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河北 >

2017年河北保定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公共基础知识)

来源: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     2020-12-06 20:46:03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7年4月16日河北保定市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解析及完整试卷请点此下载PDF打印版(右键,目标另存为)

  第一部分单选题

  1、(单选题)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质量效益,着力( ),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促进资源合理优化配置,强化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力度,有效保障面向老年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A.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

  B.保基本、广覆盖、增弹性、强动力

  C.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调结构

  D.兜底线、广覆盖、高标准、多受益

  2、(单选题)习近平主席于2017年2月17日在京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观,以( )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A.人民安全

  B.经济安全

  C.政治安全

  D.网络安全

  3、(单选题)进入21世纪,中国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素质教育,坚持把普及( )和扫除青壮年文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A.6年制义务教育

  B.9年制义务教育

  C.高等教育

  D.职业教育

  4、(单选题)我国共有34个省级行政单位,其中有5个自治区,下列不属于自治区的省市是( )。

  A.内蒙古

  B.甘肃

  C.宁夏

  D.西藏

  5、(单选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个别党员干部把学习理论当成包装自己的一种手段'不是为了武装头脑而是为了武装嘴巴,既不联系思想实际也不联系工作实际,学而不思,学而不信,学而不行。这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存在( )的问题。

  A.享乐主义

  B.教条主义

  C.形式主义

  D.经验主义

  6、(单选题)中共中央提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下列做法不符合法这一倡议的是( )。

  A.某大型工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清洁生产

  B.某政府部门完善法规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C.某学校加大对学生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资源节约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D.小王每次出去聚餐都点很多菜,他认为现在好了,浪费几个菜也没什么

  7、(单选题)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这就要求( )。

  A.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B.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C.坚持党内民主

  D.坚持远大理想

  8、(单选题)中国外交部表示,G20杭州峰会是一场集众智、聚合力的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了新愿景,提供了新动力。中国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表明( )。

  A.我国已经摆脱了发展中国家的身份

  B.我国在一切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C.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

  D.我国积极投身全球治理,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加大

  9、(单选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其所著的《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中提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这句话所蕴含的哲学原理是( )。

  A.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

  B.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

  C.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D.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10、(单选题)人们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所体现的哲理是( )。

  A.可能性与现实性的辩证关系

  B.本质对事物发展变化有重要影响

  C.必然性和偶然性的辩证关系

  D.外因对事物发展变化有重要影响

  11、(单选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下之乐而乐”出自宋代文学家( )。

  A.韩愈《师说》

  B.欧阳修《醉翁亭记》

  C.范仲淹《岳阳楼记》

  D.李白《蜀道难》

  12、(单选题)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其中红脸象征( )。

  A.忠义、耿直、有血性

  B.威武有力、粗鲁豪爽

  C.奸诈多疑

  D.肃穆、稳重,富有正义感

  13、(单选题)下列案件适用民事诉讼程序的是( )。

  A.甲驾车逆向行驶撞伤他人,交警进行处罚,甲不服处罚决定,欲起诉

  B.乙在散步时被行人的宠物狗咬伤,行人拒绝赔偿

  C.丙私自挪用单位财产偿还赌债2万元,半年未归还

  D.丁对戊说:“嫁给我,我就给你买钻戒。”戊遂嫁给丁,丁未给戊买钻戒,戊欲起诉

  14、(单选题)甲和丈夫乙在街上发生争吵,不小心将一间店铺的灯箱撞坏,店主发现后出来找他们理论a在此过程中,甲的弟弟丙前来劝架。结果甲乙丙三人一起把店主的玻璃门撞碎,店主气愤之下,拿起一块玻璃刺伤丙的脖子,致使丙重伤。店主的行为( )。

  A.属于维权行为

  B.属于正当防卫

  C.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

  D.构成故意伤害罪

  15、(单选题)赵某和李某都因交通肇事被定罪量刑,由于赵某是当地重要领导人,于是当地人民法院在量刑上应该针对赵某的特殊情况实行区别对待,将赵某轻判。这种说法违背了《刑法》的( )原则。

