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福建 >

2020年9月福建厦门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综合基础知识+写作)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3-03-26 20:36:19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0年9月福建省厦门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写作试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第一部分  公共基础知识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1.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A.餐桌浪费现象

    B.超前消费行为

    C.餐饮浪费行为

    D.奢侈浪费现象

    2.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阐明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就紧扣(    )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做出新部署。

    A.大保护和大开发

    B.一体化和高质量

    C.内循环和外循环

    D.一体化和创新性

    3.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开始为全球用户提供全时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从哲学的角度看,卫星导航系统的出现和运用:

    A.是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利用

    B.表明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C.是对客观规律的观察和改造

    D.表明主观能动性起决定作用

    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补短板、强弱项,必须聚焦问题的原因,分类施策,精准攻坚。从哲学的角度看,这主要体现了:

    A.矛盾的普遍性,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B.矛盾的特殊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C.联系的条件性,要找准本质必然的联系

    D.联系的客观性,要着眼于事物的整体性

    5.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大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强调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这提升了我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这说明:

    A.实践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认识

    B.实践的变化推动着认识的发展

    C.真理是包含目的和终点在内的运动

    D.认识的发展是一个由正确认识替代错误认识的过程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提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这是因为:

    A.社会存在要与社会意识相适应

    B.生产力要适应生产关系的发展

    C.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

    D.人民群众的实践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

    7.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为了表彰他们做出的贡献,8月11日,国家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这表明:

    A.人的价值在于实现对自我的满足.

    B.人的价值在于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C.个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是对等的

    D.人既是价值的创造者,又是价值的享受者

    8.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小麦价格出现了上涨势头,给居民的生活消费带来了一定影响。由此可能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是:

    A.大米、玉米等粮食的消费量增加,推升替代品价格

    B.农产品价格上涨,消费者大量减少对农产品的消费

    C.农产品生产、加工等成本增加,导致其价格上涨

    D.居民的恩格尔系数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9.《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根据“污染者付费”原则,规定环境污染者的税负与污染程度相关,税额与环境恢复的费用大体相当。实施这一税法最可能引起的反应是:

    A.增加消费者经济负担→提高消费水平→养成文明消费习惯→改善生态环境

    B.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减少企业利润→引导企业实现低排放→改善生态环境

    C.引导企业实现低排放→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利润→改善生态环境

    D.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消费者经济负担→减少消费浪费→改善生态环境

    10.某国一定时期内市场上流通的货币量为6万亿元,为了刺激经济计划增加20%的货币供应量,但执行后货币实际流通量达到10万亿元。此时货币贬值程度为:

    A.18%

    B.28%

    C.39%

    D.47%

    11.假设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高于同期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导致银行存款实际利率为负数。在“负利率”时代,理性个体不该采取的做法是:

    A.减少储蓄存款

    B.增加现时消费

    C.增加个人消费信贷

    D.提前偿还银行贷款

    12.近年来,我国小微企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融资规模小等问题。下列措施中,有助于解决该问题的是:

    A.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

    B.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

    C.降低企业增值税起征点

    D.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13.关于监察委员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上下级监察委员会之间的工作关系主要表现为相互监督

    B.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委员会不可以采取留置措施

    C.依法应当留置的被调查人如果在逃,监察委员会可以在本行政区域内发布通缉令

    D.各级监察委员会可以向本级中国共产党机关、国家机关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

    14.甲对女友乙心怀怨恨,意欲杀乙,某日甲借故来到乙家,将一整瓶安眠药掺入咖啡让乙喝下。甲见乙在床上昏睡,认为药物已发生作用,随即离开寻找自杀之处。甲犹豫徘徊一整天,心生悔意急忙回头救乙,却发现乙已被他人送往医院抢救,并无生命危险。对甲:

    A.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B.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C.应当免除处罚

    D.按既遂犯处罚

    15.9岁童星李小杰收入颇丰。其叔李某强生活困难,李小杰父亲李某军征得李小杰口头同意后,将李小杰片酬10万元以李小杰名义赠与李某强。对于这一赠与行为的法律效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有效,因为李某军是李小杰的法定代理人,且已征得李小杰同意

    B.无效,因为李某军仅征得李小杰口头同意,未签订书面协议

    C.无效,因为李某军处分李小杰的财产不是为了李小杰的利益

    D.效力待定,因为李某军未征得李小杰母亲的同意

    16.下列选项中,属于司法活动的是:

