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黑龙江 >

2021-2022年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5】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4:49:33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5)。2021年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21.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体现了量变,引起质变的是(  )。

    A.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B.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C.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D.不是幡动,不是风动,而是心动

    22.

    (单选题)

    (  )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和实质。

    A.质量互变规律

    B.对立统一规律

    C.否定之否定规律

    D.普遍联系规律

    23.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的是(  )。

    A.现象和本质

    B.内容和形式

    C.虚拟和现实

    D.原因和结果

    24.

    (单选题)

    根据马克思哲学认识论,判断对黑洞的认识是否完成的标志是(  )。

    A.积累了大量关于黑洞的观测记录

    B.根据观测记录已经发展出了关于黑洞的理论

    C.发展出来的理论被新的观测记录所验证

    D.利用发展出来的理论又发现了新黑洞

    25.

    (单选题)

    王充在论文中写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

    A.人的经验是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

    B.实践是认识的重要基础

    C.感性认识高于理性认识

    D.直接经验比间接经验更重要

    【参考答案】

    21.【解析】A。

    本题考查辩证法知识,具体涉及质量互变规律。质量互变规律的原理是: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量变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A项正确,选项的意思是一个小小的蚂蚁洞,可以使千里长堤毁于一旦。比喻小事不注意会造成大乱子。体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

    B项错误,这句话出自《荀子天论》,意思为大自然的运行有其自身规律,这个规律不会因为三皇五帝的圣明或者夏桀的暴虐而改变。因此,这句话强调的是规律的客观性。

    C项错误,这句话出自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指出事物是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统一。

    D项错误,这句话出自六祖慧能,否认事物的客观运动而主张心的运动,体现的是一种唯心主义的观点。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辩证法

    22.【解析】B。

    本题考查辩证法知识,具体涉及三大规律的地位和作用。

    A项错误,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形式和状态。

    B项正确,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运动和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也是宇宙间最根本的规律。

    C项错误,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方向是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

    D项错误,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联系是唯物辩证法的两大特征之一。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辩证法

    23.【解析】C。

    本题考查辩证法知识,具体涉及辩证法的五对范畴: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现象与本质、内容与形式、可能性与现实性。

    A项正确,现象和本质是揭示客观事物的外部表现和内在联系相互关系的一对范畴。现象是表面的、外部的东西,是可以直接感知的;本质是内在的东西,只能通过抽象思维才能把握。现象是个别的、片面的东西;本质则是一般的、共同的东西。现象是易变的,本质则是相对稳定的。任何本质都会通过现象表现出来,任何现象都表示本质。

    B项正确,内容和形式是揭示事物内在要素及其结构和表现方法的一对范畴。形式是内容的外部表现,是相对稳定的;内容是形式的实质,是灵活易变的。任何内容都具有某种形式,离开了形式,内容就不能存在;任何形式都是一定内容的形式,离开了内容就没有形式。内容和形式又是相互作用的。内容决定形式。有什么样的内容就要求有什么样的形式,形式必须适合内容。内容一旦发生变化,形式迟早也会发生变化。形式对内容有重大的反作用。当形式适合内容时,对内容起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形式不适合内容时,就会阻碍内容的发展。

    C项错误,虚拟是指人类自己想象出事情和想法的行为表现,而这些事情和想法并不是存在于真实的客观世界中。现实是指客观存在的真实事物或者状态,虚拟与现实并不是辩证法的五大范畴之一。

    D项正确,事物之间的前后相继、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成为因果关系。原因是引起一定现象的现象;结果是由于原因作用而被引起的现象。两者既对立又统一。对立体现在原因就是原因,结果就是结果,二者不能混淆。统一体现在原因和结果相互依存,世界上既没有无因之果,也没有无果之因。原因和结果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辩证法

    24.【解析】D。

    本题考查认识论知识,具体涉及认识完成的标志,即是否完成由理性认识到实践的第二次飞跃。

    A项错误,积累了大量的观测记录只是实现认识第二次飞跃的必要条件,并不能判断认识是否完成。

    B项错误,从观测记录发展出关于黑洞的理论只是从实践中获得认识。

    C项错误,发展出来的理论被新的观测记录所验证只能说明发展出来的关于黑洞的理论是正确的,不能说明关于黑洞的理论已完成。

    D项正确,利用发展出来的理论又发现了新黑洞,体现了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如果发现了新黑洞,说明将获得的关于黑洞的理论又应用到了实践中,即完成了本次认识,反之则说明本次认识还有待发展。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认识论

    25.【解析】B。

    本题考查认识论知识,具体涉及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

    A项错误,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是“三个有利于”。

    B项正确,知道房屋漏雨的人在房屋下,知道政治有过失的人在民间,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C项错误,感性认识是人们在实践中通过感觉器官所获得的关于事物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的认识形式,它是认识的初级阶段。理性认识是人们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头脑的思维活动得到的关于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因此理性认识高于感性认识。

    D项错误,直接经验是指由亲身通过现实的实践所获得的知识。间接经验是指从别人或书本那里学习得来的知识。对于认识事物而言,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都很重要,无所谓孰重孰轻。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认识论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