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 > 答题技巧 >

2021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答题技巧:议论文文章语言如何把握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2 16:19:5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眼看着2021全国事业单位招考临近,作文总是难以提升的问题,惹人心焦,却又无可奈何。不论练习多少遍,谋篇布局愈加成熟,文章思路愈加清晰,思想也愈加深刻,一旦读出声来,却总觉得语言差强人意,或啰里吧嗦;或词不达意,像晨曦被山雾笼罩的高楼,似有似无、若隐若现;又或死板僵硬,不好看亦不灵活……如此种种,甚为打击信心。

    其实,语言写不好都是文字表达能力欠缺的表现,任何能力都是在重复中构建的,不断的练习应当能够提升。同学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但殊不知,练习也要用对方法,看反了后视镜,练千万遍也倒不进车库,用错了把手,再老练的师傅也拧不开轱辘上的螺丝。当从方法先做出转变。

    考场议论文,一是要表明思想观点,观点明确、语言简明清晰是首要,并非抒情言志,语言不可飞扬,像意识流文章,“犹抱琵琶半遮面”应是不可。二是要体现文采,做到生动流畅,并非政府报告或材料汇报,“横看成岭侧成‘岭’”也应不取。两者折中,可以得出,考场语言应该做得到“严谨而不是活泼”,何意?语言规范、行文严谨,一切以讲明白为主要,同时,措辞、短句不僵硬,灵活变通。若找一文作为参照,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则是最佳模板,其中《坚持中西医并重,让古老瑰宝重焕光彩》中有一句“中医重整体,善用坚盾,更关注病的人。西医重局部,善用利矛,更关注人的病”。此一句甚是妙哉,将中医比喻为坚盾、西医比喻为利矛,比喻甚秒;整体对比局部、坚盾对比利矛、病的人对比人的病,对工甚秒。三言两语便将两者的本质差别清晰明确的、生动形象的阐述出来。汪曾祺曾说,语言之美并不在一个一个的句子,而在句子与句子之间的关系。《坚持中西医并重,让古老瑰宝重焕光彩》中的这一句当是最好的诠释。

    再如,《水浒传》第一回“张天师祁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中也有一眼“上至主持真人,下及道童侍从,前迎后迎,接至三清殿上,请诏书,居中供养者”,也有对工巧妙之美。金圣叹于此批注一言“妙语”,既是对此种方法最好的赞赏。

    讲了如此多,其实想说的是,文章语言促成时,不必追求某词某句的高大尚,更应该关注句子与句子之间的关系,把意思简明,又让人觉得巧妙、有趣,既是最好的语言。明白此种道理,再写作时,当谨记于心,付诸笔下。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