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广东 >

2020年7月广东茂名市直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公共基础知识)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3-03-26 20:17:27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0年7月广东省茂名市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第一部分  单项选择题

    请在每道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共60题,每题1.22分,满分73.2分。

    1. 2020年6月21日,位于(  )城际铁路固霸特大桥区段,全球首个适用于时速350km/h全封闭声屏障工程的“隔音隧道”建成。

    A.京石

    B.京津

    C.京雄

    D.京张

    2.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反全球化思潮已经在国际社会中形成了一股逆流,而疫情的发生则彻底把世界从全球化的崎岖路段推向了十字路口。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定维护的贸易体制是(  )。

    A.单边贸易体制

    B.双边贸易体制

    C.多边贸易体制

    D.一元贸易体制

    3.庄子在《逍遥游》中写道:“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这句话主要体现的哲理是(  )。

    A.要重视量的积累

    B.矛盾是对立统一的

    C.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

    D.整体的功能大于局部之和

    4.世界上运转着数以千计的各种地震仪器,它们日夜监测着地震的动向。尽管科学家一直在寻找预测地震的方法,但目前为止,预测地震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这说明(  )。

    A.意识随着客观世界的变化而变化

    B.人类认识运动是无止境的

    C.对同一确定对象会有多个真理性认识

    D.人类不能认识无限发展的世界

    5.《庄子·骈拇》中有云:“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故性长非所断,性短非所续,无所去忧也。”这主要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办事情要把握客观规律

    B.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受主观因素制约

    C.意识离不开物质

    D.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6.近年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新的内涵,从经济方面看,可以概括为五个新机遇。其中,“我国经济要发展壮大,就必须到世界经济大海中去搏击”指的是(  )带来新机遇。

    A.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B.深化改革开放

    C.加快绿色发展

    D.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7.(  )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结合我国的国情建立起来的,是同我国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相适应的人民民主政权的组织形式。

    A.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8.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始从全新的角度思考(  )问题,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A.国家治理体系

    B.国家经济发展

    C.国家文化自信

    D.国家劳动就业

    9.近年来,某地积极组织党员赴井冈山、延安、遵义等“红色圣地”接受党性熏陶;开展“老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身边的尖兵、平凡的榜样”等具有较强群众亲和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挖掘“红色资源”,开发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党课。这表明该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全面推进党的(  )。

    A.政治建设

    B.思想建设

    C.组织建设

    D.纪律建设

    10.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追求(  )发展,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A.“资源式”

    B.“效率式”

    C.“速度式”

    D.“内涵式”

    11. 2020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强调,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秉持(  )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A.独立自主

    B.可持续发展

    C.人类命运共同体

    D.共商共建共享

    12.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做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  )。

    A.国家统一和共产主义

    B.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C.全面小康和称霸世界

    D.世界和平和经济平稳

    13.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要把维护国家(  )放在第一位,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A.经济安全

    B.政治安全

    C.民生安全

    D.国际安全

    14.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领大家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此发挥(  )。

    A.“蝴蝶效应”

    B.“木桶效应”

    C.“头雁效应”

    D.“吊桥效应”

    15.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受疫情的冲击,有些贫困人口收入减少。下列措施中,不能帮助贫困人口长效增收的是(  )。

    A.减少支出

    B.消费扶贫

    C.就业帮扶

    D.电商带货

    16.目前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要是解决(  )。当贫困村出列后,还要让这些地区像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持续增收致富,登上乡村振兴的高速列车。

    A.城乡不均衡问题

    B.深度贫困问题

    C.东西部差距问题

    D.共同富裕问题

    17.行政机关要不断完善各项民主制度,建立健全民主程序,保障公民民主权利,维护安定团结局面。这体现了行政机关的(  )。

    A.政治职能

    B.经济职能

    C.文化职能

    D.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18.行政决策者在决策过程中,既要考虑需要,又要考虑可能,做到积极稳妥、量力而行。超出现实条件而进行的决策,其结果只能是欲速则不达。这体现了现代行政决策基本原则中的(  )。

