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四川 >

2021-2022年四川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5:43:4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四川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10)。2021年四川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四川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96.

    (不定项)

    申请撤诉必须具备的条件有(  )。

    A.撤诉不须法院批准

    B.撤诉必须是原告自愿

    C.撤诉必须撤销全部诉讼请求

    D.撤诉必须在宣判前提出

    97.

    (不定项)

    下列关于人民调解委员会性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我国基层政府组织

    B.我国基层权力机关

    C.仲裁机构的特殊形式

    D.群众解决纠纷的自治组织

    98.

    (不定项)

    下列关于上诉不加刑原则的要求表述正确的是(  )。

    A.只有部分被告人上诉的,既不得加重上诉人的刑罚,也不得加重其他同案被告人的刑罚

    B.罪名认定不当的,可以改变罪名,但不得加重刑罚

    C.不得撤销原判中的缓刑判决,也不得延长缓刑考验期

    D.不得增加宣告禁止令

    99.

    (不定项)

    在执行过程中,罪犯因患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可以(  )。

    A.提前释放

    B.减刑

    C.暂予监外执行

    D.假释

    100.

    (不定项)

    在行政诉讼中,与案件有关的哪些证据,原告或者第三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调取?(  )

    A.由国家机关保存而须由人民法院调取的证据

    B.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证据

    C.原告人认为收集将损耗大量人力财力的证据

    D.确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其他证据

    101.

    (不定项)

    下列情形中,人民法院应当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是(  )。

    A.被诉行政行为依法不成立的

    B.被诉行政行为违法,但不具有可撤销内容的

    C.被告不履行法定职责,但判决其履行职责已无实际意义的

    D.起诉被告不作为的理由不成立的

    102.

    (不定项)

    关于正副卷文书材料的区分,正确的是(  )。

    A.是否包括案件的关键事件

    B.对于案件的重要性

    C.是否涉及审判秘密

    D.是否可以向外部问卷利用者公开

    103.

    (不定项)

    第二审民事判决书是针对第一审民事判决书认定的(  )来写的。

    A.事实

    B.证据

    C.理由

    D.法律条文

    104.

    (不定项)

    第一审刑事裁定书适用于下列(  )。

    A.公诉案件

    B.自诉案件

    C.上诉案件

    D.中止审理案件

    105.

    (不定项)

    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主要指(  )。

    A.刑事判决书

    B.刑事裁定书

    C.刑事调解书

    D.刑事决定书

    106.

    (不定项)

    诉讼材料档案卷底的检验人员应由(  )签字。

    A.书记员

    B.审判员

    C.档案管理员

    D.庭长

    107.

    (不定项)

    法律文书对语言有很高的要求,语言运用必须(  )。

    A.高度精确

    B.高度准确

    C.高度确切

    D.高度明确

    108.

    (不定项)

    属于申请人提出执行申请或由相关业务庭直接向执行局移交的相对应的材料有(  )。

    A.执行申请书

    B.移交执行申请书

    C.身份证明

    D.执行所依据的法律文书

    109.

    (判断题)

    贵州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握关键、尽心尽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任务落实好。(  )

    正确

    错误

    110.

    (判断题)

    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2018年9月10日在上海下水,并正式命名为“雪龙2”号,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的突破。(  )

    正确

    错误

    111.

    (判断题)

    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所为的民事行为,属于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

    正确

    错误

    112.

    (判断题)

    行政赔偿不包括行政事实行为造成的损害赔偿。(  )

    正确

    错误

    113.

    (判断题)

    民事诉讼法规定,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  )

    正确

    错误

    114.

    (判断题)

    举证责任就是当事人在民事诉讼中,对自己所主张的事实,有提供证据加以证明的责任。(  )

    正确

    错误

    115.

    (判断题)

    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是诉讼公正的两个方面。(  )

    正确

    错误

    116.

    (判断题)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一般只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

    正确

    错误

    117.

    (判断题)

    整理诉讼文书时要进行收集、整理、审查、编写封皮、装订。(  )

    正确

    错误

    118.

    (判断题)

    对于无法装订入卷的证物,必须要装入证物袋,并标明名称、数量、特征、来源。(  )

    正确

    错误

    119.

    (判断题)

    书记员要负责的工作包括文书的送达、案件审理中的记录、文书案卷的整理归档,审判庭的卫生清理等等。(  )

    正确

    错误

    120.

