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 > 答题技巧 >

2021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答题技巧:手把手教你突破文章论证关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1-23 21:18:23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提到申论作文,不少小伙伴就会认为是申论备考的拦路虎,比如论点找不准、不会论证、优化不足等。那么今天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专家主要就文章论证说开去,手把手教你做文章论证。

    以一道试题为例:

    给定资料6中提到了老子关于“有”和“无”的观点。请你围绕给定资料反映的城市建设理念中的问题,联系实际,以“试谈‘有’与‘无’”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见解深刻;

    (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字左右。

    申论文章论证思路和普通议论文一致,即:分论点段旨句+(过渡)+例证、理证+总结

    1.例证法

    第一步:回归材料(寻找与分论点相关的案例,1个或多个均可)

    1.X市文化公园:最近,一则消息让X市居民颇为兴奋。一座包含超大的绿地,融合生态、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的,面积近2平方千米的文化公园将在中心城区一块被认为最具开发价值的“潜力板块”破土动工。专业人士认为,公园不只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实体,同时也包含丰富的人文意义和文化价值。

    2.月亮湾地下综合管廊:S市月亮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地面能做的文章有限的情况下,布局地下空间利用,让城市公共空间发展的潜力倍增,收到了居民、政府和参建单位都满意的效果。

    第二步:分论点+过渡(解释分论点或强调分论点重要性等)

    城市建设更应践行“无之以为用”的理念“化人”。公共空间是居民生活的基石,是幸福感获得的源泉。

    第三步:直接运用材料案例简单分析(围绕案例、总结共性、启发等)

    最近,一则消息让X市居民颇为兴奋。一座包含超大的绿地,融合生态、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的,面积近2平方千米的文化公园将在中心城区一块被认为最具开发价值的“潜力板块”破土动工。专业人士认为,公园不只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实体,同时也包含丰富的人文意义和文化价值。S市月亮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地面能做的文章有限的情况下,布局地下空间利用,让城市公共空间发展的潜力倍增,收到了居民、政府和参建单位都满意的效果。这正是“化人”的生动体现。

    第四步:回扣分论点

    所以说,对一个好的城市公共场所而言,其塑造和养成不只在“造景”,更要借此“化人”,实现科学发展。

    完整版:

    城市建设更应践行“无之以为用”的理念“化人”。公共空间是居民生活的基石,是幸福感获得的源泉。最近,一则消息让X市居民颇为兴奋。一座包含超大的绿地,融合多种功能的文化公园将在中心城区一块被认为最具开发价值的“潜力板块”破土动工。专业人士认为,公园不只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实体,同时也包含丰富的人文意义和文化价值。S市月亮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地面能做的文章有限的情况下,布局地下空间利用,让城市公共空间发展的潜力倍增,收到了居民、政府和参建单位都满意的效果。这正是“化人”的生动体现。所以说,对一个好的城市公共场所而言,其塑造和养成不只在“造景”,更要借此“化人”,实现科学发展。

    2.理证法

    第一步:回归材料(寻找与分论点相关的现状、原因、影响、观点等)

    1.现状:景有了,可人没了

    2.原因:X市的“根”,就在这些胡同里,在这里居民的身上。

    3.影响:拿出黄金地块做公园,提供的是场所,面向的是全体市民,彰显的是城市价值。每个在这里生活、工作的市民,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带给他们的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

    4.观点: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满足经济或某种美观诉求,显然是片面的,甚至是短视而危险的

    第二步:分论点+过渡(解释分论点或强调分论点重要性等)

    城市建设更应践行“无之以为用”的理念“化人”。“无”并非没有的意思,而是之那些看不见的城市建设内容,而往往因为其看不见、摸不到而被忽略,成为城市建设的缺失。

    第三步:结合分论点,原因分析/影响分析

    如今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快,花园小区里是人工河、老胡同旁边是酒吧街、商业中心里是林立的写字楼……现代化建设越来越完善。但“景”有了,经济发展了,“人”却没了。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满足经济或某种美观诉求,显然是片面的,甚至是短视而危险的。城市的根,是在居民身上,关注居民需求,是城市建设理念中亟需考虑的问题。

    第四步:回扣分论点

    未来的城市建设,应该回归人这个根本,调谐好有与无的关系,以人化城,形成内生的良性循环。

    完整版:

    城市建设更应践行“无之以为用”的理念“化人”。“无”并非没有的意思,而是之那些看不见的城市建设内容,而往往因为其看不见、摸不到而被忽略,成为城市建设的缺失。如今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快,花园小区里是人工河、老胡同旁边是酒吧街、商业中心里是林立的写字楼…现代化建设越来越完善。但“景”有了,经济发展了,“人”却没了。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满足经济或某种美观诉求,显然是片面的,甚至是短视而危险的。城市的根,是在居民身上,关注居民需求,是城市建设理念中亟需考虑的问题。未来的城市建设,应该回归人这个根本,调谐好有与无的关系,以人化城,形成内生的良性循环。

    3.例证+理证

    城市建设更应践行“无之以为用”的理念“化人”。起源于元代的南平巷,房屋排列错落有致。闲静的氛围,清幽的古巷,熟悉的邻里,淳朴的古巷充斥着这片传统民居,而今为了城市发展的需要,这份传承了千年的宁静就此被打破。灯红酒绿的商铺,陌生疏远的行人,穿梭不停的车辆让原本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变得手足无措。生活环境发生了剧烈的改变,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面对不再熟悉的古巷,传统的文化气息已经被商业模式同质化,人们不得不选择离开……正如居住在高档小区的李奶奶却没有幸福感,城市盲目改造景色,却不想早已物非人非,忽视了人这一城市发展的根本,忘却以人为本的理念,最后变的空人空城,城市建设谈何发展,城市建设何在。城市中的人们从有到无,是应引起反思,城市建设应注重人性理念,转变从有到无的局面。

    4.材料内+材料外

    城市建设更应践行“无之以为用”的理念“化人”。城市建设的“无”并非没有的意思,而是那些看不见的城市建设内容。我国当前城市发展没有沿着传统的循序渐进的路线,而是大跨步的往前。所以现实中,出现了很多重经济,轻民生的现象:北京大雨、聊城兴建伪文化建筑、还有更多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不少城市现在都在为过去的“重有甚于无”买单。商业要发展,经济要发展,但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满足经济或某种美观诉求,显然是片面的,甚至是短视而危险的。城市的根,是在居民身上,关注居民需求,是城市建设理念中亟需考虑的问题。未来的城市建设,应该回归人这个根本,协调好有与无的关系,以人化城,形成内生的良性循环。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