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内蒙古 >

2019年内蒙古呼伦贝尔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素质测试真题(综合类)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9:12:10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参考答案解析及完整试卷请点此下载PDF打印版(右键,目标另存为)

2019年内蒙古呼伦贝尔事业单位综合类岗位考试《综合素质测试》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请将其选出,并填涂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错选、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  )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A、美好生活

  B、物质生活

  C、经济生活

  D、文化生活

  2、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  )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C、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D、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之际,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遍大江南北。“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热血沸腾、激情澎湃,让全世界的华人紧紧连在了一起,这首歌的词作者是著名词作家(  )。

  A、阎肃

  B、李谷一

  C、张藜

  D、秦咏诚

  4、2019年8月15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决定》明确强调: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贯彻(  )八字方针,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到补短板上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质量效益提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A、“巩固、增强、提升、畅通”

  B、“巩固、改革、创新、提升”

  C、“充实、创新、发展、融合”

  D、“充实、调整、创新、转换”

  5、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致电祝贺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指出: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你们以(  )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你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

  A、十一连胜

  B、十连胜

  C、五连胜

  D、三连胜

  6、依据《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动态调整

  B、各地区在设置机构、核定编制时,应当充分考虑财政的供养能力

  C、事业单位职能的确定,应当与事业单位性质相符,突出公益属性

  D、盟市、旗县(市、区)事业单位名称冠上级行政区域名称的,无需审批

  7、依据2019年8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房地产开发是指在依法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上进行基础设施、房屋建设的行为

  B、房地产交易包括房地产转让、房地产抵押和房屋租赁

  C、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高年限由省级政府规定

  D、房地产转让、抵押时,房屋的所有权和该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同时转让、抵押

  8、依据2019年6月1日起施行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领导职务与职级是确定公务员待遇的重要依据

  B、担任领导职务且兼任职级的公务员,按照就高原则享受有关待遇

  C、公务员晋升职级,不改变工作职位和领导指挥关系,不享受相应职务层次的政治待遇、工作待遇

  D、公务员因公出国出差的交通、住宿标准以及办公用房标准等待遇,与职级挂钩

  9、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这主要说明(  )。

  A、社会意识具有能动性

  B、社会意识具有独立性

  C、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D、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10、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B、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C、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

  D、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一以上的多数通过

  11、下列选项中,说法错误的是(  )。

  A、内蒙古自治区位于我国北部边疆,东西直线距离2400多公里,南北跨度1700多公里

  B、分布在内蒙古的沙漠包括撒哈拉沙漠、库布其沙漠、腾格里沙漠等

  C、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的盟市是阿拉善盟

  D、流经内蒙古的主要河流有黄河、额尔古纳河、嫩江和西辽河四大水系

  12、依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时,纳税人可享受多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

  B、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时,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赡养老人支出

  C、扣缴义务人发现纳税人提供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可以要求纳税人修改

  D、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额一个纳税年度扣除不完的,不能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13、下列关于生物学的知识,说法错误的是(  )。

  A、“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主要说明生物界普遍存在着遗传现象

  B、生命的基本单位是细胞

  C、生物体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是维生素

  D、生物体遗传信息的携带者是核酸

  14、农历2019年是(  )年。

  A、辛亥

  B、辛酉

  C、己亥

  D、戊戌

  15、在我国,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下列关于行政许可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原则

  B、有关行政许可的规定应当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实施行政许可的依据

  C、设定行政许可,应当规定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条件、程序、期限

  D、行政许可需要行政机关内设的多个机构办理的,该行政机关各相关机构应当分别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并做出行政许可决定

  16、下列选项中的说法,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是(  )。

  A、运动是相对的,静止是绝对的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矛盾是统一的,不是对立的

  D、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无所不能的

  17、下列关于地理常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山东泰山是世界首个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B、长江发源地位于唐古拉山脉

  C、长白山和峨眉山属于活火山

  D、河北省、辽宁省、湖南省的简称依次分别是冀、辽、湘

  18、“六畜兴旺”“五谷丰登”是我国农业传统文化中的美好场景。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六畜”的是(  )。

