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北京 >

2021-2022年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9】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09:11:1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9)。2021年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不适用于(  )

    A.货物进出口

    B.技术进出口

    C.香港地区货物进出口

    D.国际服务贸易

    17.下列做法符合《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的是(  )

    A.甲经过培训仍不能胜任现工作,单位决定和他解除劳动合同

    B.劳动合同期满,丁所在用人单位不愿意续订劳动合同,该用人单位不必支付经济补偿

    C.在试用期内,单位和劳动者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解除劳动合同,而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D.乙和某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补充协议,约定由于该单位给乙解决了本地户口,乙必须在该单位工作满三年,否则应向单位支付违约金

    18.国家对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是(  )

    A.防暑降温费

    B.国债

    C.按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津贴

    D.储蓄存款利息

    19.《反垄断法》明令禁止政府滥用行政权力影响消费者的行为。目前政府解决这一问题最重要的环节是(  )

    A.严格立法,确保各项事业有法可依

    B.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

    C.严格司法,有法必依,违法必纠

    D.严格法律监督,提高公众法制意识

    20.下列关于劳动合同期限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

    B.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三个月

    C.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D.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参考答案】

    16.【解析】C。《对外贸易法》在主体上的适用范围包括在中国从事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和国际服务贸易活动的中国法人和中国其他组织。适用于对外贸易以及与对外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包括我国香港地区货物进出口。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17.【解析】A。根据《劳动法》第四十四条和第四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同意续订合同时,应该支付经济补偿,B项错误;根据《劳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在试用期中,除劳动者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在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理由,C项错误;根据《劳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除本法第二十二条和第二十三条规定的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承担违约金,D项错误。所以选择A选项。

    18.【解析】D。《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2条规定: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一、工资、薪金所得;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三、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四、劳务报酬所得;五、稿酬所得;六、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七、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八、财产租赁所得;九、财产转让所得;十、偶然所得;十一、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第四条规定,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免纳个人所得税:一、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二、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三、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四、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五、保险赔款;六、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七、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八、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九、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十、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ABC均可免纳个人所得税,故选D。

    19.【解析】B。题目中说的“政府”是行政机关,立法机关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A选项不正确;同理,司法权不是政府的权利,C选项错误;严格法律监督,提高公众法制意识,在哲学上来说是外因,外因还要通过内因起作用,D选项错误。要解决政府滥用行政权力这个问题,关键在于严格依法行政,所以选择B选项。

    20.【解析】B。《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