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 > 答题技巧 >

2021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答题技巧: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1-11 17:06:3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战国·孔子《诗经·小雅·鹤鸣》中说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意思是:这个山上的玉石很硬,但其他山上有更硬的石头,可以用来雕琢玉石成器。既比喻别国的贤才可为本国效力,也比喻能帮助自己改正缺点的人或意见。放到申论写作中,其实也可以将其理解为材料中先进的、优秀的表述,我们可以拿来辅助自己的语言表达,也就是我们常讲的改编法。改编法在申论写作中最常用在分论点论证中,但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专家在本文中所讨论的改编法范围将会从标题、论点、开头着手。

【标题】

    标题的改编法则是要在材料中寻求有亮点且新颖的词语或句式表达,运用在标题中去。

    例如:请根据“给定资料”中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和百姓对改革的期望,从“惠民政策与百姓生活”的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议论文。

    通过分析,确定总论点为:惠民政策惠及百姓生活

    最后一则材料的最后一段是这样的:“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一个家……”众口传唱的流行歌词中浸满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回荡着当下中国社会进步的生动旋律:小家背后是国家,大变革牵着小日子。

    可以发现材料中,与总论点相关的有一些精彩表达:回荡着当下中国社会进步的主旋律:小家背后是国家,大变革牵着小日子,所以我们的标题就可以进行表达了:

    ①奏响中国进步主旋律 出台惠民政策惠民生

    ②奏响中国进步主旋律

    ——让惠民政策惠及百姓

    ③大变革牵着小日子

    ——让政策红利落在百姓身上

    ④从大变革到小日子

    ——让“利”于民

【论点】 

    论点主要是谈分论点的优化写法,同样分为词语和句式两种情况,与标题的方法类似。

    例如: “给定资料5”中提到,“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扫除颓废奢靡之风。”请你结合对这句话的理解,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材料中出现了“生活是最好的剧本”,“不接地气”“粗制滥造”可以得出打造文艺精品的对策有:贴近生活、接地气、提高质量;所以,仿写材料的精彩表达,分论点可以写为:

    ①生活是最好的剧本;②质量是最高的口碑;③观众是最强的导演

    也可以进一步优化为:

    ①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③从品质中来,到品质中去。

    材料中还出现了中国制造有抄袭,创造力不够,侵犯知识产权,缺乏原创力等等问题,因此可以得出对策有:坚持原创精神/拒绝“拿来主义”

    分论点可以写成:

    ①“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②“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质造”

【开头】 

    文章的开头一般要从高出着手,展现出较为宏观的角度,在材料中挖掘相关素材时,既可以是大背景、典型人物,也可以是单个案例,但对于特别具体的事例应当进行一定的升华,将案例变成现象,从更高入手书写。

    例如:请结合对“给定资料2”中“善治须达情,达情始近人”这句话的理解,围绕“给定资料5”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通过分析:总:实现善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分:①实现善治需要达情近人;②实现善治需要坚持法治

    材料2中有三个事例:窗口工作人员许厅长坚守一线,服务热情周到,获得群众认可;急群众之所急;体谅群众不易;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着想,想在群众前面;社区民警王警官用保温杯敲开千家万户的门,摸索办法,解决群众问题;一线执法人员李主任执法工作:耐心文明执法,工作顺风顺水,协管队伍能力提升,变对手为助手。三个人都体现了善治须达情,达情始近人,与总论点相关,将案例变为现象,一个人变为一批人:

    许厅长→窗口工作人员;王警官→社区民警;李主任→一线执法人员

    “治国有偿,而利民为本”,从政务大厅窗口人员的“三心二意”,到社区民警的“保温杯谈心”,再到一线执法人员和群众的“化敌为友”,无不蕴含着“以民为本”,浓浓的“一枝一叶总关情”,隐藏在其中的还有坚持法治的执着。因而,实现社会善治新境界,需要执法必严,也需要富有人情味。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