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重庆 >

2021-2022年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5】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09:02:4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重庆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15)。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重庆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1.出租车司机王某送危重病人李某去医院,情形危急,为争取时间,王某违闯三个红灯,被交警拦截并被告知罚款,经王某解释,交警对王某未给予处罚且为其开警车引道,将李某及时送至医院。对此事件,下列哪一项表述是正确的(  )

    A.在此交通违章的处理中,进行了法的不同价值关系的判断选择

    B.警察对违章与否的解释属于法律解释

    C.在此交通违章的处理中,交警主要使用了演绎逻辑的推理方法

    D.此事件所反映出的法的价值之间没有冲突

    12.关于古代司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因“大义灭亲”有利于维护封建统治,而受到古代法律的肯定与鼓励

    B.明清律中的“秋审”,反映了“人间司法应符合宇宙秩序”的观念

    C.唐太宗在位期间,曾与百姓约法三章,包括“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

    D.清河知县不受理武松告状,符合当时“命案没有尸体不予立案”的原则

    13.下列关于法律与人权关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法律可以保障人权的实现,但是法律并不能根除侵犯人权的现象

    B.保障人权是法治的核心内容之一

    C.是否体现人权可以作为判断法律善恶的标准

    D.人权的法律化表明人权只能是一种实有权利

    14.下列哪一条是我国制定法律的一项基本原则(  )

    A.以事实为依据

    B.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结合

    D.群众与领导相结合

    15.以下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历史与现实相矛盾时以现实为主的原则是法律解释的基本原则之一

    B.司法审查中被告负举证责任

    C.法能够确认、协调利益,但不能实现利益

    D.马克思主义认为法的内容是由统治阶级的精神生活条件决定的

    【参考答案】

    11.【解析】A。考查法理学。题中警察对出租车司机王某是否违章进行了判断与说明,这不属于法律解释,仅为警察在法律执行中对法律的一种理解,B项错误;法律推理是以法律与事实两个已知的判断为前提,运用科学的方法和规则从而为法律适用结论提供正当理由的一种逻辑思维活动。法律推理可以分为形式推理、辩证推理两类。在此交通违章的处理中,面对事实与规范的严重矛盾,交警没有使用形式逻辑的推理方法,而是以人的生命为重,运用辩证推理解决法律问题,故C项错误;本题中,法律规范与社会事实有明显的矛盾,秩序与自由、正义之间存在严重的冲突,因此D项错误;交警如果仅仅按照法条进行事实判断,就应当对司机进行处罚,这样法律的社会效果就出现严重问题。题目中的警察通过法律的价值判断实现法律的精神和终极关怀,进行了秩序和争议两种价值的衡量与选择,因而A项正确。

    12.【解析】B。项,中国古代刑法一直遵循着“亲亲相首匿的原则”具体指汉代法律所规定的直系三代血亲之间和夫妻之间,除犯谋反,大逆以外的罪行,有罪应相互包庇隐瞒,不得向官府告发;对于亲属之间容隐犯罪的行为,法律也不追究其刑事责任。所以,大义灭亲只是局限于某些领域,并没有得到法律的肯定与鼓励。C选项《史记·高祖本纪》:“与父老约,法三章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汉书·刑法志》:“高祖初入关,约法三章。”所以曾经与百姓约法三章的是汉高祖刘邦而不是唐太宗。D选项清河知县不受理武松告状,并不符合没有尸体不予立案的原则,我国古代并没有没有尸体就不予立案的相关规定。故A、C、D选项均为错误。B选项汉代对死刑的执行,实行“秋冬行刑”的制度。汉代统治者根据“天人感应”理论,规定春夏不执行死刑。除谋反大逆“决不待时”以外,一般死刑犯须在秋天霜降以后,冬天以前执行。因为这时“天地始肃”,杀气已至,便可以“申严百刑”,以示所谓“顺天行诛”。秋冬行刑制度,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唐律规定“立春后不决死刑”。明清律中的“朝审”“秋审”制度亦可渊源于此。

    13.【解析】D。人权是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应有权利,第二个层次是法律权利,第三个层次是实有权利。人权的内容通过立法转化为法律权利,使人的应有权利有机会转化为法律权利,通过法的实施,使法律权利转化为实有权利,但并非表明人权只能是一种实有权利。在现代法治社会,保障人权是法治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否体现人权可以作为判断法律善恶的标准,反过来法律可以保障人权的实现,但是有了法律并不能当然根除侵犯人权的现象,也不意味着有了法律人权必然就会得到实现和保障,因为法律实施的效果决定着人权的实现和保障的程度。所以,不能仅根据人权的法律化就判断人权只是一种实有权利,D的说法是错误的。

    14.【解析】C。法律制定的原则是指立法者在法的制定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立法的基本原则很多,从现代法治的整体体系和要求来说,当代中国立法基本原则主要包括:(1)人民利益至上原则;(2)权利本位原则;(3)权力制约原则;(4)合宪性原则;(5)实事求是原则;(6)民主立法原则;(7)实用性与超前性相结合原则;(8)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原则;(9)稳定性与适时变动性相结合原则。故选C。

    15.【解析】C。以现实为主的原则只是大陆法系的原则,英美法系是惯例法,审判时按原有惯例进行宣判,故A项以偏概全;B项中,负有举证责任的是原告而非被告;D项中,马克思主义认为法的内容是由统治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