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联考 >

2020上半年事业单位联考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D类小学卷)

来源:厚职公考网www.houzhiwang.com     2021-12-20 14:23:59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0年7月25日全国事业单位联考D类真题及答案(小学卷,综合应用能力)

    点此下载PDF打印版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关于公开课该“裸”还是该“磨”,甲、乙两位老师各执一词。

    甲:“我认为,公开课应该具有一定的示范性,经过反复推敲的‘磨课’集中了个人的经验和团队的指挥,可以呈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乙:“不经过实习演练和团队打磨的‘磨课’更能体现课堂教学的真实性,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现场应变能力,而提前磨好的课有太多作秀的成分,就像表演。”

    资料2

    案例一:

    颖儿是一个上进的学生,但性格有些敏感,父母对她的期望很高,她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很好,最近班主任郭老师发现颖儿上课不太专心,发言也不像以前那样积极,课下也不怎么与她的好朋友说笑了。于是,郭老师决定找她谈一谈。

    郭老师:“颖儿,看你最近总是闷闷不乐的,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了?”

    颖儿:“没什么。”

    郭老师:“可我看你没精打采的,能和我说说吗?”

    颖儿:(低头不语)

    郭老师:“下课也不见你和好朋友说笑了,是跟她们闹矛盾了吗?”

    颖儿:“不是,是跟我妈,她天天唠叨我,前几天还骂了我一顿。”

    郭老师:“为什么呀?能和老师说说吗?”

    颖儿:“嗯,那天我写完作业后感觉有点儿累,想放松一下。刚拿起手机玩了一会儿,就被我妈发现了,她就开始数落我,根本不听我解释。”

    郭老师:“做完作业放松一下,很正常呀。我知道你学习很努力,也尽力想把每件事做好,所以妈妈这样批评你,你感到很委屈是吗?”

    颖儿:“是的,郭老师,我妈一点都不理解我。只要玩一会就认为是浪费时间、耽误学习……可我也需要放松呀!”

    郭老师:“不被妈妈理解确实挺难受的。那你有没有想过她为什么会这样呢?”

    颖儿:“她就只盯着我的学习,从不考虑我的感受。”

    郭老师:“知道你是个懂事的孩子,你肯定也能理解你妈这样做是为你好。”

    颖儿:“我知道她是为我好,但她这样做我受不了。”

    郭老师:“那你希望你妈怎么做呢?”

    颖儿:“我希望她……”

    ……

    颖儿敞开心扉跟郭老师聊了很多。这次谈话后,郭老师又陆续跟颖儿交流了几次,并与颖儿父母进行了沟通。

    过了一段时间,颖儿逐渐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状态,与父母的关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案例二:

    小强学习成绩一直还可以,但是升入五年级后,随着学习任务增多、难度增加,他的成绩逐渐下滑,自信心也随之下降。

    班主任万老师经过观察和了解,发现小强课堂上看起来在听讲,但经常回答不出老师的提问;作业虽然能按时交,但错误较多;学习缺乏主动性、计划性和坚持性。

    针对小强的情况,万老师一方面采用画“愿望”图、思维导图、时间算账等方法,帮助他树立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另一方面,每次给他留一个肯定能完成的行为任务,帮助他增强信心,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万老师还让班级其他同学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鼓励小强学习借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又与其他任课老师沟通,请他们对小强的学习方法进行个别指导,并在课堂上对小强的积极表现和每一次进步有意识地进行表扬。

    通过老师们和小强的共同努力,他的自信心逐渐恢复,学习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资料3

    最近,班主任赵老师发现班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科学课上,小组合作完成实验时,有的同学一直在争抢实验器材,都希望由自己亲手完成,互不相让。

    班级篮球赛中,有个别同学不愿意传球,拿到球后就自己投篮,完全不顾场上的其他同学。

    小组讨论环节,别的同学发言时,有的同学私下讨论,还有同学在做自己的事。

    ……

    二、作答要求

    (一)辨析题(30分)

    请就甲、乙两位老师的观点作出判断和分析。

    要求:判断准确,观点明确,分析合力,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400字。

    (二)案例分析题(60分)

    1.结合案例一中郭老师和颖儿的谈话,分析师生交谈时可以运用的技巧。

    要求:分析合理,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300字。

    2.在与颖儿谈话之后,郭老师与颖儿家长进行了沟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你认为郭老师与颖儿家长从哪几方面进行了沟通?

