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海南 >

2021-2022年海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4】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3 23:32:3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海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14)。2021年海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海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我国从2006年起取消了农业税,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农业税在清朝被称为“田赋”

    B.取消农业税标志着我国已经消除了城乡差别

    C.“初税亩”是春秋时期鲁国实行的农业税

    D.在当代世界多数国家,农业税已不是主体税收

    2.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区域政策经历了不同的阶段:①以经济特区为中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②以缩小区域差距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③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④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这四个阶段按时间顺序排列应为(  )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②③①④

    D.②①③④

    3.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从卖方市场专向买方市场,许多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开发和研制新产品,取得良好的竞技效益。但也有一些企业因商品滞销而减产甚至停产。这说明(  )

    A.生产水平决定消费水平

    B.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

    C.消费结构决定生产结构

    D.消费方式决定生产方式

    4.(  )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

    A.精简机构

    B.提高效率

    C.政企分开

    D.科学管理

    5.①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②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③凭借行业基础和某些特殊条件获得个人额外收入;④规范收入分配,消除收入差距,防止两极分化。以上做法符合我国现阶段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的有(  )

    A.①②④

    B.①④

    C.②③④

    D.①②

    6.国家在餐饮行业推行刮奖发票,消费者在就餐后索要发票就有中奖可能,若餐馆拒绝开具发票,可向税务机关举报。关于刮奖发票,正确判断是(  )

    A.推行刮奖发票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消费

    B.对无需报账的就餐者可以不开具发票

    C.提供刮奖发票可显著增强餐馆竞争力

    D.索要和提供餐饮发票利于减少税收流失

    7.2000年至2006年,中央已累计投入1300亿元用于退耕还林工程。中央不断加大退耕还林力度主要是为了(  )

    A.财政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作用

    B.国家通过财政有效调节资源配置

    C.农业发展主要靠国家财政支持

    D.经济发展水平对财政影响是决定性的

    8.下列有关经济学常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  )

    A.市场经济通常由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三个基本要素构成

    B.价格调节机制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

    C.WTO的非歧视原则要求各成员之间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

    D.减少政府支出和增加税收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

    9.从所有制结构来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区别于资本主义经济的根本特征是(  )

    A.全民所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主体

    B.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C.存在多种性质的所有制结构

    D.既存在公有制经济,又存在私有制经济

    10.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政企分开的措施的是(  )

    A.政府部门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

    B.取消政府主管部门对所属企业的人、物的控制

    C.加强对企业投资的审批

    D.在国有重点企业试行稽查特派员制度

    【参考答案】

    1.【解析】B。农业税取消目的是减轻农民压力,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属于三农惠农措施之一。城乡二元经济差距客观存在,现在我国仍然存在很大的城乡二元经济差距。缩小城乡差距任重而道远,目前并未完全消除城乡差距。所以选择B。

    2.【解析】B。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首先从沿海地区展开,1980—1981年,我国建立了深圳、珠海、厦门和汕头四个经济特区;1984年,大连、秦皇岛等14个沿海城市获批准成为首批对外开放城市。

    199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敲定对西部进行大开发的战略决策,目的在于逐步消除东西部经济发展差距。

    1990年,中央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浦东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新区。

    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五个统筹”,主张区域协调发展。

    按时间排序正确顺序为①③②④。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3.【解析】B。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和消费的辩证关系问题。马克思认为: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题干中意在强调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对生产的影响。顺应市场消费需求的企业,能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反之,则滞销或停产。所以题干反映出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故本题答案选B。

    4.【解析】C。政企分开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因此本题选C。

    5.【解析】D。我国现阶段,按劳分配的基本原则: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要继续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必须防止收入差距悬殊。要深化分配体制改革,完善分配调节机制,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理顺国家、企业和个人收入分配格局,协调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故③④说法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D。

    6.【解析】D。刮奖发票是鼓励大家多索要发票,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部分,索要发票有利于避免税收流失。故本题选D项。

    7.【解析】B。国家通过财政投入,不惜巨资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说明国家通过财政杠杆将部分资源配置转移到环境保护上来,以实现政府的宏观调控目标。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8.【解析】B。本题为选非题。价格机制包括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调节机制。价格调节机制是指通过价格的升降调节商品和生产要素的供给量和需求量,引导生产、经营和消费的经济运行机制。价格调节机制是价格机制的“外在机制”和补充完善环节。价格形成机制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9.【解析】B。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也是区别于资本主义经济的根本特征

    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体现在:在我国,市场经济的运行是同居于主体地位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结合在一起。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资本主义私有制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基础,也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0.【解析】C。政企分开的主要措施包括:解除政府主管部门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直属企业的行政隶属关系;大量裁减专业经济部门和各种行政性公司,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加强和改善国有企业的监管方式。政企分开要减少政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直接干预,因此C项不属于政企分开的措施。稽查特派员制度的产生是为政企分开,强化政府对企业所有者管理职能.建立企业激励约束机制服务的。稽查特派员不同于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股东代表,它不干预企业的经营管理括动。稽查特派员制度,是国有企业监督制度的重大创新。D项属于政企分开的措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