    A.信息原则

    B.可行性原则

    C.预测原则

    D.合法性原则

    19.行政监督不只是一种消极的防范措施,还是一种完善行政管理活动的积极措施。这体现了行政监督功能中的(  )。

    A.预防性功能

    B.改进性功能

    C.评价性功能

    D.保护性功能

    20.国外高度重视公共性危机管理的研究,提出了著名的4R模式。建立预警机制和培训计划,开展救生圈操作演习、潜水与急救训练属于其中的(  )。

    A.缩减

    B.预备

    C.反应

    D.恢复

    21.某部门领导在年初工作会议中指出,要为部门注入一股“新鲜血液”,激发团队工作的干劲,形成“鲇鱼效应”,那么该部门在招聘时最可能采用的招聘方法是(  )。

    A.内部竞岗

    B.员工推选

    C.外部招聘

    D.内部提拔

    22.在某政府服务提供过程中,领导强调不要太过于在意投入资源数量,而是要重视投入产出,为公民提供满意的服务。该领导的指示体现了(  )形式。

    A.程序控制

    B.计划控制

    C.质量控制

    D.成本控制

    阅读下列公文,回答23~27题。

    ____①___

    ____②___

    各市(州)、扩权县财政局:

    为提高预算完整性,加快支出进度,经研究,现提前下达2020年省级财政民政事业补助资金如数(详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该项补助资金专项用于社区建设、社工服务、殡葬服务等支出。具体项目由民政厅另行批复。

    二、请按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将该项指标收入列入第1100248项“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科目,支出列第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相应科目。

    三、请按照《省财政厅关于提前通知转移支付指标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做好预算编制、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待2020年预算年度开始后,按程序拨付使用。

    四、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请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在组织预算执行中对照《区域绩效目标表》(附件2)做好绩效监控,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同时,请参照省级做法,将绩效目标及时对下分解,做好本行政区域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

    ___③____

    ___④____

    23.填入文中画横线①处的公文标题,写法正确的是(  )。

    A.财政厅关于下达的通知

    B.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省级财政民政事业补助资金的通知

    C.财政厅的通知

    D.财政厅提前下达通知

    24.填入文中画横线②处的发文字号,写法正确的是(  )。

    A.川财社〔2019〕132号

    B.川财社〔2019〕第132号

    C.川财社【2019】132号

    D.川财社【2019】第132号

    25.该公文的文种所具有的特点不包括(  )。

    A.作者受机关性质、级别的限制

    B.内容具有周知性

    C.发文具有时效性

    D.应用广泛,使用频率高

    26.填入文中画横线③处的发文机关,写法正确的是(  )。

    A.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B.四川省财政厅

    C.四川省财政厅发

    D.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发

    27.填入文中画横线④处的日期,写法正确的是(  )。

    A.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B.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C. 2019-12-27

    D. 2019年12月27日

    28.通报通过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能鼓励人们学习先进;其通过反面事例,批评错误,能警示人们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改正错误。这体现了通报具有(  )的特点。

    A.典型性

    B.时效性

    C.教育性

    D.真实性

    29.在我国,创制宪法的权利属于制定宪法的主体,即全体人民。这一理论是(  )原则的具体体现。

    A.法治

    B.军治

    C.权力制约

    D.人民主权

    根据下列案例,回答30~32题。

    2020年3月5日14时许,洪某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载着关某由D县××建材厂往该县甲镇方向行驶,当车行驶至G××国道44km+800m处时,两人发生纠纷,关某谎报警情,洪某遂将车停在路边。后D县公安局甲镇派出所民警处警时发现洪某有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嫌疑,遂将其交由D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处理,经呼气式酒精检测,检测值为172mg/100ml,民警遂带其至D县人民医院抽取血液样本。经公立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洪某血液样本中乙醇含量为178mg/100ml。

    30.本案中,洪某的行为构成(  )。

    A.妨害公务罪

    B.危险驾驶罪

    C.寻衅滋事罪

    D.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31.下列不可以作为本案证据的是(  )。

    A.酒精检测报告单

    B.洪某血液提取登记表

    C.鉴定中心鉴定意见书

    D.民警警务室的工作记录

    32.若洪某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根据刑法规定,则缓刑考验期限从(  )起计算。

    A.判决确定之日

    B.判决生效之日

    C.判决执行之日

    D.判决宣告之日

    33. 2019年8月某日晚,杨某因琐事与妻子李某在家发生争吵,李某害怕杨某再次实施家暴,遂报警。派出所民警丁某带领辅警钟某来到现场,对杨某进行劝说,未果。民警丁某欲牵着杨某衣服带其离开,杨某不听,辅警钟某便上前去牵杨某。杨某用右手卡住钟某的脖子,将钟某按倒在摩托车上面并一直掐其脖子。丁某见状便上去拉开杨某,杨某用左手卡住丁某的脖子,右手松开钟某后又抱紧丁某的脖子。在挣扎的过程中,丁某、杨某两人先后倒地。经鉴定,丁某、钟某的伤情为轻微伤。杨某的行为构成(  )。

