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江西 >

2020年江西省三支一扶考试真题及答案(主观题 综合应用能力)

来源:厚职公考网www.houzhiwang.com     2020-12-06 20:20:10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0年江西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考试真题及答案

(主观题部分,综合应用能力)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N县T镇S洲水位持续上涨且涨势迅猛,形势严峻,为保障周边大堤及群众生命安全,710日当地政府压实责任,紧急转移群众,并将转移出来的300余名村民安置在堤镇中心小学和红星中学。

    在中心小学安置点,当地的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志愿者成为了这里的“后勤保障员”“服务员”,全力保障安置点村民的生活,帮助他们一起渡过难关。

    一大早来自B洲村的涂奶奶,感觉胸口有点发闷,额头上也冒着汗,嘴唇发紫,医护人员小邱拎着药箱来到涂奶奶床前,先是测量血压,随后往涂奶奶额头上抹了药膏,倚床休息几分钟后,涂奶奶的症状慢慢有所好转。作为临时安置点,T镇在中心小学和红星中学都安排了医护人员值守,配备了常用药品,每天为高龄老人进行血压测量和病态体征监测。同时,为做好卫生防疫工作,T镇卫生院调了2000个口罩分别发放给两个安置点群众。

    临近中午时分,4名志愿者抬着两大箱盒饭走进教室。“我想吃烧豆角”,F村彭奶奶五岁的小孙女从床上蹦了起来,接过志愿者递来的盒饭。安置工作启动以来,T镇在每个安置点安排专人负责对接村民们的一日三餐,确保村民每天准时吃上干净卫生的热饭热菜。“早上有馒头、牛奶等,中午和晚上都是一荤两素,吃的挺好的”,彭奶奶说。

    走进一间教室,床铺放置有序、地面干净整洁,年纪稍大些的村民正坐在一起闲聊着。吃得好,还要住得好,为此,T镇利用学校床铺等现有设施,调拨购置折叠床300余张、空调被300余床,确保每个村民都有自己的床铺。与此同时,针对连日的高温天气,为了让安置点的村民生活地舒适,T镇迅速行动,购买了38台空调,每个安置房间分别安装两台空调。为及时做好用电保障,电力公司紧急调动人力,做好校舍的电路检修、排查,确保整个电路能带动校舍空调。为方便群众有热水澡可洗,安置点还安装了两个公共淋浴房和淋浴设施。

    此外,T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文明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对受灾群众做好心理疏导。“困难总会过去的,阿婆您放心,党和政府会尽全力帮助大家渡过难关,早日回到自己的家里!”在中心小学安置点,志愿者与受灾群众面对面谈心,在开展心理咨询的同时,还为群众捐赠饮料、方便面、蛋糕等物资。

    资料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M县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以Q镇为试点、坚持党建引领,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创新展开乡村治理。

    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工作的固本之源。M县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检验基层组织的试金石,结合村“两委”两届工作,以作风硬、善作为、敢担当为标准,培训优秀的农村基层组织书记,配齐配强贫困村“第一书记”,并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大脑神经网络作用。基层党组织全程对发展生产、政策引导、自治管理等工作进行把脉纠偏,确保政策不走样、措施不偏激、任务能踏实。同时发挥组织优势,整合政策、项目等资源,按照党员带头,集体参与的思路,引领群众合力攻坚。一批以“党建+”为基础的农村经济实体不断壮大,众多以党员为代表的优秀人才纷纷涌现。

    把“三治”融合作为社会治理的通络之作,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先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破小案暖民心等活动,惩治了一批农村工作的害群之马,社会风气得到了净化;坚持实行以道德评议为基础的“三会两榜”工作法,通过群众说、乡贤说、榜上亮,唤醒了一批尚未“睡醒”的群众,农村道德体系逐渐重塑;切实修订以村规民约为主的各类自治制度,约束了一批违规不违法,犯错不犯罪的群众,群众规矩意识、红线意识不断加强。“三治”融合已深入人心,解决了脱贫攻坚和农村综合治理中的诸多难题。

    资料3

    某省A县B镇把积分管理作为攻坚克难的创新之举。一方面,从产业、就业、政策、法纪、家庭、卫生等多个方面建立正清单;另一方面,从消极被动、违约违规等方面列出负清单。积分公示在村内醒目的位置。正积分达到一定分数,实行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负积分达到一定分数,对其进行惩戒。

    在积分管理中,B镇坚持以正向激励为主的原则。帅某家住D村,右脚残疾,妻子智力障碍,生活清苦,一度生活态度消极。然而,自从积分管理开展以来,他主动承担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和照顾瘫痪哥哥的生活起居。帅某的良好品行和主动脱贫的劲头,不仅得到邻里的肯定,还让他在积分管理评比中加分不少,连续两个季度获得五星级积分奖励。

