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河南 >

2022河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6)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6:52:1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河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职业道德最显著的特点是(  )。

A.鲜明的行业性

B.适用范围的有限性

C.表现形式的多样性

D.一定的强制性

2.(单选题)人大代表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政府等机关的工作提出质问并要求答复,这属于(  )。

A.质询权

B.提案权

C.修正权

D.监督权

3.(单选题)我国选举权的普遍性是指(  )。

A.它不受任何条件限制

B.它属于全体公民

C.所有在押犯人都有选举权

D.有选举权的公民占符合法定年龄公民的绝大多数

4.(单选题)我国公民的政治自由是(  )。

A.人身自由

B.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自由

C.宗教信仰自由

D.迁居住自由

5.(单选题)宪法规定只能属于国家所有的是(  )。

A.矿藏和草原

B.水流和森林

C.矿藏和水流

D.草原和森林

【参考答案】

1.【解析】A

本题考查道德。

A项正确,行业性反映着特定职业活动对从业人员行为的道德要求。每一种职业道德都只能规范本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在特定的职业范围内发挥作用。行业性是职业道德最显著的特点。

B项错误,职业道德具有适用范围的广泛性。职业道德是针对所有不同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的。只要有职业活动,就有职业道德。

C项错误,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职业道德标准。职业道德表现形式具有多样性说法正确,但不是职业道德最显著的特点。

D项错误,职业道德无论从事哪一行业来说都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职业道德存在一定强制性,有些章程是不可以违背的。不合题意。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职业道德

2.【解析】A

本题考查宪法。

A项正确,质询权就是指人大代表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政府等机关的工作提出质问并要求回答。

B项错误,人大代表的行使提案权是指人大代表具有依法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事原案的权利。不合题意。

C项错误,人大代表没有修正权。

D项错误,人大代表没有监督权,监督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国家机构

3.【解析】D

本题考查宪法。

A项错误,选举权的普遍性是就享有选举权的主体范围而言的,是指一国公民中能够享有选举权的广泛程度。这不代表选举权没有限制条件。

B项错误,根据《宪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凡年满18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以外,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并不是全体公民都有选举权。”

C项错误,在押犯人被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是没有选举权的。

D项正确,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公民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说法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4.【解析】B

本题考查宪法。

A项错误,根据《宪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因此,人身自由不属于政治自由。

B项正确,根据《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公民享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这就是公民的政治自由。

C项错误,根据《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因此,宗教信仰自由不属于政治自由。

D项错误,1954年《宪法》第九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居住和迁徙的自由。”这是我国唯一一部规定“公民的自由迁徙权袭”的宪法。目前我国宪法没有规定公民有居住和迁徙的自由。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5.【解析】C

本题考查宪法。

根据《宪法》第九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其他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