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贵州 >

2021-2022年贵州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5】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5:26:15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贵州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5)。2021年贵州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贵州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71.

    (多选题)

    行政征收的内容包括(  )。

    A.税收征收

    B.资源费征收

    C.排污费征收

    D.责令金钱赔偿

    72.

    (多选题)

    下列关于诉的特征的论述中正确的是(  )。

    A.诉是诉讼中一方当事人向另一方当事人行使请求权的基础

    B.诉是当事人期望获得司法保护的一种请求

    C.诉是当事人用来保护自己民事权益的一种手段

    D.诉是法院行使审判权的前提

    73.

    (多选题)

    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财产保全方法包括(  )。

    A.查封

    B.扣押

    C.冻结

    D.法律规定的其他方法,如变卖财产、保价存款等

    74.

    (多选题)

    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不起诉包括(  )。

    A.决定不起诉

    B.法定不起诉

    C.酌定不起诉

    D.证据不足不起诉

    75.

    (多选题)

    刑事自诉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包括(  )。

    A.起诉权

    B.委托代理人的权利

    C.参加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权

    D.对第一审裁判提出上诉权

    【参考答案】

    71.【解析】ABC。

    本题考查行政法。

    行政征收是指行政主体根据法律规定,以强制方式无偿取得相对人财产所有权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

    A、B、C项正确,行政征收的内容主要包括:(1)税收征收;(2)资源费征收;(3)建设资金征收;(4)排污费征收;(5)管理费征收;(6)滞纳金征收。

    D项错误,责令金钱赔偿不属于行政征收,赔偿损失应属民事法律调整的范畴。

    故正确答案为ABC。

    考点:

    行政行为

    72.【解析】BCD。

    本题考查程序法。

    诉是指权利主体因民事权益受到侵犯或者发生争议,向法院提出的给予司法保护的请求。这种请求有双重含义。一是程序法上的含义,即程序意义上的诉,指原告向法院提出的就他与被告之间的争议进行审理,作出有利于自已的裁判的请求。它的提出称为起诉,是法院对具体民事纠纷行使审判权的前提。二是实体法上的含义,即实体意义上的诉,指请求法院满足自己的诉讼请求,判决自己胜诉以保护民事权益。

    A项错误,所谓的请求权基础,其本质上为一个个法律条文,以该条文为依据,当事人得以向法院请求向对方为或者不为一定行为。诉并非请求权基础。

    B、C、D项正确,从诉的概念来看,诉具有以下特征:1.诉只能向代表国家行使民事审判权的法院提出,是当事人期望获得司法保护的一种请求;2.诉是当事人用来保护自己民事权益的一种手段,是当事人用来保护自己民事权益的最有效、最终极的公力(司法)救济手段;3.诉是法院行使审判权的前提。只有在确定起诉方对案件享有起诉权且起诉行为合法有效后,人民法院才能依法行使审判权,对案件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判。

    故正确答案为BCD。

    考点:

    民事诉讼法

    73.【解析】ABCD。

    本题考查程序法。

    A、B、C项正确,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三条规定:“财产保全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或者法律规定的其他方法。人民法院保全财产后,应当立即通知被保全财产的人。财产已被查封、冻结的,不得重复查封、冻结。”

    D项正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款物管理工作的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对季节性商品、鲜活、易腐烂变质以及其他不宜长期保存的物品,人民法院可以责令当事人及时处理,将价款交付人民法院;必要时,执行人员可予以变卖,并将价款依照本规定要求交财务部门。”因此,如果查封、扣押的财产不宜长期保存或者保存所需成本过高,则可以责令当事人及时处理,由人民法院保存价款;必要时,也可以由人民法院予以变卖,保存价款。

    故正确答案为ABCD。

    考点:

    民事诉讼法

    74.【解析】BCD。

    本题考查程序法。

    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不起诉包括法定不起诉、酌定不起诉、证据不足不起诉。法定不起诉又称绝对不起诉,是指在法律规定的某些情况下人民检察院只能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而不享有自由决定是否提起公诉的裁量权。酌定不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通过行使自由裁量权对那些其认为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嫌疑人可以作出的不起诉决定。证据不足不起诉是指在案件经过补充侦查之后,人民检察院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情况下所作出的不起诉决定。

    A项错误,决定不起诉不属于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不起诉。

    B项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犯罪嫌疑人没有犯罪事实,或者有本法第十六条规定的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第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追究的,应当撤销案件,或者不起诉,或者终止审理,或者宣告无罪:(一)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的;(二)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的;(三)经特赦令免除刑罚的;(四)依照刑法告诉才处理的犯罪,没有告诉或者撤回告诉的;(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六)其他法律规定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刑事诉讼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六种情形即属于法定不起诉情形。

    C项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

    D项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五条第四款规定:“对于二次补充侦查的案件,人民检察院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故正确答案为BCD。

    考点:

    刑事诉讼法

    75.【解析】ABCD。

    本题考查程序法。

    A项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对于自诉案件,被害人有权向人民法院直接起诉。被害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有权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

    B项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有权随时委托诉讼代理人。”

    C项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八条第一、二款规定:“法庭审理过程中,对与定罪、量刑有关的事实、证据都应当进行调查、辩论。经审判长许可,公诉人、当事人和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可以对证据和案件情况发表意见并且可以互相辩论。”

    D项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被告人、自诉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有权用书状或者口头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被告人的辩护人和近亲属,经被告人同意,可以提出上诉。”

    故正确答案为ABCD。

    考点:

    刑事诉讼法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