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 > 答题技巧 >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答题技巧:申论写作时下常用的论证案例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0-21 21:34:4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0年对于每一位中国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14亿中国人投入战“疫”,并且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的“中国脊梁”展现了真正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他们可能是我们身边的某一位普通的一员,可能是白衣天使、战士、警察、社区工作者……无私付出展现“中国力量”。这样的素材在申论写作中必然不可少!那如何用好这些素材呢,让其真正起到讲道理、摆事实的作用?

    在事业单位考试申论写作过程中,可能许多考生会有这样的想法:举例子就是把例子写出来不就好了么!这样的思想有对也有错!对的原因是举例论证确实需要例举跟文章中心相匹配的案例,错是因为案例本身不会说话,更不会展现出它与文章主题、中心的联系。这中间差什么呢?差分析!将案例与文章核心思想连接起来的分析,这也恰恰是申论写作出彩的地方。

    【例】主题“中国力量”,围绕这一主题选材书写议论文。

    社区工作者平均6人服务一个社区,每人要对接约350位居民;湖北已派58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公安民警辅警49人因公牺牲;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在岗率超90%,其中湖北每天作业环卫工人超8万人……(省略号之前都是跟主题“中国力量”相关的案例)他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紧接着围绕主题“中国力量”结合前面所举例子进行分析,将案例与文章中心建立联系。这一联系是透过案例找到本质。)以下分享几个同一主题的案例论证(加粗字体均为分析部分):

    【1】除夕夜万家团圆,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共450人,打起背包就出发;军队抽组1400名医务人员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驻鄂部队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从2月2日起开始担负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运输保障任务,平均每天出动200多人次、车辆百余台,运送生活物资240多吨。从加强领导指挥,到火速驰援武汉;从全力救治患者,到做好综合保障;从组织应急科研攻关,到加强人员物资投送……人民子弟兵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展现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2】“药袋小哥”帮社区重症病人买药,身上挂满药袋;“快递小哥”不仅自己做志愿者,还拉起了几十人的志愿团队;纪检监察干部支援社区防控,倒下的9小时前还在量体温做记录……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讲述了他们的坚守和奋战。

    【3】“我是一名党员,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支援”“全国7436万多名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从救治病人的第一线,到基层防控的最前沿,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一位位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