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时事政治 > 半月谈 >

【2020年半月谈第18期】促进服务业开放六大发力点

来源:半月谈     2020-12-25 23:03:2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半月谈2020年第十八期:促进服务业开放六大发力点

    袁幽薇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开放,通过扩大服务业开放促进我国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规模扩大和结构优化,从而提升我国综合竞争能力和加强全球经贸合作。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将有助于加快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因此,探索如何发力扩大服务业开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多措并举,奋起直追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国,我国服务业发展与开放落后于制造业,有巨大潜力可挖。近年来,我国政府把优先发展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2019年我国服务贸易额达7850亿美元,占全球服务贸易总额的7%。截至2019年末,我国的服务贸易总额已连续6年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结构也实现持续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高。

    我国政府坚持服务业开放的大方向,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一是创造有利于服务业开放的体制机制环境。与制造业开放相比,服务业开放对制度环境要求更高,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硬骨头”。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服务业开放的重大文件和举措。外商投资法及实施细则已正式落地;对银行、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等领域的外资持股限制已经取消,降低了资产规模、经营年限等股东资质方面限制;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

    二是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2016年2月在15个省市启动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6月试点进入深化阶段,6项开放举措基本落地,同步推进了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与自贸试验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协同发展,助力服务业创新开放。

    三是大力开拓服务贸易国际市场。拓宽国际合作领域,继续推动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目前我国已经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双边合作机制。我国还分别与中东欧国家和金砖国家签订了服务贸易合作倡议和路线图。2018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进出口额达到了1217亿美元,占我国服务贸易总额的15.4%。

    持续创新,精准发力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人员、物资的正常交往与流动,包括传统服务贸易在内的全球贸易大幅萎缩,全球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特殊情况下,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一枝独秀,成为全球经济的一抹耀眼亮色。

    2020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服务业扩大开放将成为“六稳”和“六保”的重要抓手,是我国长期提升综合国际竞争力的主要途径。我国开放服务业的发力点主要集中为以下方面。

    ——积极主动,参与和引领多边服务规则制订与协调。目前,大国围绕国际经贸规则的博弈主要体现在服务贸易领域。 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就逐步成为了国际经贸治理规则的主要内容。《国际服务贸易协定》和其他主要区域和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的难点也在服务业上。我国作为全球贸易第一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主动作为,深入参与到相关国际性协定谈判和制订中,积极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

    ——打破壁垒,完善健全国内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体制机制。我国将对标国际服务业先进规则,为服务业发展和开放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引入优质的外国服务业,全面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开放路径和发展模式等方面加强探索。

    ——再接再厉,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已见成效。2020年9月国务院公布了对《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这标志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入了全面推进开放的新阶段。未来试点工作将打造服务贸易创新高地,建设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开放步伐,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同时以自贸区和“一带一路”为依托,为全国范围内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更强的示范引领。

    ——聚焦重点,以创新方式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国服务业开放的重点领域将定位在生产性服务领域和消费性服务领域。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外包,实现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有机结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提升我国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并更深融入全球价值链。在健康养老、文化娱乐、教育医疗等方面扩大服务业开放,为我国民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供给,提升民众消费水平。

    ——搭建平台,大力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空间。在全球仍在为抗疫不懈努力的背景下,我国克服困难成功举办了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世界各国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成果和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向世界昭示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未来在利用好服贸会、广交会和进博会三大平台的同时,还要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服务贸易伙伴国的关系。

    ——未雨绸缪,做好服务业开放的风险监管及应对。由于服务业涉及电信、金融等重要敏感领域,在上述领域扩大开放前要做好有效监管和风险防控。考虑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目前出现了因服务业发展过度而产生的产业空心化和过度金融化的问题,我国在开放和发展服务业的同时,应吸取教训,保持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国民经济和国际贸易中的合理比例。(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