  A.罪责刑相适应

  B.刑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C.罪刑法定

  D.公平正义

  16、(单选题)小明的父母下岗后开了个小食店,并且让才念小学六年级的小明缀学帮忙。小明父母的行为侵犯了小明的( )。

  A.财产权

  B.劳动权

  C.受教育权

  D.人格权

  17、(单选题)甲的代理人乙在甲规定代理权限范围内,替甲向丙购买了一批水果,由于市场不景气,该批水果严重滞销。则这个损失应由( )承担。

  A.甲

  B.乙

  C.丙

  D.甲和乙共同

  18、(单选题)为转变宏观经济持续走低的态势,我国先后几次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种调控手段属于( )。

  A.财政政策手段

  B.行政调节手段

  C.收入政策手段

  D.货币政策手段

  19、(单选题)某国经济出现了探底回升的状态,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用于购买衣服的支出也增加,若无新成衣厂商进入的情况下,成衣的新均衡价格水平( )。

  A.会保持不变

  B.会下降

  C.会上涨

  D.上涨和下降都有可能

  20、(单选题)从某一方面来看,货币是债权债务关系的清算手段。这体现了货币五大职能中的( )。

  A.流通手段

  B.支付手段

  C.贮藏手段

  D.价值尺度

  21、(单选题)假定某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1美元兑6.91元变成l美元兑6.92元,则该标价法及其升贬值情况是( )。

  A.直接标价法,美元升值

  B.直接标价法,美元贬值

  C.间接标价法,美元贬值

  D.间接标价法,美元升值

  22、(单选题)某个国家正在进行经济发展方向的调整,在其沿海发达地区,大部分农业科技人才就业困难而在山区等欠发达地区则急需农业科技人才,面临着相关专业人才匮乏的困境。这种现象称为( )。

  A.摩擦性失业

  B.周期性失业

  C.季节性失业

  D.短暂性失业

  23、(单选题)人民检察院和审判机关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属于( )。

  A.社会组织的监督

  B.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

  C.专门行政监督机关的监督

  D.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

  24、(单选题)行政执行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搜集意见、不断调整执行方案的过程,因此,应该坚持( )的原则,既集思广益,又有适当的集中,保证执行过程有效开展。

  A.党的领导

  B.灵活变通

  C.符合决策

  D.民主集中制

  25、(单选题)通过公民的听证、质询、监督,政府直接面对公众的疑问并作出解释,承担责任,改进政府的行政决策、执行方式,优化行政效果,这属于政府( )的内容。

  A.政治责任

  B.管理责任

  C.社会责任

  D.法律责任

  26、(单选题)某学校门口每到傍晚六、七点钟,总有四、五个开着电瓶车的小吃摊点聚集在对面慢车道上堵路经营,严重阻碍过往行人和车辆通行。则城管执法人员在执行任务时,下列做法符合依法行政具体要求的是( )。

  ①同情摊贩谋生艰难,不予行动

  ②跟摊贩讲道理,说明占道经营的危害性,劝其离开

  ③强行执法,必要时加以暴力制服

  ④统一规划摆摊设点的地点和营业时间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27、(单选题)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于敬业的原因,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A.人的能力的丰富需要敬业

  B.人的性格的完善需要敬业

  C.敬业能让人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D.敬业能让人在短时间内获得财富

  28、(单选题)如果有群众到单位投诉,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有损单位信誉,不予接待

  B.布置一个专门的投诉接待室

  C.倾听投诉,向投诉者表示衷心感谢

  D.记录投诉的具体情况,并给予答复

  29、(单选题)请示和报告均属公文种类的形式,且都是有必要的情况叙述,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 )。

  A.是否有标题

  B.是否有附件

  C.是否有批复

  D.是否时间紧迫

  第二部分多选题

  30、(多选题)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 )而不懈奋斗。

  A.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

  B.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C.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D.建设农业强国

  31、(多选题)当前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列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论述中,符合我国国情的有( )。

  A.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经常抓、长期抓,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必须全党动手

  B.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C.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

  D.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2、(多选题)我国是世界人口密度较大的国家之一,下列关于我国人口分布的特点,表述正确的有( )。

