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时事政治 > 时事汇总 >

2020年5月第3周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汇总_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8-07 11:02:1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5月第3周国内时政


  1.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会议首次提出“要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水平”。


  2.2020年5月14日电,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部署要求,大力抓好粮食生产,并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今年夏粮丰收在望,收购量预计稳中有升。


  3.2020年5月14日电,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称,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电影行业企业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4.2020年5月14日电,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方案,明确新冠出院患者门诊康复费用纳入慢特病管理。


  5.2020年5月14日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近日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五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


  6.2020年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五月备考时事汇总(第三周)

 图源网络


  7.2020年5月15日电,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支持企业面向新吸纳劳动者开展以工代训,扩岗位、扩就业。


  8.2020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今年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


  9.2020年5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特殊形态或包装形式的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10.2020年5月15日电,近日,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11.2020年5月16日上午,我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举行揭牌仪式。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选址在上海市东南角,规划面积25.31平方公里。


  12.截至2020年5月16日,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15个巡视组已完成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的进驻工作,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全面展开。中央巡视组将在各被巡视单位工作2个月左右。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0年6月25日。


  13.2020年5月1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近日从黑龙江赶赴吉林,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再排查再加固再落实,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


  14.2020年5月16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定于5月20日发行2020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6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有心形纪念币两枚,背面图案为新娘、百合、窗棂等组合图案,并刊“百年好合”字样及面额。


  15.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6.2020年5月17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若干规定》,建立了以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为基本内容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


  17.2020年5月17日,在第四十四个国际博物馆日,北京确立了“打造博物馆之城”的目标,并推出94项主题活动。北京市文博系统围绕“多元”“包容”两个关键词,为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的文化服务,探索博物馆与不同群体的链接方式。


  18.2020年5月17日电,针对近期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再度暴涨情况,市场监管总局日前组织成立专案组。下一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发“疫情财”的违法者严惩不贷、一查到底。


  19.2020年5月17日,北京开启社区垃圾分类智能化服务,首次使用具备扫码开箱、楼门信息统计、计重等功能的四分类智能化垃圾箱。


  20.2020年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21.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


  22.2020年5月18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会上表示,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我国商务高质量发展。其中稳外资重点工作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建好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


  23.2020年5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河北省和北京市调研雄安新区供水保障和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节、控、调、管”,加快恢复区域河湖水系,在巩固现有4条河流治理成果基础上,再对4条河流进行常态化补水。同时,要全面加强节水,提升用水效率和效益,加快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图源网络


  24.2020年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将进一步强化挂牌督战、强化就业扶贫、强化消费扶贫、强化监测帮扶。


  25.2020年5月19日电,从4月29日至5月17日,2020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共吸引458万人次参与,网民参与度再创新高。今年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经过网友投票,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前三。


  26.2020年5月19日电,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健全机制,强化协同,压实责任,综合施策,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27.2020年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其中明确,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款项的,法院应支持。


  28.2020年5月19日电,近日,在中国长城旗下郑州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研究院和河南通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共同努力下,我国首台半导体激光隐形晶圆切割机于近日研制成功,此举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关键性能参数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9.2020年5月19日电,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正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袁隆平、申纪兰、冯巩、海霞、冯骥才、李子柒等6人受聘担任首批推广大使。


  30.2020年5月20日电,习近平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31.2020年5月20日电,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意见,要求学生要切实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要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让学生多到户外参加个人体育活动,通过学生“少吃多餐”式的体育活动安排,努力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


  32.2020年5月20日电,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该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有关重要论述,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3.2020年5月2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34.2020年5月20日电,据北京市城管局官方网站消息,自5月11日起,北京市城管执法局部署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针对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的立案处罚.


5月第3周国际时政


  1.2020年5月14日电,日前,沙特政府宣布,从6月1日起,暂停发放政府所有文职人员和军人的生活津贴;从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从5%提高至15%。沙特政府采取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意在应对油价暴跌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


  2.2020年5月1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98.1万,高于市场预期的250万,凸显新冠疫情持续对美国就业市场造成严重冲击。


  3.2020年5月14日,意大利文化与旅游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表示,在意大利政府通过的总额550亿欧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40亿欧元将用于旅游业,10亿欧元将用于文化产业,以帮助这两个产业度过新冠疫情引发的危机。


  4.2020年5月16日,据柬埔寨卫生部发布的消息,柬埔寨确诊的122例新冠肺炎患者已全部治愈,无死亡病例。柬埔寨也成为东盟十国目前唯一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的国家。


  5.2020年5月18日至19日,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以视频方式举行。此间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世卫组织各成员国应聚焦合作、携手抗疫,避免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

 

  6.2020年5月17日电,奥地利最大电力供应商维邦公司日前宣布,关停其位于奥地利东南部施蒂里亚州梅拉赫的一家煤炭发电厂,这是奥地利最后的煤炭发电厂,标志着奥地利结束煤电时代、向2030年前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供电又迈进了一步。


  7.2020年5月18日电,近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再次受到沙漠蝗虫侵扰。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在西南部俾路支省与伊朗交界的沙漠地带,当地大量农作物和植被遭到啃食破坏,虫害开始向周边地区扩散。


  8.2020年5月18日,根据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140例,累计确诊254220例;新增死亡病例674例,累计死亡16792例。巴西新冠肺炎确诊总数超过英国,居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美国、俄罗斯。


  9.2020年5月19日电,近日,针对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别领导人当天晚上举行紧急会议。阿巴斯在会议结束时发表讲话说,即日起,巴勒斯坦停止履行与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所有协议,以及基于这些协议的所有义务,其中包括安全义务。


  10.2020年5月19日,日本神户市宣布,将把该市王子动物园饲养的24岁雌性大熊猫“旦旦”送还中国。


  11.2020年5月20日电,美国财政部计划卖20年期国债,额度200亿美元。美国政府上次发行20年期国债是在1986年,距今已30多年。


  12.2020年5月20日电,为助力全球共抗疫情,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起的“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团结应对基金?中国行动”大型公益筹款项目20日在北京启动,通过近20家全国互联网公益平台,面向公众开放筹款。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