    A.徇私枉法罪

    B.危害公共安全罪

    C.寻衅滋事罪

    D.妨害公务罪

    34.作为政府间的国际金融组织,它于1945年正式成立,1947年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在经营上有其独立性。这些信息描述的是(  )。

    A.世界贸易组织

    B.欧盟

    C.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D.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35.消费者物价指数是一个重要宏观经济指标,简称(  )。

    A. GDP

    B. CPI

    C. PPI

    D. GIP

    36.国务院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体现了国家采取积极的(  )进行宏观调控。

    A.军事政策

    B.投资政策

    C.货币政策

    D.财政政策

    37.“划龙舟,挂香囊。雄黄画个花脸妆,好吃粽子香又香。”这朗朗上口的民间歌谣所描述的传统节日是(  )。

    A.元旦节

    B.端午节

    C.中秋节

    D.重阳节

    38.下列我国古代名医按照其所处朝代的顺序,排列正确的为(  )。

    ①李时珍  ②扁鹊  ③孙思邈  ④张仲景

    A.④②③①

    B.④②①③

    C.②④③①

    D.②④①③

    39.空想社会主义的开山之作,是1516年英国人莫尔发表的(  )一书。这本书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过程中的悲惨现象。

    A.《理想国》

    B.《乌托邦》

    C.《国家与革命》

    D.《资本论》

    40.“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出自长篇乐府诗《琵琶行》,其作者是(  )。

    A.白居易

    B.杜甫

    C.郭茂倩

    D.元稹

    41.(  )是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也是“唐宋八大家”中仅有的两位唐代作家。

    A.韩愈和王安石

    B.欧阳修和曾巩

    C.韩愈和柳宗元

    D.王安石和柳宗元

    42.诗句“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描写的是(  )。

    A.桃花

    B.牡丹

    C.梅花

    D.海棠

    43.下列诗句中,不是出自王维笔下的是(  )。

    A.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B.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C.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D.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44.汉武帝时期,(  )的新儒学思想受到推崇,儒学正式成为正统。

    A.朱熹

    B.董仲舒

    C.李贽

    D.顾炎武

    45.“开元盛世”是指唐代在(  )治理下出现的盛世。

    A.唐玄宗

    B.唐太宗

    C.唐中宗

    D.唐高宗

    46.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是思想和文化辉煌灿烂、群星闪烁的时代,出现了知识分子中不同学派的涌现及各家族流派之间争芳斗艳的局面,我们称之为(  )。

    A.百家争鸣

    B.宗教改革

    C.文艺复兴

    D.星星之火

    47.(  )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书体名称,指的是铸造在殷商与周朝青铜器上的铭文,也叫钟鼎文。

    A.金文

    B.甲骨文

    C.小篆

    D.契文

    48.(  )是欧洲的第三小国,位于欧洲南部,意大利半岛东部,整个国家被意大利包围,属于“国中国”。

    A.圣马力诺

    B.瑞典

    C.摩纳哥

    D.捷克

    49.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在地理空间布局上有其独特性。它兼顾海洋与陆地的地理形态,以(  )为主要地理板块,形成了一个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要群体的新兴地缘政治板块。

    A.欧亚大陆

    B.亚洲大陆

    C.非洲大陆

    D.美洲大陆

    50.大诗人李白在诗作《望庐山瀑布》中写下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庐山位于(  )。

    A.湖北省

    B.江西省

    C.山东省

    D.贵州省

    51.(  )为中国和朝鲜的界河,其发源于长白山天池南麓,流经中国的吉林省、辽宁省和朝鲜的两江道、慈江道、平安北道,在东港市注入黄海。

    A.黑龙江

    B.松花江

    C.辽河

    D.鸭绿江

    52. 1959年,(  )“月球3号”探测器拍摄了第一张月球背面的照片。

    A.美国

    B.苏联

    C.中国

    D.英国

    53.温室效应又称“花房效应”,是大气保温效应的俗称。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向大气中排入的(  )等吸热性强的温室气体逐年增加,大气的温室效应也随之增强,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已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A.二氧化碳

