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 > 答题技巧 >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行测答题技巧:资料分析2组常见易混淆概念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0-15 21:06:35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资料分析在事业单位行测考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这个专项却又让考生又爱又恨。相信同学们都有这样的感觉,每次做资料分析,不管怎么样都会错几题,具体原因是什么呢?其实除了计算能力有待提高之外,同学们还需要注意一些常见的陷阱——也就是一些非常容易混淆的概念,今天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带大家一起来学习!


  一、百分数与百分点


  百分数:是一种表达比例的方法,如:比重、增长率、利润率。


  百分点:是指不同时期以百分数的形式表示的相对指标的变动幅度。如2019年增速为20%,2020年增速为30%,则2020年的增速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例题展示


  【例题】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0%,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3.9%,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6.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问: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第二产业:


  A.高2.2个百分点   B.高2.2%


  C.多12520亿元     D.高3.2个百分点


  【解析】A。第三产业占比为46.1%,第二产业占比为43.9%,故相差46.1%-43.9%=2.2%,结果读作“高2.2个百分点”,故答案为A选项;B项表达方式错误;C项无法求解;D项计算错误。


  二、增加值、增长率、增长量


  增加值:指常住单位生产过程创造的新增价值。其实在资料分析中,“增加值”没有这么复杂,我们把它看作一个专有名词即可,并非需要计算变化量。


  增长率:本质即为变化的速率,描述变化的快慢,问法末尾没有单位。


  增长量:本质即为变化的差额,描述变化的多少,问法末尾有单位。


  例题展示


  【例题】2019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3628.60亿元,比上年增长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1.37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6454.00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16923.23,增长7.5%;


  问题①:2019年广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


  A、27.3%   B、43.2%   C、71.6%   D、80.3%


  【解析】C。本题所求为“第三产业增加值”的现期比重,列式为16923.23÷23628.60≈71.X%,故答案为C选项。


  问题②:2019年广州市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长量为( )


  A、 312.7亿元   B、336.5亿元   C、375.3亿元   D、408.2亿元


  【解析】B。本题所求为“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量,列式为\,选择最接近的B选择,故答案为B选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