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河南 >

2021-2022年河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9】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5:54:2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河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9)。2021年河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河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41.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行政复议参加人的是(  )。

    A.申请人

    B.被申请人

    C.证人

    D.复议代理人

    42.

    (单选题)

    在公民甲窃取公民乙钱包的犯罪中,犯罪客体是(  )。

    A.甲

    B.乙的钱包

    C.乙钱包里的钱

    D.乙对钱包的所有权

    43.

    (单选题)

    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的(  )内提出。

    A.三日

    B.五日

    C.七日

    D.十日

    44.

    (单选题)

    行政诉讼的举证期间是(  )。

    A.第一审之前

    B.第一审庭审结束之前

    C.第二审之前

    D.第二审庭审结束之前

    45.

    (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不可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A.罚款

    B.没收

    C.国防行为

    D.强行摊派

    46.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原告特有的诉讼权利是(  )。

    A.申请回避

    B.委托诉讼代理人

    C.提起上诉

    D.撤诉

    47.

    (单选题)

    国务院依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制定的暂行规定和条例属于(  )。

    A.特别授权立法

    B.一般授权立法

    C.自主性立法

    D.职权性立法

    48.

    (单选题)

    法的意识中的最高层次是(  )。

    A.法的知识

    B.法的心理

    C.法的思想体系

    D.法的观点

    49.

    (单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是指(  )。

    A.18周岁以上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B.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各行各业的人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D.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50.

    (单选题)

    每个公民自出生到死亡都享有权利的能力或资格,称为(  )。

    A.公民权

    B.特殊权利能力

    C.财产权

    D.一般权利能力

    【参考答案】

    41.【解析】C。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

    行政复议参加人是指参加行政复议的当事人和与行政复议当事人地位相类似的人。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行政复议参加人包括行政复议申请人、被申请人、第三人以及行政复议代理人。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行政复议

    42.【解析】D。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

    犯罪客体是指我国刑法所保护而为犯罪行为所侵犯的社会关系。例如人身关系、财产关系、婚姻关系等。考试中要注意将犯罪客体与犯罪对象区别开来,犯罪对象是指犯罪行为具体打击、破坏的人或物,比如甲将乙打成重伤,那么犯罪对象是乙,犯罪客体是人身关系中的健康权。盗窃罪的客体是公私财物的所有权。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犯罪基本概念

    43.【解析】A。

    本题考查行政处罚法中的听证程序。

    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听证依照以下程序组织:

    (一)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三日内提出;(二)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七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三)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听证公开举行;(四)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五)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代理;(六)举行听证时,调查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行政处罚建议;当事人进行申辩和质证;(七)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当事人审核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行政法

    44.【解析】B。

    本题考查行政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三十五条规定:“原告或者第三人应当在开庭审理前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的交换证据清单之日提供证据。因正当事由申请延期提供证据的,经人民法院准许,可以在法庭调查中提供。逾期提供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视为放弃举证权利。原告或者第三人在第一审程序中无正当事由未提供而在第二审程序中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不予接纳。”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行政法

    45.【解析】C。

    本题考查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二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起的下列诉讼:(一)对行政拘留、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不服的;(二)对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不服的……(九)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根据第十三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

    A项的罚款,B项的没收对应的是法院可以受理的情形(一),即当事人对行政处罚这样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是可以提起行政诉讼的。D项强行摊派,对应的是法院可以受理的情形(九)。而C项,针对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法院是不予以受理的。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行政法

    46.【解析】D。

    本题考查诉讼程序中原告所特有的诉讼权利。

    A项错误,《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当事人认为审判人员与本案有利害关系或者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审判,有权申请审判人员回避。

    B项错误,《行政诉讼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法定代理人,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作为诉讼代理人。

    C项错误,《行政诉讼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十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D项正确,《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二条规定,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宣告判决或者裁定前,原告申请撤诉的,或者被告改变其所作的行政行为,原告同意并申请撤诉的,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裁定。

    由此可见,原告、被告均有权申请回避、委托诉讼代理人,提起上诉。而撤诉属于原告的诉讼权利。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其他(法律)

    47.【解析】A。

    本题考查立法。

    A项正确,特别授权立法,是指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将本应由它制定或修改的某一方面法律的权力,特别授予国家最高行政机关,该行政机关根据特别授权进行的立法活动。特别授权立法一般是通过权力机关的“决定”“规定”等形式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将本属于自己权限范围内的事项授权给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国务院去制定暂行规定,因此属于特别授权立法。

    B项错误,一般授权立法是指国家行政机关直接依照宪法和有关组织法规定的职权,制定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的活动。题干中国务院制定的暂行规定并非依照法律而是依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

    C、D项错误,自主性立法和职权性立法,是行政机关为履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自己职权范围内,独立、自主地进行的立法活动。比如宪法规定了国务院的各项职权,国务院就可以在自已的职权范围内进行自主的立法,不需要人大及其常委会授权。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其他(法理学)

    48.【解析】C。

    本题考查法理学。

    法律意识是人们关于法的思想、观点、理论和心理的统称,包括法律心理和法律思想体系两个部分。法律心理是人们对法的本质和作用的看法,对现行法律的要求和态度,常是自发形成的,属于法律意识的初级阶段;法的思想体系是指人们对法律的评价和解释,对人们的行为是否合法的评价以及法制观念等,属于法律意识的高级阶段,且需经培养、教育才能逐步形成。

    A项错误,法的知识是人们后天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中所获得的有关于法的较为专业的知识。

    B项错误,法的心理是属于法律意识的初级阶段。

    D项错误,法的观点是法在制定、实施后所形成的一些观点,比如大家所比较熟悉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点等。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其他(法理学)

    49.【解析】B。

    本题考查宪法。

    依据《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因此,公民是一个法律概念,指的是具有某国国籍的自然人。也意味着无论其成年与否、从事何职业、居住何地,只要具有我国国籍,那在法律面前即是一律平等的。而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是和敌人对立而存在的主体。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50.【解析】D。

    本题考查宪法。

    权利能力,指的是法律关系主体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能力或资格。分为两类:一类是一般的权利能力,一类是特殊的权利能力。一般权利是所有公民普遍享有的,始于出生,终于死亡,如人身权等。特殊权利能力须以一定的法律事实出现为条件才能享有,如选举权,必须年满18周岁才会有。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宪法概述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