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 > 答题技巧 >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答题技巧:巧用“材料”为文章开头“锦上添花”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08-05 17:04:17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众所周知,申论文章阅卷速度之快、时间之短,这让很多考生深感阅卷的不公平。其实,正是由于这样的阅卷规则,反而让考生在真正考试的过程中“有章可循”,对于阅卷过程中阅卷老师首要会关注到的第一要素——开头而言, 其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的。今天,厚职公考(www.houzhiwang.com)专家就带领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在开头写作过程中如何巧妙的运用材料,让开头成为真正的“凤头”。

  一、概括式开头,简洁、凝练、易操作

  概括式开头是开头的多种写法中非常常见和容易操作的一种开头方式,在实际写作过程中也最深受考生的喜欢。它以其简洁、凝练、容易操作和学习的特点稳居各类开头写法的榜首。其实,所谓的“概括式”开头,在操作过程中主要是以对于材料的宏观概括为主,通过对于材料中成绩、问题、原因、影响、观点、争议、对策等多种内容的宏观概括,从而引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核心观点。这种开头的写法比较适用于知识储备量不丰富,看到一个写作话题往往不太会延伸的考生。下面以2018年湖北省考考题为例,讲解详细的操作步骤:

  【例】根据你对给定资料5中划线部分的理解,以“文化共享与传承”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总字数100字左右。

  第一步,结合文章主题词,根据材料概括成绩或者问题

  材料4:问题-文物休眠的情形不在少数,众多国宝级文物多年深藏在地库之中;大量宝贵的出土文物随意堆放在地上,令人叹息;文物深藏“冷宫”、不为人知;听任文物闲置,造成极大的文化浪费。

  【具体写作】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历朝历代都留下了无数蕴藏着民族文化的瑰宝,但是这些国家宝藏却没有得到人们的重视,大量宝贵的出土文物被深藏于地库之中,有的甚至被随意堆放在地上,至今不为人所知。

  第二步,分析原因或影响,目的在于过渡,引出总论点

  【具体写作】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大部分人包括相关专业工作者都把这些民族文化放在了专业领域,这就使得很多人甚至从未听说过这些传统文化。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极大的文化浪费,从而导致中华文明的断流。

  第三步,亮明观点

  【具体写作】因此,我们必须把这些藏于深闺的文化共享给大众,才能让它们的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

  【整体示例】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历朝历代都留下了无数蕴藏着民族文化的瑰宝,但是这些国家宝藏却没有得到人们的重视,大量宝贵的出土文物被深藏于地库之中,有的甚至被随意堆放在地上,至今不为人所知。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大部分人包括相关专业工作者都把这些民族文化放在了专业领域,这就使得很多人甚至从未听说过这些传统文化。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极大的文化浪费,从而导致中华文明的断流。因此,我们必须把这些藏于深闺的文化共享给大众,才能让它们的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

  二、案例式开头,充实、丰富、得高分

  案例式开头的写法一般考生不是非常喜欢,根源在于觉得开头部分很难选取到合适的案例。其实,在文章写作中,案例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来源,一个是来源于考生日常备考中的素材积累,此外,案例也可以来自于给定资料。材料中的大量案例,考生要学会运用,从而减少实际写作中的压力。同样以2018年湖北省考考题为例,展示案例式开头的具体写作步骤:

  第一步,结合材料或储备,提炼与主题词有关的案例

  材料4:养心殿文物首次“出宫”,“移驾”首都博物馆;

  海昏侯墓的考古挖掘,展示时间、展示手段均创下记录;

  材料5:梁祝故里多方协商,达成共识,让“梁祝传说”进入我国第一批非遗名录;

  全国美术馆实行免费开放;

  第二步,用恰当的阐述方法,叙述案例(排比、单个案例叙述等方式)

  【具体写作】无论是养心殿文物首次“出宫”,“移驾”首都博物馆,还是海昏侯墓的考古挖掘,展示时间、展示手段均创下记录;无论是梁祝故里多方协商,达成共识,让“梁祝传说”进入我国第一批非遗名录,还是全国美术馆实行免费开放,这一系列的举措都说明在当今这个时代“共享” 已是大势所趋。

  第三步,分析过渡,目的在于:铺垫,以便引出总论点

  【具体写作】文化的“共享”不仅让一件件文物、一幅幅佳作走出高墙深闺,来到寻常百姓中间,发挥了他们本应有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让我国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为后人知晓,为后人铭记。

  第四步,亮明观点

  由此可见,让文物走出来,让文化享天下,不仅是广大百姓之需求,更是绵延民族精神之需求。

  【整体示例】无论是养心殿文物首次“出宫”,“移驾”首都博物馆,还是海昏侯墓的考古挖掘,展示时间、展示手段均创下记录;无论是梁祝故里多方协商,达成共识,让“梁祝传说”进入我国第一批非遗名录,还是全国美术馆实行免费开放,这一系列的举措都说明在当今这个时代“共享” 已是大势所趋。文化的“共享”不仅让一件件文物、一幅幅佳作走出高墙深闺,来到寻常百姓中间,发挥了他们本应有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让我国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为后人知晓,为后人铭记。由此可见,让文物走出来,让文化享天下,不仅是广大百姓之需求,更是绵延民族精神之需求。

  文章开头作为阅卷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会给考官留下至关重要的第一印象。因此,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建议考生仔细斟酌,利用好材料,为写好文章开头助力。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