    (判断题)

    延长审理期限审批表应当放入副卷,装订在代理词和撤诉书之间。(  )

    正确

    错误

    【参考答案】

    96.【解析】BCD。

    本题考查程序法常识。

    A项错误,撤诉必须经人民法院准许。

    B项正确,申请撤诉必须自愿。除自己有明确的意思表示之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胁迫的方式,迫使原告撤诉,审判人员也不得以任何借口动员原告申请撤诉。

    C项正确,撤诉必须撤销全部诉讼请求。如果只是撤销部分诉讼请求,或者原告在撤销了全部诉讼请求的同时,又提出了新的诉讼请求,或请求人民法院批准和执行当事人自行和解的内容的,不能视为撤诉。

    D项正确,撤销申请的提出必须是在判决裁定宣判前提出。

    故正确答案为BCD。

    考点:

    民事诉讼法

    97.【解析】D。

    本题考查宪法常识。

    A项错误,根据我国《宪法》第三十条可知,我国最基层的人民政府是乡、民族乡、镇。

    B项错误,县乡两级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

    C项错误,权威解决法是仲裁的一种特殊形式。

    D项正确,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七条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人民调解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根据需要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即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而非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国家机构

    98.【解析】ABCD。

    本题考查程序法常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三百二十五条规定:“审理被告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近亲属提出上诉的案件,不得加重被告人的刑罚,并应当执行下列规定:(一)同案审理的案件,只有部分被告人上诉的,既不得加重上诉人的刑罚,也不得加重其他同案被告人的刑罚;(二)原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只是认定的罪名不当的,可以改变罪名,但不得加重刑罚;(三)原判对被告人实行数罪并罚的,不得加重决定执行的刑罚,也不得加重数罪中某罪的刑罚;(四)原判对被告人宣告缓刑的,不得撤销缓刑或者延长缓刑考验期;(五)原判没有宣告禁止令的,不得增加宣告;原判宣告禁止令的,不得增加内容、延长期限;(六)原判对被告人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没有限制减刑的,不得限制减刑;(七)原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判处的刑罚畸轻、应当适用附加刑而没有适用的,不得直接加重刑罚、适用附加刑,也不得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第一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必须依法改判的,应当在第二审判决、裁定生效后,依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

    故正确答案为ABCD。

    考点:

    刑事诉讼法

    99.【解析】C。

    本题考查程序法常识。

    A项错误,提前释放,对正在执行刑罚的犯罪分子,由于大赦、特赦或某种特殊原因,无条件地先期予以释放,恢复人身自由。

    B项错误,减刑,是指对原判刑期适当减轻的一种刑法执行活动。狭义的减刑是指依法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罪犯在具有法定的减刑情节时,由负责执行刑罚的机关报送材料,人民法院依法予以减轻原判刑罚的刑事司法活动。

    C项正确,暂予监外执行是指对于被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由于符合法定情形,决定暂不收监或者收监以后又决定改为暂时监外服刑,由社区矫正机构负责执行的刑罚执行制度。我国《刑法》规定,对于被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暂予监外执行:(一)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二)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

    D项错误,假释,是对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执行一定刑期之后,因其遵守监规,接受教育和改造,患有严重疾病或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而附条件地将其予以提前释放的制度。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刑事诉讼法

    100.【解析】ABD。

    本题考查程序法常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原告或者第三人不能自行收集,但能够提供确切线索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调取下列证据材料:(一)由国家有关部门保存而须由人民法院调取的证据材料;(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证据材料;(三)确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其他证据材料。人民法院不得为证明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调取被告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未收集的证据。由此可知,A、B、D项正确,C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BD。

    考点:

    行政诉讼法

    101.【解析】D。

    本题考查程序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一)起诉被告不作为理由不能成立的;(二)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但存在合理性问题的;(三)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但因法律、政策变化需要变更或者废止的;(四)其他应当判决驳回诉讼请求的情形。”

    第五十七条规定:“人民法院认为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但不适宜判决维持或者驳回诉讼请求的,可以作出确认其合法或者有效的判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作出确认被诉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者无效的判决:(一)被告不履行法定职责,但判决责令其履行法定职责已无实际意义的;(二)被诉具体行政行为违法,但不具有可撤销内容的;(三)被诉具体行政行为依法不成立或者无效的。”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行政诉讼法

    102.【解析】C。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正卷材料指可以向外部档案利用者公开提供查阅的材料,如证据材料、庭审记录;副卷材料指涉及审判秘密的,不应当向外部档案利用者公开提供查阅的诉讼文书材料,通常包括合议庭讨论记录、审理报告、审委会讨论记录、法律文书原稿。二者的区分标准是材料内容是否涉及审判秘密。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其他(公文的基本知识)