  A、牛

  B、鸭

  C、猪

  D、狗

  19、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  )代表国家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出资人权益。

  A、中国人民银行

  B、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商务部

  20、人口生育率降低和人均寿命延长造成的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态势被称为(  )。

  A、人口增长

  B、人口流动

  C、人口老龄化

  D、人口密度

  21、据传,乾隆皇帝在乾清宫开千叟宴,看到宴席上有一位老者,于是给出上联:“花甲重逢,增加三七岁月。”纪晓岚听后,随即给出了下联:“古稀双庆,更多一度春秋。”对联描述的年龄是(  )。

  A、110岁

  B、121岁

  C、130岁

  D、141岁

  22、下列选项中,说法错误的是(  )。

  A、包头是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

  B、鄂尔多斯境内地下有储量丰富的煤炭等矿产资源

  C、呼和浩特被誉为中国乳都

  D、呼伦贝尔境内有元上都遗址等历史古迹

  23、下列关于三角形的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等边三角形的每个内角都是60度

  B、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180度

  C、等腰三角形都是锐角三角形

  D、等边三角形的三条边长度相等

  24、第一个与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是(  )。

  A、法国

  B、美国

  C、德国

  D、英国

  25、为保证组织结构的完善和组织工作的有效进行,在组织结构中职位的职权和职责要对等,这体现了管理学中(  )原理。

  A、目标管理

  B、权责一致

  C、任务管理

  D、绩效管理

  26、《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了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的种类,其中,党内的最高处分是(  )。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27、低盐饮食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方式。我们倡导低盐饮食主要是为了预防(  )。

  A、糖尿病

  B、高血压

  C、冠心病

  D、白血病

  28、在我国,公务员的考核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  )。

  A、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

  B、文化素质和工作实绩

  C、道德素质和职业能力

  D、心理素质和职业能力

  29、关于公文的有关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公文应当经本机关负责人审批签发

  B、公文办理包括收文办理、发文办理和整理归档,发文办理的主要程序包括复核、登记、答复、印制、传阅、核发

  C、公文的版式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执行

  D、民族自治地方的公文,可以并用汉字和当地通用的少数民族文字

  30、下列关于我国疫苗管理的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疫苗质量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等未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采取责任约谈、限期整改等措施

  B、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儿童离开原居住地期间,由现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负责对其实施接种

  C、政府免费向居民提供免疫规划疫苗

  D、疫苗的价格由政府主管部门根据市场情况统一规定

  31、“黄河北,阴山南,八百里河套米粮川,渠道交错密入网,阡陌纵横似江南。”下列关于内蒙古河套灌区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河套灌区引黄灌溉始于秦汉,是黄河多沙河流引水灌溉的典范

  B、河套灌区位于黄河“几”字弯最南端,是中国最古老的超大型千万亩灌区之一

  C、河套灌区以三盛公引水枢纽从黄河自流引水,是完整配套的一首制灌排体系

  D、河套灌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地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错带

  32、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为企业的,实行(  )制度。

  A、劳动合同

  B、岗位管理

  C、公务员

  D、聘用

  33、“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该诗句中的“霸王”是指(  )。

  A、项羽

  B、刘邦

  C、关羽

  D、张飞

  34、依据《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个人求职,应当如实提供本人基本信息以及与(  )相关的知识、技能、工作经历等情况。

  A、毕业学校

  B、用人单位

  C、社会组织

  D、应聘岗位

  35、下列选项中,直接体现经济学范畴的是(  )。

  A、英雄人物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B、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关系问题

  C、量变和质变的关系问题

  D、国家和社会的关系问题

  36、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的公文文种是(  )。

  A、报告

  B、批复

  C、通报

  D、请示

  37、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以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的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模式称为(  )。

  A、网络经济

  B、知识经济

  C、数字经济

  D、低碳经济

  38、《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突出(  )评价导向,分类建立体现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的评价机制,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人才,让各类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

