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 > 答题技巧 >

2020年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答题技巧:应用文写作指导——纪要

来源:厚职公考     2020-01-06 21:36:2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从2020事业单位申论考试可以看出考试更加注重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对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检验,更贴近机关日常工作的实际,应用文考查的比重加大,这对于备考2020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具有一定指向性,考生要重点培养应用文写作能力,为了让考生对各类应用文写作有全面、深入了解,厚职教育专家特对各类应用文写作进行详细说明,本文讲的是:纪要
  一、纪要的涵义和特点
  【涵义】
  适用于记载会议主要情况和议定事项。下行文。如:《省政府开发区工作会议纪要》、《省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省政府省长办公会议纪要》等。
  纪要与会议记录的区别
  第一,性质不同:会议记录是讨论发言的实录,属事务文书。会议纪要只记要点,是法定行政公文。
  第二,功能不同:会议记录一般不公开,无须传达或传阅,只作资料存档;会议纪要通常要在一定范围内传达或传阅,要求贯彻执行。
  【特点】
  1.纪要性:把会议的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经归纳整理。表述出来,而不涉及会议的一般过程,议而未决的事项。
  2.约束性:反映统一精神和议定事项的会议纪要,对与会者和有关人员,具有约束力。
  3.知照型:公开发表或内部交流的会议纪要,可以让群众或有关人员了解会议情况。
  二、纪要的基本类型
  根据会议的性质和拟写会议纪要的目的,可分三大类:(1)决议性会议纪要;(2)协议性会议纪要;(3)研讨性会议纪要。
  三、纪要的写法
  纪要一般是在会议结束后起草的,经主管领导人签字同意才算定稿。
  (一)标题
  纪要的标题比较简单,最常用的形式是“会议名称加文种”,但中间可以省去“会议”二字。
  (二)正文
  纪要的正文一般分为会议概况、会议内容、结束语三个部分。
  1.会议概况:介绍开会时间、会议名称、会议议题、出席者、主持者、会议过程等。一般用“现将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纪要如下:”
  2.会议内容:是正文的主要部分,介绍会议讨论和决定的主要事项。写作要求:观点鲜明、主题突出、内容充实,不可出现重要缺漏。
  写法:a.综合归纳法:是把会议主要内容归纳为几个问题或几个方面,并逐个加以阐述。b.分项列举法:多见于讨论具体工作的会议的精神,一般是把今后要做的工作逐条列出。
  3.结束语:是正文的小结,往往对与会者、下级机关、有关群众提出一些希望和要求。有的会议纪要没有结尾部分,主体内容写完,全文就结束。
  (三)落款。
  包括署名和时间两项内容。署名只用于办公室会议纪要,署上召开会议的领导机关的全称,下面写上成文的年、月、日期,加盖公章,一般会议纪要不署名,只写成文时间,加盖公章。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