    103.【解析】AB。

    本题考查程序法。

    A、B项正确,第二审民事判决书是针对第一审民事判决书认定的事实和证据来写的。

    C、D项错误,第二审民事判决书理由部分主要应当写明:(1)对一审判决是否正确作出结论;(2)对上诉人的上诉理由是否正确进行论证;(3)阐明维持原判或者改判的理由;(4)判决所适用的法律(包括程序法和实体法)。第二审民事判决书正文部分包括理由和法律条文,但是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不是依据第一审民事判决书来写的。

    故正确答案为AB。

    考点:

    民事诉讼法

    104.【解析】BD。

    本题考查程序法常识。

    第一审刑事裁定书,是指人民法院在审理一审刑事案件过程中,就程序问题和部分实体问题所做的书面决定。第一审刑事裁定书主要适用于以下几种情况:

    一、自诉刑事案件,是指基层法院在接受管辖范围应由本院直接受理的告诉才处理或者不需进行侦查的轻微刑事案件,经过审查,发现缺乏罪证,自诉人提不出补充证据又不愿撤回自诉的,依据《刑事诉讼法》第211条第(二)项的规定(缺乏罪证的自诉案件,如果自诉人提不出补充证据,应当说服自诉人撤回自诉,或者裁定驳回),可以裁定驳回自诉人对被告人的控诉。

    二、中止审理案件,是指人民法院在刑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因被告人患精神病或其他严重疾病,被告人逃脱,或者其他不能抗拒的原因,致使案件无法继续审理等情形,可以裁定中止对案件的审理。

    三、终止审理案件,是指人民法院对于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在审理过程中死亡,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十六条第(五)项的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裁定终止审理。

    四、准许撤诉或按撤诉处理的案件,是指基层人民法院受理自诉案件后,在审理过程中因自诉人的自诉缺乏罪证,自诉人提不出补充证据或者自诉人在宣告判决前同被告人自行和解而申请撤诉,经审查裁定准许撤诉;或者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自诉人经两次依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依法裁定按撤诉处理。

    五、补正裁判文书,即各级人民法院对于本院发出的刑事判决书、刑事裁定书或刑事调解书,发现有个别错误或遗漏之处,裁定予以改正、补充。

    因此B、D项正确,A、C项错误。A项公诉案件和C项上诉案件应使用第一审刑事判决书。

    故正确答案为BD。

    考点:

    刑事诉讼法

    105.【解析】ABCD。

    本题考查刑法知识。

    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按照裁判案件的方式不同,可分为刑事判决书、刑事裁定书、刑事调解书、刑事决定书。

    A项正确,判决书,指审判机关对于审理终结的案件,向诉讼当事人作出的处理决定。其内容为: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的法律规定,确定被告有无犯罪、犯何种罪,适用何种刑罚或免除刑罚等。判决书用于当庭宣告,并送达当事人和提起公诉的检察机关。

    B项正确,裁定书,指审判机关在案件审理或判决执行过程中,就诉讼程序或部分实体问题所作出的处理决定。如:进行二审的审判机关,对于不服一审判决的上诉或抗诉案件,经审理后认为原判决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正确、量刑适当时,可用裁定书驳回上诉或抗诉,维持原判。

    C项正确,调解书,指审判机关对于通过调解方式处理的民事纠纷案件所作出的与判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文书。

    D项正确,决定书,指审判机关对实体或程序问题的处理决定和作出决定的理由。决定书一经宣布,即发生法律效力。

    故正确答案为ABCD。

    考点:

    刑事诉讼法

    106.【解析】B。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A项错误,B项正确。法院在案件归档前,会先送交本院案件质量评查部门进行评查,并经承办法官核查补正,确认合格后,立卷人(承办书记员)和检查人(承办法官)分别在卷底备考表上签名。因此诉讼材料档案卷底的检验人员应由审判员签字。

    C、D项错误,检验人员应由本案承办审判人员签名,不宜由档案管理员和庭长代签。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其他(公文的基本知识)

    107.【解析】A。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法律文书是司法机关以及非讼机关、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依照法定程序,在进行诉讼或者与诉讼有联系的非诉讼活动中,依据事实,适用法律、法规所制作的具有法律效力或法律意义的文书。

