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模拟试卷 > 联考 >

2020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常识模拟题(8)

来源:厚职事业单位招聘信息网     2019-11-23 00:12:0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1.下列情形中,不属于国家赔偿范围的是:
  A.某公安机关警察罗某在实施抓捕过程中,违法使用手枪将张某打伤,后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交付执行
  B.某法院对已经怀孕、涉嫌毒品犯罪的妇女判处死刑并已执行
  C.李某为替人顶罪提供虚假证据,被法院判决有期徒刑3年,后经再审改判无罪
  D.方某因盗窃财物被逮捕,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二审法院维持原判,判决交付执行。刑期执行满3年后再审发现方某犯罪时未满16周岁,撤销生效判决,改判其无罪并当庭释放
  2.甲公司生产啤酒,其申请注册的“幸福泉”文字商标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驰名商标。之后乙、丙、丁、戊公司也以不同形式使用该“幸福泉”标识。下列哪一种使用行为没有侵犯甲公司的商标权?
  A.乙公司生产的白酒商标为“幸福”两字并加上一个泉水的图案
  B.丙饮料公司将“幸福泉”作为自己的企业名称登记使用
  C.丁公司将“幸福泉”注册为域名,用于网络销售
  D.戊公司在自己生产的服装上使用“幸福泉”字样的商标
  3.下列论述错误的是:
  A.产业“空心化”弱化物质生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B.“人口老龄化”加重政府的财政负担
  C.“城镇化”可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D.经济“全球化”有助于化解金融危机
  4.《论语·八佾》载:“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荀子》说:“由士以上则必以礼节之。”对以上材料理解准确的是:
  ①“周监于二代”中的“二代”是指夏商两代
  ②“吾从周”指孔子尊崇周礼
  ③夏商政治文化已成熟
  ④《荀子》指出了礼乐制在维护分封制、宗法制方面的重大作用
  A.①②③B.②③④C.①③④D.①②④
  5.下列有关中国文化常识中著名的“四大”对应错误的是:
  A.四大名绣--湘绣、蜀绣、云绣、苏绣
  B.四大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C.四大名石--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
  D.四大名扇--檀香扇、火画扇、竹丝扇、绫绢扇
  【参考答案】
  1.【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十七条规定,“行使侦查、检察、审判职权的机关以及看守所、监狱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一)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公民采取拘留措施的,或者依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对公民采取拘留措施,但是拘留时间超过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时限,其后决定撤销案件、不起诉或者判决宣告无罪终止追究刑事责任的;(二)对公民采取逮捕措施后,决定撤销案件、不起诉或者判决宣告无罪终止追究刑事责任的;(三)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无罪,原判刑罚已经执行的;(四)刑讯逼供或者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五)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据此,A、D两项属于国家赔偿的范围。审判时怀孕的妇女不适用死刑,因此B项也属于国家赔偿的范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因公民自己故意作虚伪供述,或者伪造其他有罪证据被羁押或者被判处刑罚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故本题选C。
  2.【答案】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就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已经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误导公众,致使该驰名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可见,我国法律对驰名商标的保护是一种“全方位”的保护,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未侵犯甲公司的商标权。故本题选A。
  3.【答案】D。解析:经济全球化是指世界经济活动超越国界,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等活动相互依存、相互联系而形成的全球范围的有机经济整体。全球经济链条日益紧密,能源价格大幅攀升、金融秩序严重失控、大国经济明显衰退诱发全球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增大,且全球化会导致危机传播的速度和影响的深度空前增大,会加剧金融风险的危害。故本题选D。
  4.【答案】D。解析:题干认为周礼丰富完备,而不是夏商政治文化完备,③错误,排除A、B、C。故本题选D。
  5.【答案】A。解析:中国的四大名绣指的是湘绣、蜀绣、粤绣、苏绣。故本题选A。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