  A、年龄、学历和业绩

  B、品德、能力和业绩

  C、工龄、职称和头衔

  D、品德、阅历和专业

  39、在公元前8-6世纪的古代希腊,出现了最早的国家形式是(  )。

  A、城邦

  B、部落

  C、氏族

  D、村落

  40、下列选项中,说法错误的是(  )。

  A、乌兰夫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B、岱海位于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处在一个狭长的陷落盆地之中

  C、满洲里是中国最大的计划单列市和陆路口岸

  D、赤峰境内现存辽代文物居全国之首

  41、下列我国各省级行政区按地域面积从大到小排序,正确的是(  )。

  A、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四川省

  B、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黑龙江省、四川省

  C、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川省、黑龙江省

  D、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四川省、黑龙江省

  42、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白皮书指出:(  )是最大的人权。

  A、生存权

  B、发展权

  C、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D、人民幸福生活

  43、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次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战争,是人类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参战国最多,波及范围最广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期间,促使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国际会议是(  )。

  A、开罗会议

  B、德黑兰会议

  C、雅尔塔会议

  D、波茨坦会议

  44、目前地球上已发现的最坚硬的天然物质是(  )。

  A、石英石

  B、金刚石

  C、萤石

  D、玉石

  4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下列行为属于犯罪未遂的是(  )。

  A、张某预谋杀害李某,网购了刀具,但没有实施杀人计划

  B、王某为了骗取钱财,发了数万条诈骗信息,可是没人受骗

  C、赵某偷了邻居家里2万元钱,惶惶不可终日,第三天还了回去

  D、刘某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送给国家公职人员10万元钱,一个星期后被退回

  46、很多时候自然灾害会不可预期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应学习掌握一些灾害自救常识。下列关于灾害自救常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地震发生时,在室外应尽量去空旷的地方

  B、泥石流发生若来不及逃跑,可就地抱住高大结实的树木

  C、洪水来临时,要向高处转移

  D、森林火灾发生时,应判明火势大小,顺风逃生

  47、我国领土面积广阔,地质条件复杂,因此形成了丰富的矿产资源。下列关于我国矿产资源分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四川盆地矿产丰富,稀土储量为中国之首

  B、辽宁鞍山是著名的硫矿产区

  C、内蒙古炭窑口是著名的铁矿产区

  D、黑龙江石墨矿最多,石墨储量占全国的64%

  48、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存储容量越来越大,有KB、MB、GB等几种存储单位,这些存储单位之间的换算单位是(  )。

  A、100

  B、1000

  C、1144

  D、1024

  49、“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反映出的物理现象是(  )。

  A、声波的传播时间长

  B、声音遇到障碍物会发生反射

  C、分子在不断地运动

  D、积少成多的过程

  50、王女士在某购物网站上开了一家网店,为了增加信誉,扩大销售量,花钱雇人刷单,作出虚假评价内容,还雇“水军”把销售盛况和评价等内容截图广泛散播到各网络媒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王女士的行为(  )。

  A、属于正当的营销行为

  B、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C、构成商业贿赂行为

  D、构成混淆行为

  51、1994年,我国实行外汇体制改革,取消了双重汇率制度,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市场汇率并轨,实行以外汇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  )。

  A、市场汇率制度

  B、竞争汇率制度

  C、浮动汇率制度

  D、开放汇率制度

  52、下列童话故事,不属于《安徒生童话故事集》的是(  )。

  A、《丑小鸭》

  B、《皇帝的新装》

  C、《卖火柴的小女孩》

  D、《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53、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五代”是指唐朝灭亡后依次定都于中原地区的五个朝代。下列选项中,对“五代”排序正确的是(  )。

  A、后唐、后梁、后晋、后汉、后周

  B、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

  C、后晋、后汉、后梁、后周、后唐

  D、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后唐

  54、近年来,由于新药的不断产生,以及药品滥用的危害越来越突出,用药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下列关于日常用药知识,说法错误的是(  )。