  A.东南部地区人口众多,西北部地区人口稀少

  B.农业、种植业地区人口少,林牧业地区人口多

  C.平原、盆地人口多,山地、高原人口少

  D.开发早的地区人口多,开发迟的地区人口少

  33、(多选题)旧中国曾经效仿过西方的民主议会制、君主立宪制,但最终都行不通,而新中国建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我国带领成为一个逐步富裕强大的国家,其在长期的时间活动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显示出无比的优越性,主要包括( )。

  A.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

  B.动员了全体人民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

  C.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

  D.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34、(多选题)下列成语中,体现了相同哲理的有( )。

  A.掩耳盗铃

  B.良莠不分

  C.张冠李戴

  D.不分皂白

  35、(多选题)中秋节、春节、清明节与端午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下列与中秋节有关的民俗包括( )。

  A.吃粽子

  B.吃月饼

  C.赏月

  D.赛龙舟

  36、(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的有( )。

  A.记者甲对某时政新闻的现场报道

  B.乙设计的室内装修图

  C.大学生丙研发的一款网络游戏

  D.网民丁转发的某行政法规

  37、(多选题)曾某是国家档案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其在工作期间的以下行为中,属于违法行为的有( )。

  A.协助持有阅览档案许可的人员阅览档案

  B.买卖、转送或者私自销毁国家秘密载体

  C.邮寄、托运国家秘密载体出境

  D.非法获取、持有国家秘密载体

  38、(多选题)居民消费水平是指居民在物质产品和劳务的消费过程中,对满足人们生存、发展和享受需要方面所达到的程度。反映居民消费水平的主要指标有( )。

  A.平均实物消费量指标

  B.现代化生活设施的普及程度指标

  C.反映消费水平的消费结构指标

  D.平均消费量的价值指标

  39、(多选题)循环经济即物质循环流动型经济,是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性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循环经济的特征有( )。

  A.低开采

  B.最大利益

  C.低排放

  D.高利用

  40、(多选题)政府专门监督是指政府通过专门机构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以及由政府任命的其他人员的从政行为进行的综合性专门监督,主要包括( )。

  A.舆论监督

  B.审计监督

  C.社会监督

  D.行政监察

  41、(多选题)政企分开表明正确划分国家各级政权机构和经济组织的各自的权限,正确处理国家和企业的系。政企分开的措施有( )。

  A.政府部门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

  B.取消政府主管部门对所属企业的人、财、物的控制

  C.加强政府的微观调控职能,加大行政审批力度

  D.政府以行政长官的身份对企业实施行政干预

  42、(多选题)社会公德是生活于社会中的人们为了我们群体的利益而约定俗成的我们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的行为规范,社会公德的特点有( )。

  A.基础性

  B.复杂性

  C.广泛性

  D.稳定性

  43、(多选题)关于公文联合行文的规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联合行文只能联合向下行文

  B.同级政府与政府之间可以联合行文

  C.政府与同级党委、军事机关之间可以联合行文

  D.联合行文应当确有必要,单位不宜过多

  44、(多选题)陈某是某行政单位的领导,其下属刘某交给他一份公文,需要他签批。则他签批公文时可使用的墨水有( )。

  A.纯红墨水

  B.碳素墨水

  C.蓝黑墨水

  D.纯蓝墨水

  第三部分判断题

  45、(对错题)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7年3月23日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国取消婚姻登记工本费用。( )

  A.正确

  B.错误

  46、(对错题)“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说明计划生育不再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

  A.正确

  B.错误

  47、(对错题)在国共十年对峙期间,中日民族矛盾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

  A.正确

  B.错误

  48、(对错题)如果父母对子女未尽抚养教育义务,则子女可以不对父母履行赡养义务。( )

  A.正确

  B.错误

  49、(对错题)行政信息系统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和加工处理各类行政信息,为决策中枢系统和咨询系统服务。( )

  A.正确

  B.错误

  50、(对错题)职业道德可以调节从业人员内部的关系,即可运用职业道德规范约束职业内部人员的行为,促进职业内部人员的团结与合作。( )

  A.正确

  B.错误

  51、(对错题)公文的印发传达范围应当按照发文机关的要求执行;需要变更的,应当经收文机关批准。(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及解析请回到本页面顶部,点击链接下载电子打印版获取】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