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北京 >

2021-2022年北京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2】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09:05:23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2)。2021年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北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由于特殊原因而不能行使管辖权时,应当(  )

    A.移送毗邻地区的法院

    B.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

    C.宣布延期再审

    D.判决驳回起诉

    2.A市B区的李某与A市C区的王某结婚后不久王某出国经商多年不归,两人关系日趋冷淡,为此李某决定离婚,李某可以提起离婚诉讼的法院是(  )

    A.B区人民法院

    B.C区人民法院

    C.A市中级人民法院

    D.B区或C区人民法院

    3.近年来,“民告官”案件时有发生,“民告官”的依据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B.《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4.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人民法院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可以不制作调解书

    B.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增加了“公益诉讼”的内容

    C.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所在的社区可推荐公民作为诉讼代理人

    D.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取传真的方法传达判决书

    5.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进行全市煤矿企业安全情况大检查时,发现甲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巨大隐患,责令该企业停产停业进行整顿,该企业对此决定不服,该企业(  )

    A.可以向该市安全生产管理局申请行政复议

    B.只能向该市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C.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D.应该先向该市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若不服复议决定,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参考答案】

    1.【解析】B。指定管辖是指上级人民法院用裁定的方式将某一案件交由某一个下级人民法院管辖。《民事诉讼法》第37条规定,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行使管辖权的,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移送管辖是指某一人民法院受理民事案件后,发现自己对该案没有管辖权,将案件移送给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受理。受移送的人民法院认为受移送的案件依照规定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本题的情形属于指定管辖,故选B。

    2.【解析】A。《民事诉讼法》第22条规定,下列民事诉讼,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原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一)对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居住的人提起的有关身份关系的诉讼;(二)对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踪的人提起的有关身份关系的诉讼;(三)对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人提起的诉讼;(四)对被监禁的人提起的诉讼。故本题选择A。

    3.【解析】D。本题考查行政法的内容。行政法调整的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构成的行政关系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监督行政关系,而这两部分内容分别体现的就是“官管民”和“民告官”的关系,例如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就是监督行政关系。所以本题选D。

    4.【解析】D。A选项根据我国新《民事诉讼法》第九十八条规定,下列案件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可以不制作调解书:(一)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二)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三)能够即时履行的案件;(四)其他不需要制作调解书的案件,因此A选项正确;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公益诉讼是新民事诉讼法新增内容,B选项正确;根据新《民事诉讼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当事人、法定代理人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作为诉讼代理人。下列人员可以被委托为诉讼代理人:(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二)当事人的近亲属或者工作人员;(三)当事人所在社区、单位以及有关社会团体推荐的公民。可知C选项正确;《民事诉讼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经受送达人同意,人民法院可以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等能够确认其收悉的方式送达诉讼文书,但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除外。判决书不能采取传真的方式送达,D选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5.【解析】C。《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6条第一款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11条第一款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诉讼:对拘留、罚款、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财物等行政处罚不服的。因此,题干中的甲企业既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12条第一款: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除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的外,申请人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所以,甲企业既可选择向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上级机关(市政府或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申请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此,本题选择C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