  A、用药原则应是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就不肌注,能肌注就不输液

  B、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要严格遵医嘱,切勿擅自使用

  C、抗菌类和激素类药物使用一段时间后,就可以自行减量

  D、非处方药长期大量服用会引发不良反应

  55、电脑键盘是最常用也是最主要的输入设备,通过键盘可以将英文字母、数字、标点符号等输入到计算机中,从而向计算机发出命令、输入数据等。能够在没有鼠标的情况下,可以很容易地打开软件的菜单按键是(  )。

  A、Alt

  B、Shift

  C、Insert

  D、Home

  56、下列说法符合我国《婚姻法》的是(  )。

  ①某男与某女结婚后,共同出资购买了一套住房,产权登记在女方名下,这套房屋被认定为女方个人财产

  ②甲男和乙女结婚后一年,甲男在工地工作时受重伤导致瘫痪,获赔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共50万元,这50万元属于甲男的个人财产

  ③老张夫妇为儿子结婚购买了一套房产,产权登记在儿子名下,儿子婚后,这套房产就属于儿子儿媳的共有财产

  ④因重婚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57、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进行溶蚀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下列选项中,我国喀斯特地貌分布区域最广的省(自治区)是(  )。

  A、湖北

  B、广西

  C、福建

  D、西藏

  58、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分界的是(  )。

  A、宗教改革

  B、文艺复兴

  C、启蒙运动

  D、人文主义兴起

  59、下列中国现代文学家笔名、原名、作品对应错误的一组是(  )。

  A、鲁迅--周树人--《彷徨》

  B、茅盾--沈德鸿--《沉沦》

  C、老舍--舒庆春--《茶馆》

  D、曹禺--万家宝--《雷雨》

  60、明代儒学实现了由理学向心学的转变,成为儒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提出心学的宗旨在于“致良知”的思想家是(  )。

  A、王守仁

  B、湛若水

  C、陈献章

  D、黄五岳

  61、世界最大的咸水湖是(  )。

  A、黑海

  B、里海

  C、地中海

  D、红海

  62、Office软件是一套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办公软件套装,目前已经成为人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软件之一,下列不属于Office办公软件套装的是(  )。

  A、PowerPoint

  B、Word

  C、Wps

  D、Excel

  63、阿拉伯数字笔画简单,书写方便,十个数字符号有着很高的使用频率,是世界各国的通用数字。阿拉伯数字最初的发明者是(  )。

  A、阿拉伯人

  B、埃及人

  C、古印度人

  D、中国人

  64、人的身体由各种器官组成,各器官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关于人体器官的功能,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心脏可以为血液循环提供动力

  B、肝脏可以分泌胆汁,分解、排泄血液中的毒素

  C、胃可以初步消化蛋白质

  D、大肠可以吸收葡萄糖、氨基酸、甘油、脂肪酸

  65、莎士比亚是英国杰出的戏剧家,他曾在作品中塑造了一个唯利是图的经典吝啬鬼形象--夏洛克,这部作品是(  )。

  A、《威尼斯商人》

  B、《麦克白》

  C、《罗密欧与朱丽叶》

  D、《仲夏夜之梦》

  66、在古时,汉族传统节日中有插茱萸、赏菊花、登高望远、归宁父母等习俗的是(  )。

  A、上元节

  B、重阳节

  C、社日节

  D、火把节

  67、在两亿七千万年前,银杏就已经出现,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下列选项中,与银杏一样都是裸子植物的是(  )。

  A、松树

  B、菠菜

  C、玉米

  D、火龙果

  68、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在经济建设方面,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经济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  )。

  A、处理好宏观调控和微观调控的关系

  B、处理好法律和行政的关系

  C、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D、处理好分配和消费的关系

  69、很多自然现象都可以用物理学原理来解释,下列自然现象的物理学解释,错误的是(  )。

  A、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反射作用而形成的自然现象

  B、夏天自来水管壁大量“出汗”是因为水蒸气遇冷液化

  C、灯泡用久了会变黑是因为物质从气态变为固态

  D、衣柜里的樟脑丸会变小乃至消失是因为物质从固体变为气态

  70、工业革命后,消灭了黑人奴隶制度的第一次大规模战争,在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爱情小说《飘》正是以这次战争为创作背景。这次战争是指(  )。