    要求:目的明确,内容恰当,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200字。

    3.结合上述案例,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概括教师改变学生行为的策略。

    要求:概括准确,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00字。

    (三)活动方案设计题(60分)

    假如你是赵老师,请针对上述现象反映出的共性问题,设计要给主题班会的方案,要求完成以下具体任务:

    1.拟定班会的主题。

    要求:主题鲜明,字数不超过25字。

    2.说明主题班会的设计依据。

    要求:合理清晰,表达简洁,字数不超过150字。

    3.写出主题班会的目标、内容与过程。

    要求: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字数不超过600字。

    4.如果该主题班会的设计方案付诸实施,你将如何评估其效果。

    要求:指标恰当,方法可行,字数不超过100字。   

    参考答案

    (一)

    【参考答案】

    两位老师的观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公开课的“裸”和“磨”应该有机结合。

    公开课的对象是学生、同行、专家及领导,公开课反映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展示学科教学功底、课堂管理技巧的好时机,能及时发现教师的优势和不足,从而为整个教师集体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所以公开课需要提前备课,有意识地进行讲解和展示。

    但如果过度磨课再进行展示,则会丧失课堂的真实性,特别是学生过度配合呈现出的所谓“优秀课堂”是“面子工程”,无法发现课堂真实问题,导致公开课失去意义。每节课都是无法完全复制的,学生的差异性和课堂的实际性可能会导致突发事件的发生,需要教师在突发事件中发挥教育机智,这也是公开课需要呈现出的一面。

    因此,公开课既要裸还要磨,裸就是考验教师的实际授课情况,磨就是做好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的基本准备工作。无论是教师还是学校,应该客观看待公开课,发挥其教研交流促进教学的目的。

    (二)

    【参考答案】

    1.

    (1)主动沟通,善于观察。郭老师能主动发现颖儿的问题,主动与其交谈,帮助学生化解困惑;在交流中郭老师能发现学生的情绪情感状态,不断地调整交流内容。

    (2)循序渐进,耐心细致。郭老师在谈话时问题层层递进,能结合学生的问题不断地提出适度的问题,让学生在问题中能理解父母;交谈中郭老师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和表达时间,耐心细致,引导学生表达真实想法。

    (3)换位思考,发生共鸣。郭老师能站在学生的角度上,理解学生的想法,并引导学生去换位思考,后期还联合家长,做到家校合力,顺利地化解学生与父母之间的矛盾。

    2.

    会从以下3方面进行沟通:(1)调整亲子沟通方式,告知家长颖儿的真实想法,引导家长与孩子进行平等的对话,对话时要耐心倾听,善于观察,赢得孩子的尊重和信任。(2)父母形成合理的学习期待,家长要对孩子有正确的认知定位,帮助孩子树立合理的目标以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在教育中做到劳逸结合,并多多鼓励孩子,帮助其提高自信心。(3)重视家校合作,主动与学校教师沟通,了解学生日常表现,发挥教育合力。

    3.

    (1)合理运用德育方法去教育学生,采用了说服法、榜样法,与学生沟通时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建立了正确的认识;帮助学生树立榜样,为其发展提供规划,促进学生的学习进步。(2)通过谈话法、观察法做到了了解和研究学生,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通过各种措施帮助学生改正。(3)协调各种教育影响,主动与家长和任课老师沟通,缓和了家长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共同助力学生的学习。(4)做到了因材施教,面对个别学生存在的问题,教师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了针对性的教育。(5)采用正强化的方式,及时对学生的良好行为进行强化,让学生形成了良性循环。

    (三)

    【参考答案】

    活动主题:学会合作,体验快乐

    设计依据:小学阶段是发展学生良好品质的关键时期,但当下的学生由于多是独生子女,会出现自我中心的表现,缺少合作团结意识。加之本班已出现不谦让、不尊重、不为其他同学考虑的现象,所以召开主题班会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合作意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活动目标:1.认知目标:通过活动,学生能够认识到合作的意义,掌握合作的技巧。2.能力目标:通过活动,学生能学会谦让尊重,主动做到相互配合,培养学生的合作行为。3.情感目标:通过活动,学生能够体会合作成功的喜悦和快乐,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

    活动过程:

    1.观看视频,引出合作。播放一段足球比赛视频,足球队员因为不配合导致比赛失败,询问学生:“足球比赛能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引导学生思考,得出“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2.联系生活,体会合作。呈现3幕情景:化学课上的小组实验,运动场上的接力比赛,家庭的劳动卫生,请学生结合自身情况,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在学校和家庭中做到合作?学生自由交流,反思自己出现的不合作行为,师生共同总结得出:“要做到合作,必须学会尊重他人,在出现碰撞时要学会谦让,主动团结班级同学才能真正的促进自我发展、班级发展。”

    3.体验游戏,加深理解。(1)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乒乓运球,在规定时间哪组运球最多则获得相应奖励。(2)你说我画,教师随机指定物品,让一名成员用语言描述,小组合力完成物品画像。游戏完成后,随机采访学生,让学生能进一步理解合作才能共赢,合作才能成功。

    4.积极倡议,教师小结。教师带领学生在“学会合作,体验快乐”的倡议书上签名,发言:“今天的班会大家体会到了合作的快乐,合作让我们的成长不再孤单,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用合作这把钥匙打开成功的大门,让我们的人生走得更精彩!”

    效果检验方法:1.观察学生在实验课、比赛活动中的表现,能否做到合作,不尊重不协作他人的行为较少。2.发放调查问卷,调查大家对合作的认识是否发生改变,及近期有没有主动与他人合作的行为。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