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西藏 >

2021-2022年西藏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9】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3 23:44:2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西藏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9)。2021年西藏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西藏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1979年英国保守党人撒切尔夫人上台执政,开始推行全面的经济政治和行政改革,成为当代世界范围改革的先声,下面的(  )措施是撒切尔夫人改革的核心内容。

    A.加强英国同欧盟各国的联系

    B.改革国有企业的内部管理体制

    C.私有化

    D.加强政府与工会的联系,提高改革决策的民主化程度

    2.关于美国《独立宣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独立宣言》是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脱离大不列颠王国,并宣告独立的纲领性文件

    B.《独立宣言》批准之日即7月4日成为美国的独立纪念日

    C.《独立宣言》是以著名的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为主起草的

    D.《独立宣言》的中心思想是宣称天赋人权学说,它深刻地阐述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原则

    3.关于政治思想,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孟德斯鸠提出三权分立学说

    B.伏尔泰最早提出社会契约论的思想

    C.柏拉图主张建立哲学王统治的国家

    D.让·布丹提出君主主权学说

    4.关于四大文明古国及其数学成就,下列对应错误的是(  )

    A.古埃及:“0”的发现

    B.古印度:阿拉伯数字

    C.古巴比伦:六十进位制

    D.古中国:勾股定理

    5.“我现在指挥着这艘巨轮,船上装载着从世界各地运来的珍贵货物,这些东西我从来没有卖过。风也助我一臂之力吧,不管是港口还是海港,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上面自由奔跑。”说这段话的船长是(  )

    A.哥伦布

    B.郑和

    C.诺亚

    D.麦哲伦

    【参考答案】

    1.【解析】C。撒切尔夫人认为自己负有振兴英国的使命,她的奋斗目标是恢复英国的传统。撒切尔夫人是在英国经济地位日益恶化的情况下上台执政的。她上台后,在经济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她的经济改革后来被称为“撒切尔主义”。同样,她上台时,抛弃了实行多年的凯恩斯主义,她主要是根据货币主义的理论,主张紧缩公共开支,控制货币供应量(控制发行货币),把控制通货膨胀放在首位。另外,减少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预,发挥市场机制。她的经济政策包括:(1)削减政府公共开支,减少财政赤字。(2)减少国家对企业的干预,把部分国有企业出售给私人。(3)控制工会权利,限制工资增长和罢工工人享有的社会福利。由于撒切尔夫人经济政策的成功,保守党1983、1987年两次大选中战胜了工党,撒切尔夫人两度蝉联首相,打破了20世纪英国政治史的纪录。故选C。

    2.【解析】B。A选项说法错误:美国《独立宣言》是北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脱离大不列颠王国,并宣告独立的纲领性文件。B选项说法正确:1776年7月4日,此宣言由第二次大陆会议在费城批准,7月4日从此以后成为美国独立纪念日。C选项说法错误:独立宣言是由托玛斯·杰斐逊为主起草。D选项说法错误:《独立宣言》的中心思想是宣布美国独立,它深刻地阐述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原则。因此,本题答案为B。

    3.【解析】B。A选项,三权分立制度就是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别由三个机关独立行使,并相互制衡的制度。三权分立制度是根据近代分权学说建立起来的。近代分权学说由英国的J.洛克倡导,由法国的孟德斯鸠完成。

    B选项,社会契约论是法国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于1762年写成的一本书。《社会契约论》中主权在民的思想,是现代民主制度的基石,深刻地影响了逐步废除欧洲君主绝对权力的运动,和18世纪末北美殖民地摆脱英帝国统治、建立民主制度的斗争。

    C选项,柏拉图以社会分工理论为基础,把政治统治权完全交给少数哲学家,他把现实国家的改造和理想国家实现的希望,完全寄托于真正的哲学家能够掌握国家最高权力上。根据柏拉图设计的社会政治结构,哲学家垄断城邦全部政治权力,被置于等级结构的顶端,即哲学家为王(哲学王)。

    D选项,让·布丹是近代西方最著名的宪政专家,他的《国家六论》也被誉为西方关于国家主权学说的最重要论著。他认为君主享有主权,君主的行为不对人民负责,也不受法律约束,主权最重要的任务是制定法律,君主是主权者,当然也就是立法者。

    所以本题选择B项。

    4.【解析】A。A选项,0是极为重要的数字,0这个数字由古印度人在约公元5世纪时发明。因此,选项A的说法是错误的。

    B选项,阿拉伯数字是现今国际通用数字。最初由印度人发明,后由阿拉伯人传向欧洲,之后再经欧洲人将其现代化。正因阿拉伯人的传播,成为该种数字最终被国际通用的关键节点,所以人们称其为“阿拉伯数字”。阿拉伯数字由0,1,2,3,4,5,6,7,8,9共10个计数符号组成。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

    C选项,古巴比伦时代的科学以数学和天文最为发达,计数法采用十进位和六十进位法。六十进制是以60为基数的进位制,六十进位法应用于计算周天的度数和计时,至今为全世界所沿袭。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

    D选项,勾股定理是一个初等几何定理,是人类早期发现并证明的重要数学定理之一,用代数思想解决几何问题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也是数形结合的纽带之一。勾股定理最早记载于 公元前十一世纪我国古代的《周髀算经》,在我国古籍《九章算术》中提出“出入相补”原理证明勾股定理。在西方勾股定理又被成为“毕达哥拉斯定理”。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综上,本题选A。

    5.【解析】B。A项哥伦布是意大利航海家,他发现了美洲大陆;D项麦哲伦是葡萄牙著名航海家和探险家,他进行了环球航行。他们进行的是殖民贸易和掠夺,与题中“货物从未卖过”矛盾,所以A、D项错误。C项诺亚是基督教传说中的一个人物,所以C项也不符合。B项郑和所进行的是朝贡,没有买卖。从题干中的“些东西我从来没有卖过”可知,说这段话的人物是郑和。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