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常识省情 > 重庆 >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考试重庆市情概况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0-31 18:24:3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重庆市情概况。

  一、重庆市情考试总览

  重庆市情考试其实在个人看来是相当于事业单位里的常识,我们可以理解为你想要在重庆工作,那么你不应该先了解一下大重庆的美丽山水吗?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可以不用把市情想的太复杂,在多数重庆的事业单位考试中,不论是教师、医疗或者综合岗位,市情总是有一定比重的,也就是说你喜欢或者不喜欢都是必须要学习的,所以开始还是态度摆正。市情在考试中占比0-5分不等,大多数地方是3分,并且多数以原文考察为主。主要含括了重庆的经济、政治、文化、旅游,其中以旅游为重。

  二、重庆政治情况

  在对于政治部分的考察主要喜欢考察重庆的区位划分,所以对于这里我们就需要掌握以下一些知识:

  (一)别称:重庆,简称渝,别称巴渝、山城、雾都、渝都、桥都、江城,

  (二)定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大中央直辖市之一,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及政治、航运、文化、科技、教育、通信等中心。国务院定位的四大国际大都市。重庆是内陆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和扩大对外开放先行区,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长江上游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实行西部大开发的涉及地区和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三)重点经济项目:拥有全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拥有 4 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有三个保税区——寸滩-两路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江津综合保税区。

  (四)行政区划 :面积82402.95平方公里、 23个区、11个县、4个自治县(共38个)

  三、重庆文化情况

  重庆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 3000 多年,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又简称“渝”。北宋崇宁元年(1102 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 16 年(1189 年),宋光宗赵惇先封恭王再即帝位,称为“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是国民政府陪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有特色的“陪都文化”。

  1997 年 3 月 14 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6 月 18 日正式挂牌。

  四、重庆旅游情况

  东邻湖北、湖南,南靠贵州,西接四川,北连陕西。东西最大横距 470 公里,南北最大纵距 450 公里,辖区面积 82403 平方公里。重庆域内峰峦叠翠,江河纵横,有“山城”之称。北有大巴山,东有巫山,东南有武陵山,南有大娄山,地形大势由南北向长江河谷倾斜,起伏较大。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坡地面积较大,成层性明显,分布着典型的石林、峰林、溶洞、峡谷等喀斯特景观。主要河流有长江、嘉陵江、乌江、涪江、綦江、大宁河等。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 18℃左右,冬季最低气温平均在6-8℃,夏季平均气温在 27-29℃;日照总时1000~1200 小时;常年降雨量 1000~1400毫米,春夏之交夜雨尤甚,素有“巴山夜雨”之说。重庆气候具有冬暖夏热、光热同季、无霜期长、雨量充沛、湿润多阴等特点。

  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巫山小三峡—小小三峡景区、大足石刻景区、酉阳桃花源景区、万盛黑山谷景区、南川金佛山—神龙峡景区、江津四面山景区、云阳龙缸景区、共8个5A级风景区。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