  A、独立战争

  B、南北战争

  C、法国大革命

  D、光荣革命

  71、现存的第一部完整的农书全面介绍了南北朝时期粮食、禽畜、鱼类、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储存技术,该书是贾思勰所著的(  )。

  A、《黄帝内经》

  B、《齐民要术》

  C、《伤寒杂病论》

  D、《神农本草经》

  72、研究生导师找甲、乙、丙三位学生讨论各自的课题,计划与甲交谈10分钟,与乙交谈15分钟,与丙交谈12分钟。如果合理安排三人交谈的顺序,可使三人讨论和等待的总时间最少,这个合理的总时间是(  )。

  A、37分钟

  B、52分钟

  C、59分钟

  D、69分钟

  73、但丁以长诗《神曲》而闻名。《神曲》分三个部分,用各种著名人物的对话反映出中古文化领域的成就和问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这首长诗的章节是(  )。

  A、地狱

  B、天堂

  C、人间

  D、炼狱

  74、在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地区有一条通往欧洲国家最近的航线,它起到连接地中海和红海,连通欧亚非三大洲的主要国际海运航道的作用,它是位于埃及境内的(  )。

  A、苏伊士运河

  B、巴拿马运河

  C、亚马逊河

  D、多瑙河

  75、国家宏观调控是国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的一种调节与控制,分为直接调控和间接调控两种方式,是国家管理经济的重要职能,它的基本目标不包括(  )。

  A、促进经济增长

  B、平衡收入差距

  C、稳定物价总水平

  D、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76、2019年国际军事比赛于8月3日上午,当地时间10点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东三区)开幕,北京的军事迷准时收看电视直播的时间是在(  )。

  A、13:00

  B、14:00

  C、15:00

  D、16:00

  77、海啸破坏力巨大,在几个小时之内就能跨过大洋,席卷对岸的城市,造成毁灭性的破坏。下列选项中,关于海啸形成的原因正确的是(  )。

  A、地球偏向力

  B、磁偏角

  C、大气运动

  D、地壳变动

  78、下列关于呼伦贝尔的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呼伦贝尔是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地级市

  B、呼伦贝尔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

  C、呼伦贝尔位于内蒙古东北部,总面积相当于山东、江苏、吉林三省面积的总和

  D、呼伦贝尔下辖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等3个自治旗

  79、请选择你认为最合理的一项填在括号中,使数列5,3,7,9,15,(  )符合排列规律。

  A、23

  B、24

  C、25

  D、27

  80、与“火炬:蜡烛”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一组词是(  )。

  A、中药:草药

  B、棉布:丝绸

  C、矿石:煤炭

  D、扇子:蚊香

  81、将下面的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语段,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这是因为人类的舌尖能够最先感受到的味道,就是甜,而这种味道则往往来源于同一种物质--糖

  ②除了舌之所尝、鼻之所闻,在中国文化里,对于“味道”的感知和定义,既起自于饮食,又超越了饮食

  ③和全世界一样,汉字也用“甜”来表达喜悦和幸福的感觉

  ④不管在中餐还是在汉字里,神奇的“味”字,似乎永远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

  ⑤也就是说,能够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味”的,不仅是我们的舌头和鼻子,还包括中国人的心

  A、⑤②④①③

  B、④②⑤③①

  C、③①⑤④②

  D、②①③⑤④

  82、海量的网络文艺作品在极大地满足了大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因为在价值观、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等方面出现了一些偏差和错误,制造了不少文化垃圾,甚至对整个国家的文艺生态健康造成了损害。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有可能介绍的是(  )。

  A、网络文艺作品对文艺生态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

  B、网络文艺作品满足文化需求的意义

  C、文艺评论对于文艺创作的作用

  D、文艺评论应遵守的标准

  83、人脑,大约只有1500克重,体积只有1500毫升左右,所需能量不到2.5瓦,但却有140亿到150亿个细胞,这个数目是全世界人口总数的3倍。目前,最好的电子计算机--巨型机比人脑要重上万倍,消耗的电能也要多上万倍,但它的“记忆”和“思考”能力却远不及人脑,可靠性也比人脑差得多。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

