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时事政治 > 半月谈 >

【2020年半月谈第23期】党建一沉到底,治理再上层楼

来源:半月谈     2021-01-01 12:02:4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半月谈2020年第二十三期

    党建一沉到底,治理再上层楼

    半月谈记者 巫奕龙

    垃圾随地堆放,电梯故障频发,消防设施破损……6月初,福建龙岩市新罗区小洋龙铁名苑小区居民多年的烦心事见诸报端,市委书记李建成要求“迎上去解决”。

    如今,这个以脏乱差著称的老旧安置小区脱胎换骨。百余居民自发捐建感恩亭,亲手铺设了亭前鹅卵石连心路。小洋龙铁名苑的嬗变,彰显了龙岩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的成效。近年来,这个著名的革命老区持续往最基层下移城市党建重心,推动社区治理不断跃上新台阶。

    党建之根深扎基层沃土

    根深叶茂,本立道生。近年来,龙岩大力织密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将来自不同部门、领域、行业的居民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小区党支部及楼栋党小组,为基层党建和治理增添了生力军。

    龙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锦添说,龙岩各县市区构建完善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目前全市组建小区党支部1294个,覆盖率达96%。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个单位、楼栋、楼道,再通过党员居民亮明身份标识进入千家万户。

    此外,龙岩各地强化阵地、队伍、资金和激励保障。新罗区财政每年安排每个整顿提升小区党组织3万元固定经费,将小区党组织书记、委员的交通通信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武平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小区党支部给予3000元补助;长汀县将小区党支部委员纳入所在单位二级绩效考评。

    精准治理创建美丽小区

    龙岩鼓励小区党员尤其是党支部委员通过程序依法选举进入业委会,再由业委会聘请和监督物业公司,通过小区党支部委员、业委会成员和物业公司党员同志交叉任职,推动三者良性互动,改变以往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单打独斗”的窘境,提升治理效能。目前全市共组建“红色业委会”586个,1421名党员干部在小区担任党组织和业委会成员。

    新罗区麒麟生活小区10多年无物业管理,违章搭盖、养鸡种菜随处可见,居民苦不堪言。今年9月,小区党支部充实重组后,建立了红色业委会,引入区属国有物业惠馨公司,党员带头拆违、整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新罗区华莲社区党委书记邱鹭鹭说:“城市中心花园小区党支部加强与业务委、物业公司沟通,协调将小区的供水管网纳入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居民用水难的痼疾,一朝破除。”

    龙岩各地以小区党支部为基础,号召党员亮身份、作表率、践承诺。近两年来,全市共有4.3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小区,参与志愿服务53.6万人次。

    守望相助共筑幸福家园

    里仁为美,孟母三迁。龙岩各地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交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民意评单的“五单制”服务模式,让原来见面不相识的邻里成了互帮互助、休戚与共的亲人,祥和之风,遍吹小区。

    新罗区西湖园小区集中安置了西陂街道西山、排头、条围3个城中村村民。随着小区原来脏乱差环境得到根本改善,邻里关系日渐升温。小区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便利服务;小区成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饶平吹”传习所,每月还组织安排葫芦丝乐团、龙津艺术团等在“大家乐”舞台演出。

    拥有千余住户、近百名党员的武平县中央公园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合力打造“美在、爱在、乐在、安在、和在”小区。小区成立了图书室、书画室和照看放学后小孩的“四点半”教室的“三合一”教室,全天候免费开放,志愿者前来看管、辅导,还开展“书香妈妈”周末读书会活动。“现在小区邻里气氛和谐,业主微信群里一声求助,大家迅速响应。”党员志愿者之一的物业主任谢少华说,“这个小区业主从来不拖欠物业费,许多人主动要求当志愿者。”

    新罗区恒兴绿景小区在邻里文化建设上始终先行一步。小区党支部委员、龙岩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廖志添牵头发动业主利用节庆举办文明楼道活动。他主导推出针对小学生的“让孩子有发小”志愿服务项目,2年多来共举办30多场活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约1200人次、1万小时,受益的孩子和群众逾2000人次。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