 4 位。这些矿产中,石油、天然气、钼、金、石灰岩不仅储量可观,而且品级、质量较好,在国内市场有明显优势,但铁、铜、铝、磷或贫矿多,或探明含量少无可供规划矿区。

  生物资源 陕西省林地面积12 266.65千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60%,列全国第10位;森林面积8533.32千公顷,森林覆盖率41%,列全国第11位;活立木蓄积量4.24亿立方米,列全国第11位。天然林主要分布在秦巴山区、关山、黄龙山和桥山。草原属温带草原,主要分布在陕北,类型复杂,有发展畜牧业的良好条件。境内有种子植物171科3754种,其中包括红豆杉、银杏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30种,药用植物近800种。中华猕猴桃、沙棘、绞股蓝、富硒茶等资源极具开发价值。生漆产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冠。红枣、核桃、桐油是陕西传统出口产品,药用植物天麻、杜仲、苦杏仁、甘草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境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现有陆生脊椎动物604种,鸟类380种。其中,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16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水能资源 陕西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水能资源丰富。

  畜牧资源 陕西天然草场面积共有8167.1万亩,其中可利用面积6864.5万亩,载畜量为1069.8万头,加之陕西地域辽阔、气候多样,适宜各种畜禽的繁殖生长,畜牧自然资源丰富。陕西省家畜品种,历史上有著名的秦川牛、关中驴、佳米驴、同羊等优良畜种。全省按地貌形态特征,分为三个自然区,畜牧种类分布各有不同。关中地区是牛、驴、骡及奶山羊的主要产区和肉、蛋、奶的主要商品生产基地。陕北地区历史上曾是农牧交错地带,是陕西主要养羊区和毛、绒、皮、肉生产基地。陕南地区是陕西养猪的重要基地。畜、禽为半放牧半舍饲养。

  渔业资源 陕西渔业水域资源主要有江河、湖泊、水库、池塘、稻田等。全省水域总面积692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2.24%,适于渔业生产的较大江河水面约48万亩。陕西湖泊总水面10.86万亩。至1995年,全省共有各类已成水库1070座,总库容41.06亿立方米,可养鱼水面约30万亩,是水产养殖最大的水域。据1995年统计,全省池塘水面135484亩,其中高标准的专用鱼池82976亩,占61%,已成为陕西商品鱼的重要基地。另外据1982年全省普查,黄河北干流、渭河中下游、汉江平川段延岸及长城沿线内陆湖泊周围滩涂和盐碱涝荒面积约120万亩,具有开发养殖渔业的广阔前景。

  旅游资源 陕西有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多样的自然环境,聚集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多个王朝在此建都。全省现有各类文物点49058处、博物馆253座、馆藏各类文物186.9283万件(组)。其中有80余座古代帝王陵墓,有佛教名刹法门寺、道教圣地楼观台、唐僧玄奘翻译佛经和讲授经典的大慈恩寺,还有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城墙等等。

  陕西山川秀丽,景色壮观。境内有以险峻著称的西岳华山,有气势恢宏的黄河壶口瀑布;有古朴浑厚的黄土高原,有一望无际的八百里秦川,有婀娜清秀的陕南秦巴山地,有充满传奇色彩的骊山风景区,还有六月积雪的秦岭主峰--太白山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延安为中心的伟大革命史,给陕西留下了珍贵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如延安宝塔山、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

  陕西民风古朴,陕北的黄土风情、西安一带的关中文化和陕南风俗各具特色。有安塞腰鼓、陕北秧歌、户县农民画、西府民间工艺、华阴老腔、蒲城焰火、民间剪纸等。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