  A、人脑与电脑

  B、耗能与储备

  C、体积与重量

  D、记忆与思考

  84、某音乐平台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将草莓音乐节打造成国内首个付费直播音乐节;某视频平台独家直播简单生活音乐节;理想音乐节则通过弹幕、虚拟礼品等方式打造互联网音乐嘉年华。就连特别依赖“面对面表演”的曲艺从业者也在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平台等多元媒介,进行活态传承,拓宽曲艺从业的路径,也拓宽了受众接触曲艺的途径。

  上述这些例子意在说明(  )。

  A、“互联网+传统艺术”很前卫、很时尚

  B、艺术拥抱互联网已成为一种趋势

  C、通过艺术与新媒体的融合,受众会更广泛

  D、曲艺效仿老牌网站,效果很明显

  85、理论文章不同于新闻报道、文学作品、学术论文,具有自己的独特性。理论文章要就“事”论“理”,“事”必然是整体真实,“理”必定有话好好说。要有生活气息。“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常青。”理论文章的价值不在于篇幅长与短、文字多与少,而在于内容好不好、精不精,该长则长、宜短则短。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理论文章如何写

  B、理论文章写作的原则

  C、注重文章的问题意识

  D、注重文章的理论风味

  二、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是正确的,请将其选出,并填涂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错选、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86、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对此,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有(  )。

  A、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

  B、2019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C、就业优先政策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D、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87、事业单位机构管理包括下列事项中的(  )。

  A、事业单位的布局结构

  B、事业单位的设立、调整和撤销

  C、事业单位的干部调整、任职审查

  D、事业单位的职责任务、名称、类别、规格、隶属关系以及内设机构的确定及调整

  88、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正在热映,影片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下列关于航空的有关知识,说法正确的有(  )。

  A、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对全国民用航空活动实施统一监督管理。民用航空器发生事故,机长应当直接或者通过空中交通管制单位,如实将事故情况及时报告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

  B、航空人员包括从事航空活动的空勤人员和地面人员。空勤人员,包括驾驶员、飞行机械人员、乘务员;地面人员,包括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空中交通管制员、飞行签派员、航空电台通信员

  C、民用航空器机组由机长和其他空勤人员组成。机长应当由具有独立驾驶该型号民用航空器的技术和经验的驾驶员担任

  D、民用航空器应当按照空中交通管制单位指定的航路和飞行高度飞行;因故确需偏离指定的航路或者改变飞行高度飞行的,应当取得空中交通管制单位的许可。法律规定飞机飞行高度不得超过8000米

  89、2019年6月29日,习近平主席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体现依法治国理念和人道主义精神,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决定,对依据2019年1月1日前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正在服刑的部分罪犯实行特赦。下列选项中,在特赦之列的有(  )。

  A、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

  B、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参加过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对外作战的

  C、因防卫过当或者避险过当,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

  D、年满七十五周岁、身体严重残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

  90、2019年7月6日,中国良渚古城遗址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下列关于良渚文化说法正确的有(  )。

  A、良渚文化是以黑陶和磨光玉器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

  B、良渚文化因1936年首先发现于良渚而命名,距今大约3000年

  C、良渚文化分布的中心地区在钱塘江流域和太湖流域

  D、良渚文化时期的城址发掘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课题

  91、下列关于毛泽东思想的相关说法,正确的有(  )。

  A、毛泽东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讲话是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作出的

  B、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这一著名论断

  C、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

  D、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敌我之间的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是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92、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气候类型多样。下列关于我国地理和气候相关情况,说法正确的有(  )。

  A、内蒙古西部地区景观呈现出千沟万壑、黄土遍布、植被稀少的特点

  B、东北平原盛产大豆和玉米,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被誉为“北大仓”

  C、武汉的气候特点是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夏季炎热,冬季寒冷

  D、上海的梅雨季节多在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间

  93、北洋水师,也称作北洋海军,是中国清朝后期建立的近代海军中实力和规模最大的一支。关于北洋水师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北洋水师由谭嗣同组织创建

