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广西 >

2022广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8)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7:19:45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广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经济全球化是指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先进科技和生产力为手段,以(  )为主导,以最大利润和经济效益为目标,通过分工、贸易等,实现各国市场分工与协作相互融合的过程。

A.发展中国家

B.世界贸易组织

C.对外开放国家

D.发达国家

2.(单选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商品的(  )是由具体劳动创造的并且具有质的不可比较性,它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A.交换价值

B.价值

C.使用价值

D.价格

3.(单选题)下列关于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说法,正确的是(  )。

A.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

B.CPI不仅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表现还可以反映一国的国力与财富

C.P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的重要宏观经济指标

D.CPI的主要目的是衡量企业购买的一篮子物品和劳务的总费用

4.(单选题)商品出售者和购买者在市场上进行交换活动的同时,不断输入有关生产、消费等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市场转换,又以新的形式传输出去。这就是市场功能中的(  )。

A.调节功能

B.交换功能

C.反馈功能

D.优化功能

5.(单选题)通货膨胀是指在信用货币制度下,流通中的货币数量超过经济实际需要而引起的货币贬值和物价水平全面而持续的上涨。下列关于通货膨胀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无通货膨胀或极低度通货膨胀称为稳定性物价

B.凡是物价上涨都是通货膨胀

C.通货膨胀是市场经济的固有属性

D.通货膨胀产生的真正原因是资本对利润率平均化的要求

【参考答案】

1.【解析】D

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经济全球化是指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先进科技和生产力为手段,以发达国家为主导,以最大利润和经济效益为目标,通过分工、贸易、投资、跨国公司和要素流动等,实现世界各国市场相互融合的过程。市场经济体制的普遍实行是经济全球化的体制条件,追求资本利润最大化是经济全球化的驱动力,科学技术革命是经济全球化的利器,分工、贸易、投资和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途径和载体,各国市场和世界经济的融合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其他

2.【解析】C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A项错误,任何商品都有价值,但商品的价值是不能自我表现出来的,必须通过交换,由另一种商品表现出来。也就是说,要交换,就要进行比较,必然会有交换价值。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交换价值的大小由价值决定。

B项错误,凝结在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就是商品的价值。价值是商品的特有属性、本质属性和社会属性。

C项正确,商品的使用价值是指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使用价值是一切商品都具有的共同属性之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商品的使用价值是由具体劳动创造的,并且具有质的不可比较性,它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D项错误,价格是商品同货币交换时单位商品量需要的货币的数量多少。价格是商品的交换价值在流通过程中所取得的转化形式。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3.【解析】A

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A项正确,C项错误,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反映的是生产环节的价格水平;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況的重要宏观经济指标,反映的是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

B项错误,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它不但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表现,还可以反映一国的国力与财富。

D项错误,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的主要的目的是衡量企业购买的一篮子物品和劳务的总费用。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宏观经济指标

4.【解析】C

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A项错误,市场机制以价格调节、供求调节、竞争调节等方式,对社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全过程进行自动调节。这就是市场功能中的调节功能。调节功能是市场最主要的具有核心意义的功能。

B项错误,市场不仅为买卖各方提供交换商品的场所,而且通过等价交换的方式促成商品所有权在各当事人之间让渡和转移,从而实现商品所有权的交换。与此同时,市场通过提供流通渠道,组织商品存储和运输,推动商品实体从生产者手中向消费者手中转移,完成商品实体相交换。这就是市场功能中的交换功能。

C项正确,商品出售者和购买者在市场上进行交换活动的同时,不断输入有关生产、消费等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市场转换,又以新的形式传输出去。这就是市场功能中的反馈功能。

D项错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商品按照社会必须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量进行交换,从而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从内部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改进技术,加强管理,节省社会资源,降低生产消耗。市场运用供求、价格等调节机制引导企业生产方向,企业遵照公平竞争的市场法则、积极参与竞争,实现优胜劣汰。这就是市场的优化功能。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市场机制

5.【解析】B

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AC项正确,无通货膨胀或极低度通货膨胀称为稳定性物价。通货膨胀是市场经济的固有属性,在现实生活中,创新的推动,市场需求的波动,劳工的议价等会使资本利润率产生差异,进而价格被扭曲。之所以会这样,最重要的是科学技术的推动使投资者觉得投资有差异,利润率也应当有差异,因而通货膨胀通常发生在利息率降低,通货供应充足的情况下。

B项错误,通货膨胀,是指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全面、持续上涨的物价上涨的现象。物价是一个波动的数值,即使未发生通货膨胀,物价也可能会上涨,选项说法过于绝对。

D项正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通货膨胀产生的真正原因是资本对利润率平均化的要求。换句话说:相同单位的资本要求得到相等的投资回报,即资本无差别化。然而现实中资本无差别化不可能存在,这往往受到资本进入行业或产业的难易程度影响。所以资本进入行业或产业的难易程度产生了利润平均化的级差,这种行业或产业之间客观存在的级差利润率可以在完全市场条件下取得某种均衡,这种均衡一旦被打破,就会拉大行业或产业之间的利润率比率,从而产生通货膨胀。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通货膨胀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