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联考 >

2019年下半年事业单位联考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D类小学卷)

来源:厚职教育事业单位招聘网     2021-12-20 14:18:0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9年下半年事业单位联考综合应用能力D类真题及答案(小学卷)

    >>>点此下载完美打印版(含参考答案)(右键,目标另存为)

    一、给定资料

    案例一:

    王老师在某小学教科学课,深受学生喜爱。结合班级实际,他设计了单元导学案,确定本单元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步骤和评价检测指标等,引导学生根据导学案进行探究式学习。设计的教学流程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课时,引导学生通过网络、文献等查阅相关资料,并由学生提出问题;

    第二课时,由学生带着问题,分小组进行讨论,提出假设,设计实验;

    第三课时,实验探究,检验假设,分析结果;

    第四课时,组织学生交流,总结归纳,得出结论,并指导学生自评和互评;

    第五课时,交流实验中发现的新问题,引导学生就新问题进行进一步思考和探究。

    随着教学方式的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生了变化:一有时间就往实验室跑,在实验室里常常争论不休,解决了许多“为什么”。学生仿佛被一种魔力吸引着去学习,上网查资料,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并撰写成科技小论文,这些都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学生更加享受学习的过程了。

    案例二:

    某小学针对本校课堂教学中出现的一系列效率低下的问题,如“大量重复的机械性练习”“教师满堂灌”“重知识轻能力”……开展了全校范围的“减负提质、常态优质”教改活动,要求全校教师研究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和方法,向40分钟要质量,为此,老师们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和探索。

    探索中,老师们大胆地进行学科课程教学改革,创造性地使用国家课程,开发校本课程,改革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例如,语文组重点进行了“巧用结合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研究,老师们将有共性或对比性强的课文组合到一起讲授,提高了课堂效率;数学组围绕数学思想方法和原理,开展单元整体教学,尝试数学“瘦身”的做法,在教多位数乘一位数的知识时,注重基于乘法原理的学习,将13课时缩减至6课时,高效完成教学任务;英语组则通过“三个关注”,即关注语言环境、关注课堂实践、关注课后延伸与拓展,提升英语教学质量。

    二、问题

    (一)辨析题(30分)

    有老师认为,在课堂教学中是否完成教学任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请对此观点作出判断和分析。

    要求:判断准确,观点明确,分析合理,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300字。

    (二)案例分析(60分)

    请根据材料中的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案例一中王老师的做法,概括实施探究式学习的操作要点。

    要求:概括准确,简练,条理清晰,不超过150字。

    2.分析案例中教师从哪些方面进行了课堂教学的有益探索。

    要求:分析合理,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3.根据上述案例,谈谈教师在有效教学中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要求:结合案例阐述,条理清晰,不超过400字。

    (三)教育方案设计(60分)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精神,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各地中小学以学校、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将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研学旅行活动。

    假如你是某班班主任,请结合当地的红色旅游和历史文化遗产等资源,围绕爱国主义教育这一主题,为所在班级设计一个研学旅行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完成以下具体任务:

    1.拟定活动方案的标题。

    要求:紧扣主题,不超过25字。

    2.说明活动方案设计的依据。

    要求:合理清晰,表达简洁,不超过150字。

    3.写出活动方案的目标、内容与过程。

    要求: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超过600字。

    4.如果该方案付诸实施,你将如何评估其效果。

    要求:指标恰当,方法可行,不超过100字。

    参考答案

    (一)

    【参考答案】

    题目的观点错误,混淆了课堂教学的目的。

    教学任务是根据教育目的的要求确定的、各科教学都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新课改为了实现“以人为本“核心理念,提出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目标,以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全面的发展。

    教学任务是教学工作的首要问题,是对教师进行课堂评价的重要指标,而学生的心理发展与价值目标的追寻在教学中起着导向与规范作用。在课堂教学中只有达成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方面的综合目标,才能最终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因此二者辅相成,同等重要。

    故题干中的观点是错误的。

    (二)

    【参考答案】

    1

    教师根据学情设计导学案--引导学生确定问题--学生讨论与提出假设--在实践中寻求结果,评价主体多元化--不断验证发现新问题,循环探究--形成日常探究模式。

    2

    这些教师从学习方式、教学方式、课时分配、注重实践等4个方面进行了课堂教学的有益探索。(1)王老师一改过去的机械学习方式,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形成了问题探究式学习方式。(2)语文老师有效整合教学内容,将共性知识或对比性知识进行整合,不照本宣科,减轻学生学习负担。(3)数学老师优化教学方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优化课时分配,注重原理的学习,让学生举一反三,高效完成学习任务。(4)英语老师教学结合实践,改变传统的读写教学,营造学习环境,把学习内容延伸至课后,更有利于学生从实践中巩固知识。

    3

    教师在有效教学中,不仅是传授者,更应该是诊断者、指导者、评价者和研究者。

    (1)教师最本质的工作是教书育人,向学生传播知识和品德,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2)除此之外,教师应该是诊断者,应该对学生各个方面的情况、特点进行分析,根据学生实际制定教学计划并不断调整。(3)教师应该是指导者,由于学生身心发展不成熟,无法完全独立学习,教师应该发挥好指导者的角色,为学生学习时提供帮助、解疑答惑,让学生真正的学会自主、合作、探究学习。(4)教师应该是评价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单一的去评价学生,让评价主体变得多元化,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师评相结合的模式,让学生真正的发展。(5)教师还应该是研究者,根据学生、课程、教学实际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结合实践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

    (三)

    【参考答案】

    1

    活动主题:“红色”研学旅行,在游中学

    2

    设计依据:爱国主义教育是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使学生进一步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广大师生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特此召开XX爱国主义研学旅行。

    3

    活动目标:认知目标:学生能认识到历史前辈的伟大,明确当今生活来之不易。行为目标:通过集体旅行的方式,学生走出校园,从体验中培养实践能力。情感目标:感受美丽家乡的魅力,体验红色文化,激发爱国爱家乡的思想情感。

    活动过程:

    1.活动准备。上报活动学生名册;制定活动方案;活动前一天通知家长做好相应准备(餐食准备);班级分为若干个活动小组,确定具体管理教师,并将分组情况上报学校备案。

    2.活动展开。(1)集合,再次强调安全注意事项,统一出发,达到南京中山陵景区。(2)参观中纪念馆,参观展览集会区,请学生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解,感受灾难带来的沉重,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此后,到达遗址悼念区,感受雕塑和碑墙的寓意,学生献出自制的花环,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和对和平的盼望。(3)中午,教师组织学生用餐,短暂休息。(4)下午,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请学生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志士和先贤,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故事。学生们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绕墓碑一周,将自制的纸花献到“忠魂亭”前。(5)参观中山陵,体会中山陵的巍巍气势与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人格和不朽精神。(6)集合整队,统一带回学校。

    3.活动总结。回校后一周陆续开展活动,保障爱国主义教育的效果。(1)每位学生记录自己的研学旅行感受,班级内进行评比。(2)开展演讲比赛。

    4

    效果检验方法:(1)在研学活动结束后的一个月内,召开主题班会,以此判断学生们的历史认识、爱国意识是否发生改变。(2)观察学生在每周升旗时的变化(3)通过爱国主义主题问卷来评价学生。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