    A.某建设局核发建筑工程师执业许可证

    B.某交通警察对交通违章人员处以罚款

    C.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

    D.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李某

    17.某农药厂违规向外排放毒性超标的工业废水,导致甲村的饮用水被污染而无法饮用。该村村民的下列做法没有法律依据的是:

    A.直接要求该农药厂停止侵害、消除危险并赔偿损失

    B.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该农药厂承担民事责任

    C.直接请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该农药厂的违法行为展开调查

    D.直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18.我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是国家权力机关

    B.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C.由党派团体和界别代表组成,政协委员由民主选举产生

    D.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全国人大的各种会议

    19.公务员作为政府的形象代言人,只有自身诚实守信,才能取信于民。国家十分重视推进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各地也纷纷出台具体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建立诚信档案有助于权力的规范行使

    B.建立诚信档案有助于提高公务员形象

    C.诚信档案主要记录公务员违法违纪的相关信息

    D.诚信档案可作为公务员考核、任用和奖惩的依据

    20.实践证明,干部敢担当、愿担当,改革的“硬骨头”,才有人敢啃、愿啃。改革不是一眼见底的小池塘,需要有涉险滩的勇气,而勇于改革创新,必然会有挫折或失败的风险。因此:

    A.要加强社会对勇于担当干部的监督和制约

    B.对在改革进程中探索失误的干部应免于惩处

    C.要制定专门容错免责规定,合理设置免责程序

    D.要全面提高勇于担当干部的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

    21.下列行为依次对应的政府职能正确的是:

    ①××市政府严厉打击食盐行业擅自提价等违法行为

    ②国家统计局公布三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③××市采用科学方法管理小商贩,给其留足生存空间

    ④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A.社会管理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

    B.市场监管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公共服务

    C.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宏观调控

    D.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宏观调控

    22.粤港澳大湾区以环珠江湾区为核心,集聚了香港、深圳、广州等多个港口,形成港口群,进而促进各类产业群的发展,而产业的发展所吸引的大量人口又为城市的持续创新注入动力。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有利于:

    A.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B.优化区域产业布局,规避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C.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挥外资经济对经济发展的主导作用

    D.发挥宏观调控的决定性作用,建立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23.近几年,政府持续关注基层治理之困,求解基层治理之策,呼吁破除基层形式主义。可以说,破除基层形式主义,给基层干部减负松绑,为基层治理提速升级,已成为当前治国理政不容迟疑的重大事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多一些换位思考

    B.基层干部“本领恐慌”“能力欠缺”是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本原因

    C.走偏的政绩思维、治理惯性,容易造成基层的心声和期盼被忽视

    D.要创造更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24.近年来,许多国外知名媒体同中方合作,相继把一系列反映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纪录片,翻译成多国语言,在主流媒体播映,向世界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揭开了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对话的新乐章。这表明:

    A.文化影响力的提升和经济实力的增强是同步的

    B.创新文化交流形式是实现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C.追求文化价值认同是国际文化交流的必然要求

    D.文化力量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

    25.关于公文中的请示和报告,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请示和报告都需要受文机关的答复

    B.请示和报告都不以文种单独作标题

    C.请示须事前行文;报告可事后行文,也可工作中行文

    D.请示要求一文一事;报告可一文一事,也可一文多事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

    26.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落后面貌,到欣欣向荣、奔向小康的盛世_______,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造的“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_______出中国发展背后的制度优势。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现象  喻示

    B.气象  展示

    C.形象  显示

    D.景象  标示

    27.如今的互联网,已远非一个工具,它渗透并影响着深层的社会关系。曾经,浓浓的年味是一句问候、一副春联、一顿年夜饭。而在互联网时代,这些历史悠久的年俗也发生了变化,网络红包已成为过年的新标配。互联网改变的不仅仅是传统民俗,它对政府管理理念、社会治理体系,都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网络问政越来越被普通群众所接受,微信公众号已成为政务新媒体的重要平台。

    上述语段旨在论述:

    A.网络红包成为过年的新标配

    B.网络促进政务管理与创新

    C.互联网深层次影响社会关系

    D.网络问政被普通大众接受

    28.网络广告以其精准的效果、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备受青睐;而其虚拟性、信息不对等性也让受众渐渐对其失去信心。国家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涉嫌违法广告的数量为监测广告总量的2.8%,违法率是传统媒体的三倍以上。由法规不全、监管不力等造成的各种违规行为和无序状态,已经极大地干扰了网络广告业的良性运转。

    上述文字旨在说明:

