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时事政治 > 时政测验 >

2022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试题及答案: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纲要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3-19 21:08:17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单选题】


  1. 2021年3月11日,________届全国人大________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A.十三 三 B.十三 四

  C.十四 三 D.十四 四

  【答案】B。厚职解析: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故本题答案为B。

  2.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________、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________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B.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答案】C。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故本题答案为C。

  3.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国内生产总值突破________万亿元。

  A.60   B.80   C.100   D.120

  【答案】C。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故本题答案为C。

  4.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________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________解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A.5575万 根本性     B.5575万 历史性

  C.7555万 根本性     D.7555万 历史性

  【答案】B。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故本题答案为B。

  5.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________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________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A.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改革创新     B.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深化改革    C.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    D.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

【答案】C。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故本题答案为C。


【多选题】


  1. 下列关于“十三五”时期取得的重要成就,说法正确的有:

  A.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

  B.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C.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D.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1亿人

  【答案】ABC。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超过2300万套。故本题答案为ABC。

  2.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必须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立底线思维,________,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A.准确识变     B.科学应变     C.高效适变     D.主动求变

【答案】ABD。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故本题答案为ABD。

  3.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________,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A.机遇意识     B.风险意识     C.大局意识     D.忧患意识

【答案】AB。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故本题答案为AB。

  4.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________的战略布局。

  A.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依法治国     D.全面从严治党

  【答案】ABCD。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故本题答案为ABCD。


【判断题】


  1.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答案】A。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故本题说法正确。

  2.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力度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目标基本完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答案】B。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力度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目标超额完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故本题说法错误。

  3.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答案】B。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故本题说法错误。

  4.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答案】A。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故本题说法正确。

  5. “十四五”规划纲要在阐述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时指出,我国创新能力基本能够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基本稳固,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

  【答案】B。厚职解析:“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故本题说法错误。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