    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积分管理以来,该镇有98%的贫困户在年终享受了积分管理带来的实惠,并参与发展了蔬菜、水稻、水果、水产养殖等产业,绝大多数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就业率达到98.88%;80多人次获得“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表彰。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针对少数贫困户“等着扶,躺着要”现象,B镇党委经充分调研,决定试行脱贫攻坚“惩戒”机制。该镇组织召开各村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针对一些顽症痼疾问题,制定了赌博、酗酒、违法乱纪、不赡养老人、铺张浪费等细化指标,并将其列入村规民约,最终形成“惩戒”制度。“惩戒”制度规定,对符合上述任何一项指标的贫困户,除了住房、教育、医疗、兜底政策国家硬性扶持政策外,县镇村各类财务慰问扶助、产业扶持、贴息贷款等一律停止。让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的同时,也面临违反规定的惩戒。根据贫困户所违反的指标,惩戒时限分为三个月和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反向惩戒效果立竿见影,C村村民胡某曾被确定为“惩戒”对象,他说:“首先感觉丢人,自己脸上挂不住。”在村镇干部近半年时间的帮助和督促下,胡某的思想彻底转变过来,贷款3万元,种植了十余亩经济作物。

    B镇在积分管理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然而他们并没有就此满足现状,正考虑将贫困户分为有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两类,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兴产业、保就业方面不再提出硬性要求。此外,该镇还扩大了积分管理的范畴,对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任务等具体工作也实行积分制管理。目前,积分管理的制度已趋于完善,为在全县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1,概括N县T镇在抗洪抢险中安置群众的主要做法。(10分)

    要求:概括全面、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150字。

    (二)结合给定资料2,谈谈对乡村治理中“三治”融合的认识。(15分)

    要求:(1)紧扣资料,观点明确;(2)分析透彻,条理清晰;(3)不超过300字。

    (三)假如你是A县B镇工作人员,领导要求你根据给定资料3,拟写一份A县B镇开展积分管理工作的概要性总结。(35分)

    要求:(1)紧扣资料,结构完整;(2)重点突出,特色鲜明;(3)条理清晰,语言准确;(4)500-600字。   

    参考答案

    (一)

    【参考答案】

    发动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具体有:

    1.医疗保障。安排医护值守,配备药品,测量血压,监测病态体征。发放防疫口罩。

    2.餐饮保障。专人负责三餐,干净卫生,营养搭配。

    3.居住保障。放置床铺,调拨购置折叠床、空调等设施,检修电路,捐赠生活物资。

    4.心理疏导。开展心理咨询,面对面谈心。

    (二)

    【参考答案】

    “三治”融合是指坚持党建引领,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创新展开乡村治理。这一举措意义重大:

    1.打造人才队伍。培训农村基层组织书记,配齐配强第一书记,涌现以党员为代表的优秀人才。

    2.强化指导作用。对乡村生产、政策引导等工作明确方向,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3.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融合资源,引领合力攻坚,壮大农村经济实体。

    4.净化社会风气。开展扫黑除恶、破小案暖民心活动,惩治农村害群之马。

    5.重塑农村道德体系。实行以道德评议为基础的“三会两榜”工作法,唤醒群众文明意识。

    6.提升规矩和红线意识。切实修订以村规民约为主的自治制度,约束群众行为。

    因此,要继续推进“三治”融合,解决脱贫攻坚和农村综合治理的难题。

    (三)

    【参考例文】

关于A县B镇开展积分管理工作的总结

    我镇将积分管理作为攻坚克难的创新之举。一方面,从产业、就业、政策、法纪、家庭、卫生等多个方面建立正清单;另一方面,从消极被动、违约违规等方面列出负清单。积分公示在村内醒目位置。正积分达到一定分数,实行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负积分达到一定分数,对其进行惩戒。当前,积分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具体如下:

    一、坚持正向激励,促进脱贫致富。对勤奋努力的贫困户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98%的贫困户年终享受了积分管理带来的实惠,并参与发展了蔬菜、水稻、水果、水产养殖等产业。绝大多数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就业率达到98.88%;80多人次获得“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表彰。

    二、试行“惩戒”机制,净化村风民风。召开各村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制定赌博、酗酒、违法乱纪、不赡养老人、铺张浪费等细化指标,列入村规民约,形成“惩戒”制度。对符合上述任何一项指标的贫困户,县镇村各类财务慰问扶助、产业扶持、贴息贷款等一律停止,视情节轻重确定惩戒时限,反向惩戒效果立竿见影,帮助转变思想。

    未来考虑将贫困户分为有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两类,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兴产业、保就业方面不再提出硬性要求。此外,还将扩大积分管理的范畴,对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任务等具体工作也实行积分制管理。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