    A.网络广告法规不全、监管不力

    B.网络广告违法率比传统媒体高

    C.大众渐渐对网络广告失去信心

    D.网络广告问题凸显,亟须重构规范

    29.鬼斧神工,天机独运。别处的山,都是亲亲热热地手拉着手,臂挽着臂,唯有张家界的山,彼此保持头角峥嵘的独立,谁也不待见谁。别处的峰,再陡再险也能踩在脚下,唯有张家界,以她的危崖崩壁,拒绝从猿到人的一切趾印。每柱岩峰,都青筋裸露、血性十足地直插霄汉。而峰巅的每处缝隙,每尺泥土,又必定有苍松或翠柏,亭亭如盖地笑傲尘寰。银崖翠冠,站远了看,犹如放大的苏州盆景。曲壑蟠涧,更增添无限空蒙幽翠。风吹过,一啸百吟;云漫开,万千气韵。

    上述语段对张家界的山水描写没有提到的是:

    A.山峰的形态

    B.峰顶的松柏

    C.岩峰的走向

    D.山壑与山涧

    30.一位大家说,人这一生,年轻时宾朋满座,能把酒言欢的朋友多得数不清。随着年纪渐长,中年的人生便在做减法,删繁就简,剩下三两个朋友,成了一生肝胆相照的知己。

    上述语段反映的生活哲理是:

    A.简单从容

    B.自省节制

    C.淡泊名利

    D.沉静安然

    31.中国历代书法的传承与创新,实质上都是围绕着如何处理既有艺术程式和它所承载的生命体验、艺术体验之间的关系来展开的。正如电影《梅兰芳》中用纸质的镣铐所做的比喻,我们不能扔也扔不下那无形的镣铐,却又要在镣铐的拘束中让生命、情愫流淌。

    上述材料的主要观点是:

    A.中国历代书法的传承与创新矛盾重重

    B.中国书法艺术程式与个体生命创造并行不悖

    C.不变的程式会压抑艺术家的创造生命和创新思维

    D.中国历代书法不重视艺术家的创造生命和创新思维

    32.近年来,西方国家的一些国际评级机构每年对各主权国家的信用状况进行评级,其评级结果受到广泛关注。这种信用评级行为是建立在话语霸权和知识霸权基础之上的。西方国家通过发布机构的民间行为,给其意识形态披上了“科学”的外衣,体现了他们的国家意志。在“科学”和“价值中立”的口号下,西方国家利用所谓的民间组织来推销和传播其意识形态,影响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干预发展中国家的政治选择,甚至打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是:

    A.西方信用评级机构是西方国家推行其意识形态的工具

    B.西方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行为是民间组织的民间行为

    C.西方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行为是其意识形态的体现

    D.西方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会影响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

    33.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在互联网应用上的创新取得了惊人成就。然而,“一窝蜂式”的创新同样存在,低质化、同质化竞争反复出现:每当新风口出现,大家蜂拥而入、跑马圈地,但模式基本相同、手法并无二样,门槛低、易复制,狂撒币、比烧钱,却较少顾及更完善的体验、不一样的设计,以及持续创新能力的培育。互联网应用的创新,需要更加走心,否则所谓的创新产品就如浮萍一般,极易被雨打风吹去。

    从这段文字可得知作者对“一窝蜂式”创新的态度是:

    A.肯定

    B.担忧

    C.怀疑

    D.否定

    34.味精的诞生和使用只有百年的历史,但对于拥有几千年历史的美食大国而言,没有味精,依靠各种天然食材混搭也能提出鲜味来。据说,古时“鲜”字的写法本是三个鱼字。鱼本鲜中之最,三个鱼就更鲜了。春秋时代,齐桓公的御厨易牙首创了“鱼腹藏羊肉”这道菜,从而开创了天然食材混搭提鲜之道。以鱼、羊二味合烹为馔,千古流传,成为“鲜”字之本,于是后来“鲜”字的写法才改为“鱼”加“羊”。

    上述文字重在说明:

    A.味精的发展历史

    B.“鲜”的典故

    C.混搭提鲜的传统

    D.“鲜”的来历

    35.“免疫检查点”是人体自然存在的抑制免疫系统的方法。若免疫检查点被激活,就会抑制免疫细胞功能。癌细胞为了躲避免疫系统的攻击,一般都会激活免疫检查点,以抑制免疫系统对其攻击。如果能阻止癌细胞对免疫检查点的激活,就可以让免疫系统保持正常功能,攻击和杀灭癌细胞。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便产生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这类新药物,临床试验效果令人鼓舞,且能系统性增强人体全身的抗肿瘤免疫反应。但使用免疫抑制剂也可能造成肝脏毒性、内分泌失调,对一些器官造成损害。

