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重庆 >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及答案(11)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05-28 21:38:27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0-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由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整理提供。

  1.“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这句话体现了程序正义,即裁判结论要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裁判者必须确保判决符合公正、正义的要求。

  下列说法违背了程序正义的是(  )

  A.刑事案件的判处要重证据,不轻信口供

  B.罚款应当由作出罚款决定的行政机关收缴

  C.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审判人员,应当回避

  D.证人证言必须在法庭上经过询问、质证并查证属实后才能作为定案依据

  2.关于政治思想,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孟德斯鸠提出三权分立学说

  B.伏尔泰最早提出社会契约论的思想

  C.柏拉图主张建立哲学王统治的国家

  D.让·博丹提出君主主权学说

  3.下列关于我国古代著作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齐民要术》被誉为“中国古代农业百科全书”

  B.《梦溪笔谈》内容极为全面,甚至包括音乐

  C.《营造法式》成书于明末,是一部建筑类书籍

  D.《天工开物》提出了声音是通过波来进行传播的

  4.关于下列各组人物说法错误的是(  )

  A.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被称为“古希腊三贤”

  B.颜回、曾子都属孔子七十二门徒

  C.荀子及其弟子韩非子是法家学派的代表人物

  D.康有为、梁启超都是“公车上书”的发起人

  5.下列事件与相关人物对应错误的是(  )

  A.三藩之乱∶吴三桂,康熙

  B.七国之乱∶吴王刘濞,汉景帝

  C.八王之乱∶苻坚,谢玄

  D.安史之乱∶郭子仪,史思明

  【参考答案】

  1.【解析】B。程序正义,即看得见的正义,意思是说,案件不仅要判得正确、公平,并完全符合实体法的规定和精神,而且还应当使人感受到判决过程的公平性和合理性。我国为了加强对罚款活动的监督,实施“罚款决定”和“罚款收缴”分离的原则,这是一种程序正义。B项未做到“罚缴分离”,违背了程序正义,当选。

  2.【解析】B。A项,为了制约封建王权,英国学者洛克把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和对外权。法国学者孟德斯鸠在此基础上提出“三权分立”理论。

  B项,《社会契约论》是法国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于1762年写成的一本书。

  C项,柏拉图以社会分工理论为基础,把政治统治权完全交给少数哲学家。根据柏拉图设计的社会政治结构,哲学家垄断城邦全部政治权力,被置于等级结构的顶端,即哲学家为王(哲学王)。

  D项,让·博丹是近代西方最著名的宪政专家,他认为君主享有主权,君主的行为不对人民负责,也不受法律约束,主权最重要的任务是制定法律,君主是主权者,当然也就是立法者。

  因此B项当选。

  3.【解析】C。《营造法式》成书于北宋而不是明末,是我国古代最完整的建筑技术书籍,标志着中国古代建筑已经发展到了较高阶段。因此C项当选。

  4.【解析】C。A项说法正确,“古希腊三贤”即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是柏拉图的师父,柏拉图是亚里士多德的师父。他们三人在古希腊文学、艺术、哲学领域做出的非凡贡献至今影响着世界范围内的文学艺术发展方向。

  B项说法正确,颜回,字子渊,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孔子七十二门徒之首,孔门十哲德行科的高材生,是孔门弟子中德行修为最高者,所以得到特别的尊重。曾子,名参,字子舆,十六岁拜孔子为师,是孔子七十二门徒之一。

  C项说法错误,荀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其弟子韩非子是法家学派的代表人物。

  D项说法正确,康有为、梁启超都是“公车上书”的发起人。

  因此C项当选。

  5.【解析】C。A项说法正确,三藩之乱,是清朝初期,三个藩镇王发起的叛乱事件。三藩是指平西王吴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1673年(康熙十二年)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决定。吴三桂首先于这年11月杀云南巡抚朱国治,自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提出“兴明讨虏”,将矛头指向朝廷。

  B项说法正确,七国之乱又称作七王之乱,是指公元前154年1月17日,即是西汉初期汉景帝3年发生的一次叛乱。叛乱原因是以吴王刘濞为中心的七个刘姓宗室诸侯不满国家削减他们的权力,参与叛乱的共有七个诸侯国,所以叫做“七国之乱”。

  C项说法错误,西晋年间司马氏同姓王之间为争夺中央政权而爆发的混战,前后历时16年,其最终结局是东海王司马越夺取大权。这场动乱从宫廷内权力斗争开始,而后引发战争,祸及社会,造成了较大的破坏,也加剧了西晋的统治危机,成为西晋迅速灭亡的重要因素。之后的中国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西晋皇族中参与这场动乱的王不只八个,但八王为主要参与者,且《晋书》将八王汇为一列传,故史称“八王之乱”。

  D项说法正确,安史之乱是唐代所发生的一场政治叛乱,由安禄山与史思明向统治者发动,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由于发起叛乱者以安禄山与史思明为主,故称安史之乱。安史之乱从公元755年12月16日爆发,至公元763年2月17日平息,历时七年零二个月,被郭子仪平定。

  因此C项当选。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