    B.氧气

    C.臭氧

    D.氮气

    54.人体的(  )特征人各有异、在人出生一年后几乎终身不变,采用该部位的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方法可以精确鉴定人员身份,具有难以伪造的生物特征识别特性。

    A.指纹

    B.面部

    C.骨骼

    D.虹膜

    55.在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中,50元纸币的背景图是(  )。

    A.人民大会堂

    B.布达拉宫

    C.桂林山水

    D.长江三峡

    56.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下做法不属于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的是(  )。

    A.加强营养,尽可能地加大运动量

    B.居室勤开窗,常通风

    C.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

    D.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57.冬季是煤气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轻度中毒患者,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四肢无力等。这是家里烧火炉灶取暖、土炕睡觉,煤气罐泄漏或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产生的(  )被吸入人体导致的。

    A.一氧化碳

    B.臭氧

    C.二氧化碳

    D.氢气

    58.把正确价值导向和道德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新闻报道中,体现到娱乐、体育、广告等各类节目栏目中,以事说理、以案明德,着力增强人们的法治意识、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这体现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的(  )的要求。

    A.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

    B.以正确舆论营造良好道德环境

    C.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

    D.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

    59.某银行员工将相关银行卡使用人的身份信息、电话号码、余额甚至交易记录,售卖给下家,进行牟利。该员工违反了职业道德中(  )的要求。

    A.忠于职守,乐于奉献

    B.实事求是,一票否决

    C.依法行事,严守秘密

    D.公正透明,服务社会

    60.东山岛东南部原有3.5万多亩荒沙滩,狂风起时,飞沙侵袭村庄,吞噬田园。谷文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下定决心,要率领群众战胜风沙,根治旱涝,并发出誓言:“如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至1964年,谷文昌带领全县造林8.2万亩,400多座小山丘和3万多亩荒沙滩基本完成绿化,194千米的海岸线筑起了“绿色长城”。谷文昌的事迹体现了(  )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境界。

    A.爱岗敬业

    B.诚实守信

    C.办事公道

    D.奉献社会

    第二部分  多项选择题

    请在每道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目要求的选项,错选、多选、漏选均不得分。共10题,每题1.93分,满分19.3分。

    61. 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本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  )。

    A.地质灾害

    B.气象灾害

    C.水旱灾害

    D.森林和草原火灾

    6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上述内容充分展现了这场伟大斗争的(  )。

    A.人文性

    B.长期性

    C.复杂性

    D.艰巨性

    63.人民政协坚持在协商中(  ),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A.促进广泛团结

    B.推进多党合作

    C.实践人民民主

    D.维护社会稳定

    64.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大力推行,我国推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电子政务服务。这对行政人员的影响有(  )。

    A.不利于行政人员的全面发展

    B.节约了行政人员的精力和时间

    C.有助于行政人员知识的延伸

    D.可以拓宽行政人员的视野,更新行政人员的观念

    65.收文登记是收文处理程序之一,是指对本机关收到的各类公文进行记载,其目的是对收进的公文进行有效的管理。收文登记的作用有(  )。

    A.查找利用

    B.统计和催办

    C.责任和证据

    D.管理和保护

    66.法律实施的方式为守法、执法和司法。关于执法的特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执法具有被动性

    B.执法具有单方面性

    C.执法内容具有广泛性

    D.执法主体具有法定性

    67.朱自清以独特的美文艺术风格,为中国现代散文增添了瑰丽的色彩,为建立中国现代散文全新的审美特征创造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散文体制和风格。下列属于其作品的有(  )。

    A.《荷塘月色》

    B.《背影》

    C.《茶馆》

    D.《欧游杂记》

    68.文景之治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的一个伟大时代,同时也是为后来汉武帝征伐匈奴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的养精蓄锐时期。下列人物与文景之治相关的有(  )。

    A.刘欣

    B.刘恒

    C.刘启

    D.刘询

    69.沙尘暴天气是中国西北地区和华北北部地区常出现的强灾害性天气,其危害有(  )。

    A.环境污染

    B.影响生产生活

    C.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D.造成土地退化

    70.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通常简称光的直线传播。下列现象属于光的直线传播的有(  )。

    A.小孔成像

    B.海市蜃楼

    C.池水“变浅”

    D.激光准直

    第三部分  判断题

    判断所给的命题正确与否。共10题,每题0.75分,满分7.5分。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