  B、北洋水师致远号军舰的管带由邓世昌担任

  C、北洋水师是中国清朝后期建立的第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

  D、1895年,日军攻占威海卫,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94、货币政策是指中央银行为实现其特定的经济目标而采用的各种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的总称。下列关于货币政策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货币政策调节的对象是货币供应量,即全社会总的购买力,具体表现形式为:流通中的现金和个人、企事业单位在银行的存款

  B、经济过热、通货膨胀率太高时,中央银行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货币供给,以提高利率、抑制投资和消费,使总产出减少或放慢增长速度,把物价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这称为紧缩性货币政策

  C、稳定物价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而物价稳定的实质是利率的稳定。稳定物价是一个相对概念,就是要控制通货膨胀,使一般物价水平在短期内不发生急剧的波动

  D、中央银行在实施货币政策中所运用的政策工具无法直接作用于最终目标,需要有一些中间环节来完成政策传导的任务

  95、下列关于生活常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家中发生煤气泄露时,应立刻打开换气扇和排烟机

  B、图书馆藏书着火后,赶紧用水来灭火

  C、皮肤被烫伤后,立即用流动的冷水冲洗创面

  D、在加油站为汽车加油时,应避免拨打手机

  96、赵树理是现代小说家。他的小说多以华北农村为背景,反映农村社会的变迁和存在其间的矛盾斗争,塑造农村各式人物的形象,开创的“山药蛋派”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最重要、最有影响的文学流派之一。下列属于赵树理作品的有(  )。

  A、《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B、《小二黑结婚》

  C、《暴风骤雨》

  D、《李家庄的变迁》

  97、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认为,只有激励因素才能够给人们带来满意感,而保健因素只能消除人们的不满,但不会带来满意感。能给工作带来积极态度、较多满意感和激励作用的,多为工作内容、工作本身方面的因素,叫做激励因素。能使员工感到不满意的,属于工作环境或工作关系方面的,叫做保健因素。据此,下列属于激励因素的有(  )。

  A、同事认可

  B、上司赏识

  C、更大的成长空间

  D、职责监督

  98、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B、无效的劳动合同,从订立的时候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确认劳动合同部分无效的,如果不影响其余部分的效力,其余部分仍然有效

  C、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

  D、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99、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收入总额中的不征税收入包括(  )。

  A、财政拨款

  B、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

  C、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D、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

  100、下列关于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B、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的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C、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D、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三、判断题。判断正误。

  101、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划时代的。

  102、孙犁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林海雪原》《荷塘月色》等。

  103、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是距离地心第一远的高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线上。

  104、内蒙古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

  105、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依法出具纸质发票或者电子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不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106、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授予张富清、袁隆平、屠呦呦等人“共和国勋章”。

  107、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

  108、事业单位编制可以与党的机关、国家机关及其他组织的编制混合使用。

  109、农业用电价格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确定。农民生活用电与当地城镇居民生活用电应当逐步实行相同的电价。

  110、契诃夫是俄国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

  111、内蒙古高原属于中国地形第一阶梯。

  112、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民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总部设在曼谷。

  113、《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其中记载帝王言行政绩的称为列传。

  114、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115、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116、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不变。

  117、《琵琶记》和《窦娥冤》都是元代戏曲家关汉卿的代表作。

  118、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接见参加中印有关问题谈判的印度代表团时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19、公文被撤销的,自撤销之日起失效。

  120、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121、喉不仅是人呼吸的通道,也是发音器官。

  122、水污染防治应当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

  123、唐朝时期,统治者吸取隋朝灭亡的教训,调整统治政策,前期政治比较清明,经济得到发展,出现了历史上“光武中兴”“贞观之治”等封建王朝盛世。

  124、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依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

  125、法国资产阶级的革命纲领性文件《独立宣言》提出了“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吹响了法国资产阶级推翻封建统治的革命号角。

  126、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政府组织。

  127、通告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

  128、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129、新中国成立后完全采用国产材料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是包兰铁路。

  130、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参考答案及解析请回到本页面顶部,点击链接下载电子打印版获取】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