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时事政治 > 半月谈 >

【2020年半月谈第18期】民情实事,“茶馆之治”

来源:半月谈     2020-12-25 23:03:41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半月谈2020年第十八期:民情实事,“茶馆之治”

    半月谈记者 李力可

    蜀绣是成都闻名于世的名片之一。在今日成都郫都区,有个街道把蜀绣飞针走线的功夫用在了基层治理上,在老百姓离不开的茶馆里做出了治理的新文章。

    找干部,到茶馆

    一大早,方桥村5组村民黎玉明就在家门口坐上P52路社区巴士,去几站路外的超市购置生活用品。

    舒舒服服坐在巴士上,黎玉明有时会想起一桩往事。2019年9月,他在村里的“靖心茶馆”跟坐茶馆的村干部拉家常:“我们出门要坐P52路公交车,可是从家里到最近的公交站都要走半天,年纪大了,走不动……”

    没想到,方桥村党委书记贺成随即联系了公交巴士公司,P52路在黎玉明家门口增设站点,他和邻居们出行不便的苦恼成为历史。

    安靖街道17万居民里近90%是外来人口,环境脏乱差、小产权房遍布、租地安置难等城乡接合部高发问题一度困扰着这里。

    2017年5月,安靖街道党工委从老百姓喜欢在茶馆聚谈的民情实际出发,在街道设立“靖心茶馆”,让村(社区)、街道干部主动“坐茶馆”,借此抓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

    “群众在茶馆里找得到干部,办得了急事,有效防止了干部作风机关化。”贺成说。目前,安靖街道在各村(社区)已设立“靖心茶馆”10家。

    解心烦,到茶馆

    在安靖街道沙湾村邱家大院的“靖心茶馆”,村民花两元钱就可以喝上一天的茶。村干部每周会定时到茶馆坐半天,有的干部下班后也常到茶馆坐一坐,和乡亲们聊聊家常,久而久之,村里人都习惯了在这里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

    “村里有条货运道,村民们以前在道旁搭了些简易工棚,出租给小型物流企业用于仓储。由于环境整治,这些简易工棚陆续被取缔。业主租约未到期要村民赔偿损失,大家都很犯愁。”沙湾村党支部书记廖友芳对半月谈记者讲起自己在茶馆里听到的一件村民烦心事。

    闲聊无小事,桩桩要落实。村干部多方协调,终于让商家不再向村民索赔,并将村民的土地资源转移到村集体资产公司,重新修建标准化仓储库房,沙湾村以管代帮,严格控制商户引入。

    “茶馆里听来问题,茶馆里给群众安心的办法。‘靖心茶馆’成了集体事务的活动站,民情民意的情报站,政策宣讲的广播站。”廖友芳说。

    找工作,到茶馆

    在安靖街道高桥村党群服务中心,8个生产队的“户代表”正在“靖心茶馆”交流拆迁安置分房后村民再就业问题。

    “从农民变市民,从靠种地吃饭到靠手艺吃饭,‘转脑筋’确实不容易。”高桥村党总支书记熊治华说,全村有600多人安置在蜀源社区,但村民们普遍年龄大、技能不足,难以在城里找到工作。

    “‘靖心茶馆’成了我们的‘人才市场’。居民们在茶馆里摆龙门阵常常摆得出附近的就业岗位和各自的就业思路,大家聊上几回,闲散在家的村民就摸着就业门路了。”熊治华说。

    “我眼睛花得厉害,一直找不到工作。后来在茶馆里有人跟我说旁边超市招保安,喊我去试试。现在下楼走几步就能上班,来来往往都是熟人,家里人也放心。”村民陈吉义笑着说。

    “茶馆治理”迈向专业化

    “靖心茶馆”成了社区治理的“议事厅”,但安靖街道的治理探索还在深入。

    安靖街道制定了成都首个街道级社区治理规划,引入专业的社区服务机构新济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让专业引领的力量贯穿于社区服务的整个流程,为“茶馆治理”画龙点睛。

    “通过行政+专业队伍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让社区与居民间的沟通更加有效;通过打造多元共治‘小网格’,服务居民的半径缩小了,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了。”新济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董事长周凌旭说。

    2020年初,安靖街道获评“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单位”,安靖街道“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联合支持中心”项目入选“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案例”。(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18期)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