    从上述文字中不能推出:

    A.免疫抑制剂可阻止免疫检查点被激活,使免疫系统维持正常功能

    B.使用免疫抑制剂会损害人体的肝脏功能

    C.免疫抑制剂能系统性增强人体全身抗肿瘤免疫反应

    D.癌细胞通过激活免疫检查点抑制免疫系统对其攻击

    36.经典,是当世仍有典范意义与价值的优秀文化遗产,是感性中融入深刻理性的杰作。因此,阅读经典常常会陷入深刻的思考。近些年,受大众文化影响,阅读出现了去经典化的倾向。一是追求阅读的快感,推崇碎片化、快餐化、浅易化、感官化的阅读;二是盲目从众,缺乏自己的判断。阅读真正的属性在于自由,大众文化的流行恰恰挤压了读者自由的空间。久而久之,读者的判断力、理解力下降,想象力贫乏,经典也可能变成了噎不动的馒头。

    对画线部分理解最准确的是:

    A.经典的理性价值难以把握

    B.读者自由阅读的空间被挤压

    C.大众阅读经典的能力下降

    D.经典阅读与大众文化背道而驰

    37.有魄力者既需要胆识,也需要洞察力。这种洞察力一方面是对时势、对身边环境的透彻分析,一方面是对自己能力的把握。只有充分掌握了主、客观世界的情况,才能发现机会,把握机会。

    上述文字旨在强调:

    A.胆识和洞察力的重要性

    B.掌握主客观情况的必要性

    C.发现和把握机会的要素

    D.胆识和洞察力的相互作用

    38.十多年来,阿胶块的零售价从每斤约80元涨到目前的近3000元。阿胶企业一直将其归因于驴皮紧缺、成本上涨。原材料的确是整个行业最大的短板,根据目前的行业销量,需要驴皮约400万张,但国内供应量不足180万张。目前市场上一张驴皮的价格超过3000元。根据业内说法,一张驴皮能熬制约4斤阿胶,折算下来,750元的驴皮便可以熬出1斤阿胶,相比于近3000元1斤的阿胶,驴皮价格上涨的幅度远远赶不上阿胶价格上涨的幅度。高利润回报之下,部分阿胶生产厂商甚至用成本较低的牛皮替代驴皮。

    这段文字重在说明:

    A.阿胶行业中“以牛代驴”的现象极为普遍

    B.阿胶价格在近十几年间上涨速度极为迅猛

    C.原材料供不应求是阿胶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D.驴皮成本上涨对阿胶企业盈利并不构成威胁

    39.宋明理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辩证综合,它所创造的儒道佛三位一体的哲学体系和精神构造,将儒家的入世、道家的避世、佛家的出世互补互摄,使中国人在任何境遇下都不会丧失安身立命的基点:得意时是儒家,失意时是道家,绝望时是佛家。这种三维结构使中国人的精神结构具有三角形的稳定性,它好似人生的锦囊袋,富有自我调节的力量,“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种自给自足的精神生态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相匹配,形成自给自足的精神世界和自给自足的生活世界。

    下列说法与上述语段文意不符的是:

    A.儒道佛三位一体的精神构造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B.儒道佛三维结构使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富有自我调节能力

    C.儒道佛三位一体的精神构造是传统中国自给自足经济的衍生物

    D.儒道佛三位一体的精神生态与自给自足的经济有一定的契合度

    40.遗民不仅是一种狭义的政治身份,它还形成了自身的文化传统,为易代之际的士人们提供了一整套话语资源以及可效法的行为模式。易代之际士人的进退,往往关系着道德标准和社会风气的变迁。近代民族国家观念的引入,使得士阶层的道义使命被知识人与民族国家之间的从属关系所掩盖。然而正是晚清以降道德革命的未完成性及三四十年代士大夫传统的回光返照造成了沦陷时期知识人的伦理处境,既不同于近代民族主义,亦不同于“蛮夷猾夏”或易代之际的暧昧性。

    下列判断有误的是:

    A.历史上易代之际的遗民具有自己的话语资源和行为模式

    B.易代之际士人的行为会引发道德标准和社会风气的变化

    C.沦陷区知识人的伦理处境兼具遗民和民族主义的双重性

    D.近代民族国家观念成为沦陷时期知识人遵从的共同伦理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

    本部分包含四种类型的试题。

    一、图形推理。请按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4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