    A项正确,法律文书的基本特点有:①制作的合法性,包括制作主体法定、制作于法有据、正确适用实体法、符合法定程序;②形式的程式性,包括结构固定、用语固定;③内容的法定性;④语言的精确性;⑤使用的实效性。

    B、C、D项错误。法律文书是涉及国家、集体、个人根本利益或合法权益的文书,因此语言要求高度精确,解释单一,避免歧义。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其他(公文的基本知识)

    108.【解析】ABD。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A、B、D项正确,申请人提出执行申请或由相关业务庭直接向执行局移交的相对应的材料包括:执行申请书或移交执行申请书、执行所依据的法律文书。

    C项错误,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向法院递交身份证明材料包括:身份证明、工商登记资料;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函。

    故正确答案为ABD。

    考点:

    其他(公文的基本知识)

    109.【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8年1月17日,贵州省关工委全委扩大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关工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握关键、履职尽责,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任务落实好。

    故表述正确。

    考点:

    时政

    110.【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雪龙2号极地考察船(H2560)是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于2018年9月10日在上海下水。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它能够在1.5米厚冰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填补了我国在极地科考重大装备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的突破。

    故表述正确。

    考点:

    时政

    111.【解析】√。

    本题考查民法。

    《民法总则》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欺诈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故表述正确。

    考点:

    民事法律行为

    112.【解析】×。

    本题考查国家赔偿法。

    行政机关的行为要不要赔偿,以行为是否违反法律为唯一标准。它不细究行政机关主观状态如何,只考察行政机关的行为是否与法律的规定一致,是否违反了现行法律的规定。因此是否赔偿不以行政行为是行政事实行为还是行政法律行为为区分标准,只要违反法律,行政事实行为造成的损害赔偿也应进行行政赔偿。

    故表述错误。

    考点:

    行政赔偿

    113.【解析】√。

    本题考查程序法。

    《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七条规定:“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应当制作调解书。调解书应当写明诉讼请求、案件的事实和调解结果。调解书由审判人员、书记员署名,加盖人民法院印章,送达双方当事人。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

    故表述正确。

    考点:

    民事诉讼法

    114.【解析】√。

    本题考查程序法。

    举证就是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提供证据并加以证明。《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根据此条的规定,当事人在民事官司中对自己所主张的事实,有提供证据加以证明的责任,即“谁主张,谁举证”,这就是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般举证规则。

    故表述正确。

    考点:

    民事诉讼法

    115.【解析】√。

    本题考查程序法。

    诉讼公正是维护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其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两个方面。所谓实体公正,是指国家司法人员在执法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民事和刑事等实体法的规定处理各种类型的案件;程序公正的实现是通过制定法律制度,规定实体公正的维护机关的工作程序,以程序公正最终促进实现实体公正。

    故表述正确。

    考点:

    刑事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116.【解析】√。

    本题考查程序法。

    《行政诉讼法》第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

    审查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原则,确定了人民法院行使司法审查权的内容和程度,即人民法院能够审查的是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而不是具体行政行为的合理性或适当性。这就是说,如果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违法,只是有些不适当或者有些不合理,人民法院原则上不应当进行干预。

    故表述正确。

    考点:

    行政诉讼法

    117.【解析】×。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诉讼文书材料整理的步骤包括:收集、整理、编目、填写封皮、装订。本题仅就诉讼文书的整理进行提问,审查不属于整理的步骤。

    故表述错误。

    考点:

    其他(公文的基本知识)

    118.【解析】×。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人民法院诉讼文书立卷归档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凡能附卷保存的证物均应装订入卷。无法装订的可装入证物袋,并标明证物名称、数量、特征、来源。不便附卷的证物应拍照片附卷。”因此题干中“必须要装入”表述错误。

    故表述错误。

    考点:

    其他(公文的基本知识)

    119.【解析】×。

    本题考查程序法。

    在中国,各级人民法院的书记员由本院院长任免,主要担任审判庭的记录工作、并办理有关审判的辅助性事项,如开庭的准备工作,保管证据、整理卷宗、处理文书工作,司法统计工作,接待来访、处理来信工作,协助审判人员进行调查以及对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等。因此文书的送达和审判庭的卫生清理不属于书记员的职责。

    故表述错误。

    考点:

    刑事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120.【解析】×。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延长审理期限审批表应当放入正卷,装订顺序应在代理词与撤诉书之间。延长审理期限的申请及批示材料应当放入副卷,装订顺序应在审委会讨论记录与法律文书原本之间。

    故表述错误。

    考点:

    其他(公文的基本知识)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